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高烧流水

已有 2920 次阅读 2020-11-10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发烧四日,最高接近四十度。体温之高,持续时间之长,为我记忆中没有。记流水账如下。

 

第一天

 

中午为粘在一起的饺子劳心劳力,《煮饺子于既粘》,真不亚于“回狂澜于既倒”。吃过饭后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测体温,37.5°C,应该算发烧了。认真回忆一下什么时候开始,似乎可以上溯到前一天晚上。因为夜里去洗手间时好像有些头晕。

 

下午本来要睡觉。突然被提示开网上组会。硬着头皮把组会开了。然后睡觉。睡觉前洗澡,皮肤明显有发烧特有的感觉。反过来可推断,至少昨夜洗澡时没有发烧。

 

卧床,似睡非睡。醒时就测量体温。体温过了38度,又到38.4度,最后达到38.5度。我小时候的记忆,体温超过38度算高烧。晚上时体温稍有回落,回到38.4度。

 

去过青岛,正在居家隔离,但我并不担心。翌日就是第二次核酸检验。检测后就知道是新冠还是感冒。如果只是感冒,问题不大。

 

一直没有吃药,因为家庭医生不在。到晚上,体温还是有回落,38.1度。晚上八点多医生回。下了中成药,吃过很快退烧精神了。

 

晚上还是正常时间睡觉。虽然退烧,毕竟发过,有些困乏。临睡时测体温,已经在37.5度以下了。

 

或许是甩体温计太用力,右面外侧的腰肌有些酸疼。

 

第二天

 

半夜近三时醒来,去洗手间。觉得有些头晕。推测药效已过。测体温,重新回到38.5度。继续睡觉,早上六点重新测体温,稍有下降,38度。吃第二次中成药。早餐后再测,有药效,37.3

 

出发去测核酸,如《核酸检测4》所述。时间很长,到家很累。测量体温,38.4度。

 

午饭后再测。38.9度。随后似乎就稳定在39度。洗澡热水淋浇有刺痛感,明显体温比前一日高。吃了中成药,准备睡觉。中成药有退烧成分,一度降到38.5度。

 

睡了一小时醒来,三点左右,体温又到了39.1度,真正过了39度。晚上五点多,体温已经高达39.5度。比前一日高了1度。

 

家庭医生下班,找了退烧的西药,后来发现那药的有效期在十年前就到期了。过期但还是吃了。家里居然没有抗生素。同时物理降温。为翌日看病准备,请办公室主任帮忙,拿到核酸检测的报告。有上次检测的报告,当天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但报告要翌日出。有检测报告看病可能方便些。不然高烧有旅行史肯定要查核酸。烧得有些糊涂。有位过去的学生电话问候我,我还以为她是办公室主任,一直在说检测报告的事情。她后来反应过来,把她当成另外的人了,赶紧说明。

 

体温开始下降。六点多到了39.2度,快七点时39度,七点半时38.5度,八点时37.8度。但八点半时又回到38度。九点半时是37.8度。吃了晚上的中成药。38度左右时感觉已经比较正常。

 

出现新的情况,淋巴结轻微痛感。胃口尚好,事实上吃得比没有病时还多。

 

第三天

 

夜里体温继续增高。不到四点时38.5,四点半时38.7。吃了退烧药,到七点时降到38度。早餐后继续卧床,似睡非睡。体温回升,八点半是38.2,随后九点十点都是38.5。到12点。升到39.4。医生专程从单位回来,带了同事送的抗生素。抗生素是处方药,药店要凭处方出售。第一次双倍剂量口服,同时也吃了退热药。出许多汗,但体温下降不多。不知道是烧太高还是退烧药失效。一点多和两点测都是39.2度。到两点半时下降到38.6,三点时38.2,四点时38度。随后可能是退烧药效过了,六点时升到38.7,六点半39.1,七点半39.2。洗个澡相当于物理降温。九点多是38.6,随后继续升高,十点38.8,十点半39,吃退烧药睡觉。

 

