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已有 3029 次阅读 2020-2-20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 研究, 记事

疫情好转得比我预料的要快。湖北包括武汉增幅显著回落,外省更是持续走低。更主要的是人员流动几乎没有引发病例新增。推测湖北之外,本月内大体可恢复正常了。

 

中华医学系列期刊对COVID-19的研究报道很少,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今年第2期推出论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截止到本月11日共七万多感染病例,包括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据量很大,但研究线条比较粗。该文很直观地说明数据量未必意味着研究质量。该文被媒体引用较多的是医护人员的感染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回溯性分析表明,去年就有上百名感染者。因此也能理解WHO的命名是COVID-19而不是COVID-20。有篇网文《值得严重关注的20191231》提供些背景材料,也提出了问题,但没有令人信服的答案。早期的诊断标准有财新网的独家报道,《“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罗门生  武汉市卫健委“双标”令人迷惑》。如果报道属实,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早期病例有多天为零,而且没有发生人人感染,因为能归入“不明肺炎”的条件是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一个附加条件,导致如此巨大的后果,这也是种蝴蝶效应吧!

 

上海和深圳情况尤其乐观,昨天今天连续两天无确诊病例。前日再次收到司法局的短信,“市司法局提醒您:非常时期,不主动报告登记、隐瞒病情行踪,不接受检测隔离,不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等行为都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守法,就是守护上海!”仅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发,但不清楚为什么给我发。反省自己,一直足不出小区一米之外(取快递那次出了小区门),完全是守法良民。昨天和今天都收到市民政局的提醒,但措辞与过去不同,说社区办理的事务可以推迟。工信部短信提醒,有出具行程证明的公益服务。深圳那边出了新的春季学期校历。三月初开学,前八周网上教学,到四月下旬课堂授课。看目前抗疫形势,应该不会再推迟了。虽然还没有到校,工作其实早已经开始了,标志就是各种表格要填。

 

前天仍大晴,艳阳高照,蓝天无云。腿酸痛大见好转,果然非病毒感染,就是爬楼疲劳。昨天还是晴天,蓝天白云,一度积云成阴,后来时阴时晴。下午去丢垃圾,如果我没有记错,已经两三天没有丢。步行下楼,很轻松。门口未见值班阿姨。上楼也还好,还是先走几层,然后六层歇一次。今天又是晴天。社区通知第二轮口罩登记,要到居委会门口扫码。正好很多天没有出门,总算有个非出门不可的理由。一起去扫码。然后去买面包。路过家店,有种酱不错,前几次走过都没有开门,这次开门了,但酱还要过几天再做。路过快餐店,有人馋了想买,等归途买。但归途上接个电话,说得没完没了,就没有再去买。路过超市,人不多,但也没有进去,准备等家里没有菜了再去。问清楚早上七点半开门。走了一大圈,就没有爬楼。路上车和人都比过去多,但还没有过去多。似乎生活在慢慢恢复正常。

 

回顾非典期间的生活。重新翻阅徐坤的《爱你两周半》。那本《耶路撒冷三千年》内容真是丰富,不过到了近代有些芜杂。已经看到犹太复国主义登场了。

 

女儿仍然在家办公。经常向我们展示她的菜品照片。有些真还不错。多数是速冻食品,还叫过外卖。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9554.html

上一篇:梦惊8
下一篇:隔离—学界小说丛谈之《爱你两周半》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4 田灿荣 武夷山 郑永军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