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101 薛问天:谈【有穷】和【无穷】的定义,兼答林益先生的提问。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20-2-17 11:51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101 薛问天:谈【有穷】和【无穷】的定义,兼答林益先生的提问。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发来的文章并兼答《zmn-0099》林益先生的提问。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

-

谈【有穷】和【无穷】的定义

兼答林益先生的提问。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c.jpg什么是【有穷】,什么是【无穷】?常是困惑人们的一个问题。

我的观点是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分析具体的【有穷和无穷对象】做起。因为 【有穷】和【无穷】是抽象的概念,是从具体的对象中抽象出来的。要回答 什么是【有穷】,什么是【无穷】?必须先搞清什么是 具体的【有穷和无穷对象】,例如什么是【有穷次,无穷次】,【有穷步,无穷步】,【有穷集合,无穷集合】,【有穷小数,无穷小数】,【有穷路径,无穷路径】,...,等。就如同想搞清楚「数字5」,必须先搞清「5个苹果」,「5只山羊」,「5头牛」,...一个道理,因为数字5是从这些具体概念中抽象出来的。

(一)【有穷集】作为基本概念定义其它概念。

显然可以用 【有穷集】来定义其它概念。例如可以这样定义【无穷集】:  【如果一个集合不是有穷集,则称为是无穷集】。

也可以这样定义其它 【有穷和无穷对象】。
【如果次数的集合是有穷集,则称是有穷次,是无穷集则称是无穷次】。
【如果步数的集合是有穷集,则称是有穷步,是无穷集则称是无穷步】。
【如果一个小数的位数集合是有穷集,则称是有穷小数,是无穷集则称是无穷小数】。
【如果一个路径的节点集合是有穷集,则称是有穷路径,是无穷集则称是无穷路径】。......等。看来似乎没有问题。

那么怎么定义【有穷集】呢?可以用自然数来定义。

我们知道在集合论中可以用「集合」来定义自然数:
0={}(空集),
1={0},
2={0,1},
...
n={0,1,...,n-1} ,
......。

也就是说,任何自然数n都可以定义为一个集合,这个集合的元素就是所有已经定义的小于该数n的自然数。

【有穷集】这样定义:
【对任一集合A,如果存在某自然数n,使A能同n(注意这里n是一个集合)一一对应,则称A是有穷集。并称A的基数为n。】

到此为止,似乎问题已经解决了。什么是 【有穷和无穷对象】的问题归结为什么是【有穷集】的问题,而【有穷集】的定义又归结为【自然数】的定义。自然数由皮亚诺公理决定。那么是否可以说 什么是【有穷和无穷对象】的问题已得到完满解决。

没有。没那么简单。切看下面的分析。

(二)【穷追到底】的方法。

我曾听过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一次讲课,使我终生难忘。他教给我们一个学习数学的方法,叫【穷追到底】。意思是说,每学一个数学概念,都要根据它的定义搞清楚【它是什么】。定义中可能又含有另外的概念,此时就要再根据这些概念的定义,继续追问【它是什么】,这样一步一步,沿着「定义链」,【穷追到底】,直到把概念的含义彻底搞清,彻底逶明为止。

我们现在就用【穷追法】来分析一下自然数的皮亚诺公理
皮亚诺公理一:0是自然数。
皮亚诺公理二:若n是自然数,则n的后继n'也是自然数。
皮亚诺公理三:所有自然数的后继都不是0。
皮亚诺公理四 :  自然数不同,则其后继不同。
皮亚诺公理五:所有自然数,皆由公理一、二产生。

由于所有逻辑推理系统只允许【有穷步】的推理。因而公理五等价于断言: 【任何自然数,或者是0,或者可以由0经「有穷次」的后继运算而得到。】

现在问题来了。前面我们断言,【有穷次和有穷步】是由【有穷集】定义的,【有穷集】是由【自然数】定义的。现在用【穷追法】发现在自然数的皮亚诺公理中又必须用到 【有穷次和有穷步】的概念。显然这里出错了。这个错误就叫做【循环定义】。

于是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前面的断言,以纠正【循环定义】的错误。好在这样的纠错并不困难,去掉用【有穷集】对 逻辑上用到的【有穷次和有穷步】的如下定义即可:【如果次数的集合是有穷集,则称是有穷次,是无穷集则称是无穷次。】和【如果步数的集合是有穷集,则称是有穷步,是无穷集则称是无穷步。】可以把这个【定义】换成【定理】: 【有穷次数的集合是有穷集。】【有穷步数的集合是有穷集。】

除逻辑上的 【有穷次和有穷步】以外,仍然保持用【有穷集】对其它 【有穷和无穷对象】的定义,如对【有穷小数和无穷小数】,【有穷路径和无穷路径】,......等的定义。

(三)  结论: 逻辑推理中的 【有穷次和有穷步】是不能定义的原始概念

我们把上述纠正过的定义链的依赖关系清理一下,那就是: 
【有穷和无穷对象】(除逻辑上用到的 【有穷次和有穷步】外)的定义→(依赖于) 【有穷集和无穷集】的定义→(依赖于)【自然数公理】→(依赖于) 逻辑上用到的 【有穷次和有穷步】。

那么还能往下【穷追】吗?不行了,【到底】了。逻辑是数学的基础。逻辑用语、逻辑规律已不再有数学的定义了。只能承认它是【原始概念】,己经没有比它更原始的概念来对它定义了。在逻辑上只承认 【有穷次和有穷步】的推理,而不承认【无穷次和无穷步】的推理。至于什么是 【有穷次和有穷步】的推理?已经无法定义了。这就要靠人们长时间的推理实践,靠人们的经验,自已去体会,自己去总结,自己去判断什么是 【有穷次和有穷步】的推理,什么是【无穷次和无穷步】的推理。当然每个正常人,能正常思维的人实际上都显而易见地知道他是如何运用 【有穷次和有穷步】的推理来进行思维的,而不可能运用 【无穷次和无穷步】的推理来思维。也就是说虽然 什么是 【有穷次和有穷步】的推理没有严格的定义,但是又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这也许就是逻辑上的【原始概念】的含义吧!

