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 能走尽走

已有 2056 次阅读 2022-9-6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突如其来的《再度闭环》,让我意识到疫情期间出门机会的难得。我为自己建立了出差第一准则,能走尽走。至少有两位同行引用了我提出的准则,一位是后悔没有去参加会议,后来去不成了;另一位是受到鼓励准备果断出行。

 

如果引发《再度闭环》的本单元几位密接没有成为阳性,两天便结束隔离。然后就可以动身出差。虽然还应该有五天自我健康管理,这期间原则上不应该乘公共交通。为了成行,把车票改签晚些,晚到也胜过不到。因为存着侥幸心理,机票没有退。

 

得知本单元的密接没有转为阳性,解封指日可待。先告知在周边城市的小伙伴,我会参加聚会,虽然可能晚些。也赶紧通知会议,我按照原计划参加会议,大会报告可以线下讲。还告知约我同去开会的前学生,可以按原航班参会,不过年轻人动作快,人家已经把机票退掉了。第二次核酸阴性报告出来,我就出门了。

 

第一站乘高铁出行。到目的地后有例行的《核酸检测95》。第三天上午,又去《核酸检测96》,严格实行三天两捡,间隔超过24小时。当地追踪的疾控人员似乎挺满意。

 

第二站需要乘飞机。第四天清晨乘高铁去机场,到机场才吃早餐。航班到达时已经下午。与几位老朋友在周边稍微转转。会议方安排位女生陪我们。参加会议在宾馆安排的核酸检测。翌日上午大会报告。在上午会议上,主办方通知,全市大筛,最好参加,避免乘车登机时麻烦。又进行次核酸检测。下午没有去会场,找位退休年龄的老朋友出去走走,然后就去机场了。到达时出机场例行核酸检测。这样在27小时内进行了3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97-99》。

 

在第三站特别忙碌。原计划一天的会加快进程,半天多就结束了。翌日一个非正式的会议提前到当天下午进行。晚餐时三位过去的博士生博士后也加入。餐后两个会议都结束,与位前博士后简要讨论他今后工作,与三人广泛地交流。因为翌日上午的会议提前到下午了,翌日下午的讨论在晚上进行进行了。为避免受疫情影响,我把晚上的机票改签到中午。上午与前博士生讨论他今后的工作,然后他送我去机场踏上归途。忙中出错,把剃须刀遗忘在宾馆房间。

 

这段实践形成了出差的第二准则,可回早回。上次《惶恐之旅》结束一周后,参加会议的城市破防有了病例。这次的第三站,在离开的第二天就有了病例。几乎可以说与病毒擦肩而过。因此,能走尽走,可回早回,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都不可或缺。

 

最能体现“能走尽走”准则的是最近一次出差。那次时间比较长,预计是一周。去的时候目的地没有病例。到第三天时风声变紧,多点散发,堂食等都停了。最主要的事情已经办妥,顺带办的需要等上两天。权衡一下,决定冒次险,多停留两天,完全办完。这样住了五天,期间天天测核酸。结果到家第二天,非常严厉的管控措施就出台了。后来想起来,归程航班是大型机,居然满员,疫情期间很罕见。真有些后怕,违背了“可回早回”的准则。偶尔为之,相当于“百花错拳”。下不为例。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疫时记事:封闭一月

 

疫时记事:走出家门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

 

疫时记事:小区又闭

 

疫时记事:同城速递

 

疫时记事:小区四封

 

疫时记事:封中奇援

 

疫时记事:重新出差

 

疫时记事:惶恐之旅

 

疫时记事:再度闭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4271.html

上一篇:扬州东关街一瞥
下一篇:核酸检测111
收藏 IP: 101.87.4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