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已有 5413 次阅读 2016-1-26 09:1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人物

《星球大战》是我最早接触的科幻电影。说接触,其实当时并没有看过电影。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只是知道是部很火的美国电影。也在《辽宁科技报》之类的报刊上,看过介绍或者连环画。买了本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小说汉译本。仅此而已!当然,后来看过网上下载的前6部《星战》,觉得很不错。

 

这次看了第七部《星战》仍然觉得不错。影片还在放映中,就不剧透了。虽然换了东家,也换了导演,但第七部仍延续前6部的主题。我个人理解,整个星战系列的主题是自由与专制之战,而副题是父子(师徒)之争。自由与专制之战,表面上体现在有光明原力的Jedi与有黑暗原力的Sith之间的冲突,其实也是在所有人内心深处。专制帝国能够颠覆共和国,而且从战败中迅速崛起,其实是能满足多数民众对强势统治者的渴望。与自由与专制互有胜负不同,代际之争,永远是年轻一代战胜年长一代。中国有所谓“拳怕少壮,棍怕老郎”的说法,星战中激光剑虽然威风,看来也只是拳脚的延伸。

 

整部电影不如最初的《星球大战》那样令我激动。或许不是电影不好,只是我老了。至少可以说,是部质量上乘的好莱坞商业片。

 

我比较好奇的是女主人公Rey为何天赐原力。想必Rey一定有非凡的出身,大致有下列3种可能。

 

一种可能是她是Luke的女儿。但鉴于她没有受过什么训练就可以和Leia(Luke的双胞胎姐妹)Han Solo的儿子Kylo Ren (原先的Ben Solo)文斗比拼精神力量时取胜而武斗也至少打成平手(结果是取胜,但对手受伤至少疲劳),因此Rey的原力之强应该在Luke女儿之上。

 

另一种可能,基于《星战》系列的代际冲突主题,她可以是原始秩序(First Order)的最高元首Snoke的女儿。这个Snoke一定是原力超强的Sith,可能是《星战》前传中提到但没有出场的Palpatine (后来的Sith大帝)的师傅。那是与Yoda同辈的高人,但Yoda与他徒弟Palpatine(Connt Duku?)单挑还落败了。因此其子女天赋原力异乎寻常在情理之中。

 

还有种可能,另外是另一位Luke辈有Jedi潜质者的女儿。在《星球大战:帝国反击记》中,Luke训练没有结束就离开YodaObi-Wan Kenobi 的英灵忧心忡忡地对Yoda说,他是最后的希望。而Yoda的回答是,还有一个。当时我以为是指Leia。现在想想,Leia并没有表现出Jedi的潜质,而且本身也在危险中。因此也可能是另有所指。

 

当然,也许续集表明在这3种可能之外,例如Rey就是平凡出身,如当初的Anakin,开创个新的Skywalker世家。总是出乎意料,才是电影值得看之处。

 

另外还有个小问题,Ben Solo如何成了Kylo Ren。前传中,Anakin最终变成Darth Vader的逻辑虽然有些弱,但毕竟还合逻辑。甚至Yoda都有预言,大意是他必须承受他不得不失去的。Ben Solo的原力实在一般,却能杀尽同学,让师傅躲到天涯海角思过。这个故事好像不容易编圆。

 

第七部如标题所示,原力才开始觉醒。希望好戏好在后头。推测觉醒之后,至少还应该有两部,形成《星战》系列第三个三部曲。虽然算不上《星战》迷,我还是期待《星战》的后续尽快问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52527.html

上一篇:罗马圣彼得大教堂:雕塑
下一篇:是很好玩,为什么呢?
收藏 IP: 116.232.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