这就是我对 【有穷和无穷对象】定义链的分析。最后还要归结为无法定义的逻辑推理上用到的 【有穷次和有穷步】原始概念。

(四)  现在试着回答林益先生的问题。

(1) 林益先生问:【认为自然数是有限的,那么这个有限的限应该是多大呢?

我不知道林先生这里的【 自然数是有限的】指的什么?

由于在集合论里,可以用集合来定义自然数,因而任何自然数n就是所有小于n的自然数构成的集合n={0,1,2,...,n-1}。而且对任意集合A,如果存在自然数n,使A同n一一对应,则称A为有穷集,也称有限集。当然n同自己自然一一对应,于是n也是有穷集(有限集)。

不知道林先生的【 自然数是有限的】指的是否就是【 任何自然数n,是有穷集(有限集)。】估且认为如此。

这里的【有穷(有限)集】只是该类集合(它的特征属性是可以同某自然数n一一对应)的名称,同它【有没有限】,【限应该是多大】没有任何关系。当然你也可以对这类集合定义一个概念叫【上限】,然后讨论它的【上限】有多大。例如 因为任何自然数n就是所有小于n的自然数构成的集合n={0,1,2,...,n-1},你可以规定集合n的上限就是n。这样就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了。「 任何自然数n都是有穷(有限)集,这个有穷集合的【上限】等于n。」

(2)【同时,自然数是互不相同的,特别是自然数构成集合时,集合的元素有互异性,既然认为自然数是有限的,那么自然数的个数 必然也是有限的,如何理解自然数是有限的,而构成的自然数集合是无穷集合呢?这个问题 一直困扰着我,敬请薛老师能帮助我,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我不知【 一直困扰着】林益先生的问题什么?

【 自然数是有限的 】说的是 【 任何自然数n,是有穷集(有限集)。】根据是任何自然数n={0,1,...,n-1},能同它自己一一对应。

【 构成的自然数集合是无穷集合】说的是【全体自然数构成的集合是无穷集合。】根据是N={0,1,.......}是集合,但同任何自然数 n={0,1,...,n-1},之间不存在一一对应,所以N不是有穷集而是无穷集。这两个命题说的是两件事。在这两个命题间没有任何矛盾。不知究竟是什么间题 【 一直困扰着】林益先生。不知林益先生的论据【 既然认为自然数是有限的,那么自然数的个数必然也是有限的,】指的含义是什么及从何而来?更何况【集合元素的个数】本身就不是一个有定义的数学概念。怎么能用来推论呢?我倒有个小小的建议。建议林益先生把他的论据详细写出来,然后逐字逐句地自行评审,看看具体说的是什么,谠的是否有根有据。说不定经过如此这般,把话说清楚了,所有的【困扰】也就自行解决了。

(3)  【因为在分析小数的位数时, 由于小数的位数与自然数应该能构成一一对应关系,就要从自然数去理解小数的位数问题, 更重要的是关于无穷位小数问题,及是否存在确定的无穷位问题。而且这也涉及很多数学理 论的基础问题。务必恳请薛老师能帮助我搞清楚。】

由于林益先生受到顽固的、先入为主的、根深啻固的【谮无穷观】的禁锢,始终坚持不承认无穷位小数是确定的实数。否定其中【 确定的无穷位】的存在,硬是要把确定的【无穷位小数】,看成是不断变化的【有穷位小数】的无穷序列。在我的眼中,无穷小数0.333...。中的三个点代表的是确定的无穷个位的3。这个无穷小数有确定的值1/3。而在林益先生的眼中,这三个点代表的是不断延伸的有穷个3。他认为无穷小数只能是近似值,而不等于1/3。这就是【无穷观】的差别。

要知道集合论是建立在【现代实无穷观】的基础之上的。不放棄【潜无穷观】,就不能接受集合论的丰硕成果,就同集合论格格不入。

关于无穷小数要严格区分几个概念。最重要的是把无穷小数同有穷小数的概念区分开来。对任何确定的自然数n,全体n位有穷小数的集合是有穷集。然而对全体自然数n的n位有穷小数,全体的有穷小数的集合是无穷集(基数是可数无穷)。但是全体的有穷小数的集合并不是全体无穷小数的集合,后者是无穷集,它的基数是比可数无穷大的连续统。要接受这些结论必须树立 【现代实无穷观】,否则是接受不了的。




返回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18940.html

上一篇:Zmn-0100 樊毅:更严谨的新集合论与连续统问题(一)
下一篇:Zmn-0102 薛问天:谈严格的「数学定义」-评李鸿仪先生的错误论点。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