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韩国电影《流感》

已有 17857 次阅读 2020-2-9 22:54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随感, 札记

很少看韩国电影,最近在疫情中看了《流感》。这是以致命流感爆发为背景的故事。看过后觉得有些像我小时候看过的朝鲜电影。

 

故事开始是两条线索展开,男主和女主的交往,致命流感的传染。第一天线索,男主是救援队员,以救人为己任。在救援遇到车祸的女主时,弄破了她的裙子,把外套接给她,等待她洗干净还回时再套词。女主是医院医生,因为车祸丢失了资料U盘被上司批评同事嫌弃,还衣服时不但未洗而且请男主去找她在车祸现场丢的包。男主不太情愿,但等女主走后还是找到了。里面有手机,接到女主女儿的电话,约定去还手机给女儿。第二条线索是东南亚某国约二十人在集装箱中水路偷渡韩国。途中爆发致命流感,到韩国后只有一个小孩还活着。带离途中,病毒小孩逃走。在韩国接头的兄弟两人,弟弟感染,很快发病,在医院身亡。小男孩可能还有弟弟传染多人。这种流感发病很快,导致车祸爆炸等,一片末日景象。总统和总理决定封城。

 

随后男主和女主基本上在一起。女主女儿遇到病毒小男孩。小男孩怕传染她,自己溜走。小女儿要还手机的男主一起找小男孩。女主也来找他们。在一个大超市里,因为病情爆发,超市封锁。三人勉强逃出。男主要留下救出其他人,女主带女儿借用男主的车去乘最后的直升飞机。因为女儿发烧,被拒绝登机。在隔离区甄别时,男主女主相遇。出些乱子,女主乘机带着女儿通过检测,混进未感染区域。男主知道后有所批评。带病毒小男孩在在无污染区域的医院中。女主带着女儿输入了小男孩的血清,因为来不及等分离出抗体。小男孩在运送过程中,被那位死了弟弟的哥哥刺伤,不治身亡。女主随运送小男孩的车离开了隔离区。小女孩感染也被发现,要带回污染区当成尸体烧掉。人们发现隔离区没有治疗,只是等死然后烧掉,准备冲出去。男主乘乱在污染区的尸体堆中找出小女孩,她开始好转。女主向上司说明她女儿也有抗体,要去运她出来。美国代表怕病毒扩散,坚持封锁,并要想冲出来的人群开枪;并且在控制不住时准备飞机轰炸。总统英明神武,威胁调动导弹击落飞机,美军撤退。男主女主带着小女孩闪亮登场。有了抗体,致命流感治愈。

 

电影情节场面尚可以,但缺乏对人性的挖掘。容易受到思想单纯认识感性的人欢迎,其核心理念是爱能治愈一切,包括传染病。那个带病毒小男孩出于对女主女儿的友情,没有抗拒抽血,让小女孩有了抗体。小男孩被杀,人们再度绝望。男主冒着生命危险,救出小女孩,保住了抗体。这样也就战胜了致命流感。看不出研究有什么用处,甚至也看不出隔离的必要性。如果不是女主违规把染病的女儿代入无病区,还没有在小女孩体内产生抗体的机会。电影的这种观念,与美国电影《传染》想比,真是判若云泥。科学性方面也有很大问题。研究出抗体,到制成药剂,至少几个月,《传染》中似乎百余天。

 

后来想想,电影两个最基本特点,是煽情和仇外。这两点通常是对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很有吸引力。男主和女主的男女情,女主和她女儿的母女情,男主和他搭档的战友情,偷渡客地接两人的兄弟情,甚至总统对国民的关爱之情,都演得催人泪下。所有的麻烦都是外国人导致,东南亚人偷渡代入了病毒,在美方官员坚持下把患病和没有患病的人一起隔离,而且不让健康人撤离,根据战事指挥权协议要求军队向冲出隔离带的民众射击,甚至直接调动飞机准备轰炸。总之,问题外国输入,残酷的举措有不得已的苦衷,而且最后还能顶住外国压力拨乱反正。正是在煽情和排外这两点上,与我小时候看的朝鲜电影相似。看过后的第一印象还算准确。

 

虽然这部电影尚可观,但我不喜欢韩国片也真不是没有道理。差劲的英语电影,至少可以当成听力材料用,毕竟读过听过没有兴趣的英语材料多了。非英语片,这种废物利用的功能也没有。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罗马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成长与舍弃看电影《玩具总动员》和《玩具总动员2

 

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过去的好时光”看电影版《唐顿庄园》随感

 

克服恐惧驾驭命运3D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蛮云瘴雨晚难收—看电影《传染》

 

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7785.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下一篇:平生正被儒冠误—学界小说丛谈之《暗示》(学界故事部分)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