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841 许寿椿:回复薛问天先生《0837》的评论

已有 691 次阅读 2022-3-14 13:17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841  许寿椿:回复薛问天先生《0837》的评论

【编者按。下面是许寿椿先生的来信,是对薛问天先生的《Zmn-0837》评论文章的回复。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专栏》中有些文章发扬了啄木鸟精神,对一些错误的观点和言论进行了说理的批评。但请大家注意,也有些有严重错误的文章在这里发布,就是为了引起和得到广大网友们的评论。不要以为在这里发布的文章都是正确无误的。】

 

 

回复薛问天先生《0837》的评论

许寿椿

致薛问天先生

读到您评论我“四色定理数学归纳法证明的一个新尝试”,首先,非常感谢。您说:1976年,数学家凯尼斯·阿佩尔(K. Appel)和沃夫冈·哈肯(W. Haken)借助电子计算机首次得到一个完全的证明,四色问题也终于成为四色定理。许寿椿先生的文章未提及这一事实,…..但是没有谈及凯尼斯·阿佩尔(K. Appel)和沃夫冈·哈肯(W. Haken)的这个业界公认的证明。这可能是文章最重要的缺陷。也请许寿椿先生对此做进一步的解释和澄清.。

我答复如下。我自然知道美国学者阿佩尔(K. Appel)等人的工作。他们给出的计算机证明。我在我的小书《图说四色问题》(2008,北京大学出版社)第一章“历史的回顾”中介绍了您文章中提及的内容,或许还多一些。我要说明四点:

(1)美国人的那个是计算机证明。而我这里是‘非计算机证明’或传统的数学推理证明。用的还是中国高中生就知道的数学归纳法

(2)美国人那个发布时,完整论文五六百页。我这里短得多(您数一数是几页)。

(3)美国人那个证明,数学专业大学生、研究生或一般教师,读得懂的人不很多。我这里的是完全初等的。能够读懂的大学生会相对比较多。我相信本网站的大多数读者能够读得懂。

(4)美国人的那个,其中不包括任何具体例图的具体四着色,没有给出公众普遍关心的许多‘所以然’。我这里给出了一批例图的批量四着色(或例图的全部四着色),给出了四着色的多种具体属性。

您似乎以为:四色定理得到一个证明就“万事大吉”无需再研究、探索了。窃以为这种想法欠妥。况且,美国人的那个计算机证明确实有不少令人不满意、怀疑;反对者也当由人在。代数基本定理(粗略地说,指“N次多项式有N个根”)至今已经产生数学证明超过二百个(可查网络百科)。不同的证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给出各种不同的解释,极大地丰富了代数基不定理。我相信四色定理的证明一定也会产生许多个。它们都可能比我这个更好、更正确、更智慧;我的或许被读者们找出差错、漏洞或严重错误。请您认真读一读,您或许找出差错、漏洞或错误。那是您对四色问题的重要贡献。您或许从我文字的材料中想出巧妙方法,给出更精彩证明(我的文章里包括一些宝贵的第一手数学实验或计算实验之结果材料)。那您的贡献就比我大多了

       顺致敬礼   许寿椿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329349.html

上一篇:Zmn-0840 薛问天:命题的表述中缺少【量词】和【论域】是错误的关键。评杨六省先生的《0839》
下一篇:Zmn-0842李振华:数学惊人发现:存在既大于0又小于0的数,存在最大正数,最小负数。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