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听《牛津古罗马史》

已有 1806 次阅读 2023-4-21 22:5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听了三遍《牛津古罗马史》。该书是古代罗马文明史,不是罗马帝国史,也不是罗马城邦史。因此结束于罗马古典时期的终结,就是在基督教文化兴起之时,虽然最后一章也简略分析了罗马古代文明对后世的影响。听该书觉得颇长知识,但使得听后的总结更困难,只能粗线条说说。

 

收获最大的应该是罗马哲学史方面。前有古希腊哲人,后有基督教思想家,罗马时代的哲学家似乎被遮蔽了。这次听该书,知道了罗马哲学早期沿袭斯多葛主义和伊比鸠鲁派的两条主线。晚期哲学还有调和不同流派走些综合的尝试。独创性方面确实有些逊色,所以过去没有太注意。或许时代使然,罗马哲学尤其是所侧重的人生哲学,在当代仍有意义。例如伊比鸠鲁派所追求的宁静而自由的快乐,斯多葛派追求内找的平静。或许有空可以看看卢克莱修的《物性论》和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那些令我们充满激情的事物多么的毫无意义。”深得我心!

 

同样有收获的还有罗马文学,该书相关篇幅更大,而我过去知道很有限。我孤立地读过些一流的经典,如《埃涅阿斯记》《变形记》《爱经》等,还少量西塞罗的散文。很久前可能还读过《诗艺》,但现在全无印象。该书文学史讲得比较系统详细,远超过几十年读过的《欧洲文学史》《西方文学史》的古罗马部分。

 

该书谈到的罗马艺术以及罗马生活也挺有意思。说到的大型建筑如万神殿、大竞技场等,都见过而且有印象。前几年罗马呆了半年多,每个周末都在城里四处闲逛包括看博物馆,也去过些城外的地方如哈德良别墅或庞贝古城。书中说到的一些地方很有亲切感。今年如果再能去,想必会有新的感受。

 

此外,该书对通常认为的罗马高效率行政提出了异议。罗马在管理方面成功,主要是有社会流动,整合了专业人力资源,具体是就是有专门技能的奴隶被释放,参与了社会管理。在作者看来,罗马本质上是军事化管理。后世所称道的如完整的档案等,在当时并没有发挥作用。证据是大火烧毁档案后,社会仍正常运转。

 

听过牛津世界史的三部,都不错,虽然机器播音多音字和断句都有些问题。继续听该系列的《牛津法国大革命史》,希望有机会到法国去实地看看。

 

 

听书系列博文

 

听书

 

青年中年老年--听古希腊古罗马史诗随感

 

管中窥豹的误解--听狄更斯小说随感

 

光芒万丈长—听七部社科类名著随感

 

听《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

 

听《元白诗笺证稿》

 

听《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听《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听《柳如是别传》

 

听《六神磊磊读金庸》

 

蜂围蝶阵乱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师母》

 

重听《元白诗笺证稿》

 

听《诗经译注》

 

重听《诗经译注》

 

听《历史文化的全息图像:论红楼梦》

 

试听《楚辞》

 

三听《诗经译注》

 

听《罗马帝国衰亡史》之换主播

 

初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再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三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听《牛津英国史》

 

听《牛津古希腊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85184.html

上一篇:嘉定秋霞圃之桃花潭景区
下一篇: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饰品
收藏 IP: 58.220.25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