那个中成药好像没有什么作用,退烧药效果不能说没有但确实效果很有限。抗生素才用,似乎也有一定效果,至少淋巴结不疼了。明天继续高烧,特别是过了40度,可能就要去医院看急诊了。我已经准备好最近两次核酸检测的报告。其实看病也没有什么好看的。验白血球,高了就是细菌感染,正常是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要用抗生素。病毒感染,基本上无药可用,但也用抗生素,预防并发症。主要是医院可能有见效快的“烈药”,但我们家的医疗哲学,不推崇烈药。

 

这段发烧,有了些经验。如果在38度以下,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39度以上,头痛晕眩。走路像踩着棉花。或者用女儿形容鞋底软舒服的词,踩屎感。另外,服用退烧药降体温时,浑身酸疼,温度变化影响痛觉神经。体温升高时,也有酸疼感,不如降温时明显

 

晚上体温计不小心落地,幸亏没有摔破。不然不仅没有体温计用了,而且处理水银防止汞中毒也棘手。

 

第四天

 

第四天还说高烧已经有些牵强。在后半夜达到38.6度,白天的最高温度才38.4度。看来抗生素还是厉害,当然也可能只是普通感冒挺过段时间好转了。如果不是普通感冒,推测病因某种未明来源的炎症。抗生素见效快的原因也在于使用节制。这次是家里当时真没有药,但就是有,也不会马上用。

 

前一天晚上还有39度,吃退烧药睡觉。一点多凭着退烧药效,体温在38.2左右。早晨快四点时,38.6度,退烧药效已过。六点体温自然下降,到38.3度,半小时后38.4度,多少有些误差吧。上午测几次,只有一次38.2度,其他都是38度。中午通常比较高,12点时38.2度,一点和三点都是38.4度,为白日的最高值了。没有吃退烧药。过三点后,又是38.238.138度一路走低。到晚餐后,八点测,又升到38.3度。洗澡也没有降温,睡觉时38.1度。

 

发现两次服用抗生素剂量都超了一倍,非有意,只是误服。发烧有些糊涂,中成药是每天3次每次2粒,抗生素是每天2次每次1粒。肚子有奇怪的感觉,可能有些胃肠道不良反应。

 

结语

 

高烧流水账到此结束了。发烧不高时可以看看闲书,也可以记流水账。第四天后半夜两点半测,37度;四点半测37.4度。白天测体温没有超过37度。初步判断,细菌引起炎症,服用抗生素后治愈。如果早一天服用,或许能更快好转。家里药少的原因,母亲病了就送些药,如《有恙无险》所述。而且拿到养老院的药都是在有效期内,不然人家不敢给服用。

 

最主要的教训,家里还是要备药。有了不用无妨,用而没有糟糕。“文治必有武备。”亡羊补牢,多管齐下。到药店购买退烧药,在外地购买抗生素,抽空去医院开药。

 

 

病历博文汇总

 

因病得闲

 

看急诊

 

感冒

 

初愈

 

反弹

 

猛药

 

痊愈

 

动力学疼痛

 

疼痛动力学

 

诸事不利

 

发烧

 

腹泻

 

初愈

 

真是老掉牙了

 

夏日感冒五日

 

病未致命

 

发烧第一日

 

退烧第一日

 

挂彩记

 

挂号辗转记

 

体检2018

 

体检报告2018

 

拔牙

 

感冒2018

 

预约记

 

手术记

 

愈后记

 

牙疼?

 

动力学疼痛再现

 

病有双至

 

疗疴五日

 

流血

 

长假的伤和痛

 

把痛留在2019

 

体检2019

 

体检报告2019

 

2020年第一伤

 

2020年第二伤

 

2020年第三伤

 

2020年第四伤

 

2020年第五伤

 

头晕中

 

低烧过

 

牙床疼:用药一周

 

无伤无病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2

 

核酸检测3

 

核酸检测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7880.html

上一篇:上大菊文化节2020
下一篇:南京总统府之博爱湖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