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电影《洛城疑云》

已有 4341 次阅读 2018-10-28 16:1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札记, 随感

在电脑上看1997年的老电影《洛城疑云(Playing God)》。据说两个男主角都很有名,但我不知道。女主角是Angelina Jolie,当时才二十出头,多少还有些婴儿肥。Angelina Jolie的片子我看过近二十部,多数是动作片或警匪片,也有其他片子如尺度最大的Original Sin (2001)。这个早期的Playing God过去还真没有看过。在我看来,在Lara Croft Tomb Raider (2001)Mr and Mrs Smith (2005)之间的那几年是她颜值的高峰期。后来的电影例如Wanted (2008)Maleficent (2014),气场胜于颜值。此外,现在看The Tourist (2010)中的水城威尼斯风光很亲切。

 

《洛城疑云》的男一号是出自医生世家的外科医生。医术精湛,救人无数。但压力太大,服用鸦片和麻醉剂调节。本自以为可以控制,但终于失控,导致手术失败患者死亡而被吊销行医执照。影片开头,他在酒吧买毒品时,遇到黑帮火并,有人肺部中枪,但不敢送医院。他挺身而出,用可以找到的非常简陋的设备现场取出子弹,保住了受伤者生命。因此引起男二号一个黑帮头目的垂青,给他巨款,让他帮手下或被俘对手手术。在此过程中,他似乎爱上了黑帮头目的女朋友,Angelina扮演的女主角,似乎是非法移民但其他背景不清楚。FBI用吸毒、无照行医和逃税等罪名逼迫医生合作,现场抓捕黑帮头目并当证人。抓捕时,遇到黑帮火并搅局,未能实施。火并中,女主角受伤。逃亡中,两人联手打败要杀医生的黑帮杀手。途中在善良居民帮助下,医生手术救了中枪的女主角,并一起逃到他老家。在那里医生自己戒了毒,女主角身体有所恢复。然后两人向FBI自首。孤家寡人的黑帮头子,以答应与FBI合作为条件,找到女主角,同时派杀手去杀医生。又经过番飙车打斗,医生战胜了黑帮头子,使他被抓获定罪。女主角也取得了合法身份。故事就此结束。

 

电影开篇有些哲学意味,挺吸引我。医生独白,思考因果性和偶然性。Sometimes we all wonder how things come to be, the chain of events. “A” leads to “b” leads to “c” leads to “z”. Each life is made up of big decisions, and each day is made up of a million little decisions. …all these seemingly inconsequential choices might change your life forever. But who can handle that kinkd of responsibility? It would paralzed you to think about it. So you have to trust your instinct. What the greeks might call “your character.” 也是我通识课上喜欢说的《人生的有序和混沌性》或《人生的敏感性》。

 

结尾则是伦理学意义上的点题,我个人也赞成。倒数第二句独白,Of saving lives, you (had) better start with your own. 意思近于孔子所谓“修己以安人(《论语·宪问》)”。这或许是个有益的忠告,特别是对热血青年。更广义些说,对付随机复杂的世界,一种策略是做个有简单原则的人。“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43245.html

上一篇:集李白句感怀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中山公园蝴蝶花
收藏 IP: 151.100.200.*| 热度|

2 李军红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