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三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已有 2072 次阅读 2023-2-14 22:5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这次其实在2022年已经基本听完,只剩下尾声,就是君士坦丁堡陷落后罗马城最后的中世纪历史。后来有各种费心劳神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我自己和家人阳了,就中断了。前一阵子忙过,把最后部分也听完了。第三次听其实没有第二次听感受多,而且间隔时间也比较长,有些感受现在也忘记。简单说三点吧。

 

首先是作者对不同民族特性的看法。罗马成为“永恒之城”后,居民来自全世界。因此所谓罗马人的傲慢和虚伪其实由不同民族的邪恶构成。具体包括高卢人的酗酒放纵、希腊人的狡黠轻浮、埃及和犹太人的野蛮刚愎、亚细亚人的奴颜婢膝、叙利亚人的淫乱好色。忘记了说拉丁人的邪恶特性是什么。后来还引用了阿拉伯人的说法,阿拉伯人有舌头,中国人有精巧的双手,希腊人有善于思考的头脑。

 

因为欧洲战火又起,听时也关注一下基辅罗斯在十世纪对东罗马帝国的进犯。双方战前有贸易关系,东罗马帝国远比基辅罗斯富裕。前两次战争基辅罗斯都取得胜利,得到贸易特权。但第三次从黑海南下时海军一败涂地,陆军在小亚细亚也无功而返。第四次远征很快议和,双方成为盟国,也有大致平等的贸易协议。基辅罗斯的优势其实在于它的贫穷,东罗马帝国就算取胜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因此不会投入很多资源进行作战。耐人寻味的是,击败基辅罗斯第三次进犯,主要是所谓“希腊火”的应用,烧毁了基辅罗斯的战舰。技术的发展可能用较少资源取得较大胜利。

 

最后说说东罗马帝国的东方特性。在君士坦丁定都君士坦丁堡之后,居民有免费的食品,过着富裕的生活,忘记了他们的自由和权利。这其实也是屋大维的追求,只是没有完全成功。早先的罗马人粗犷务实,但东方人更崇尚虚荣,喜欢浩大的场面和虚假的形式。罗马人的社会风尚逐渐被亚洲朝廷的装模作样风气所败坏。下级服从上级的等级制度变得更加森严,等级制演变的趋势是离皇帝越近权力越大。共和国时代个人以才能和功绩赢得荣誉和地位,而帝国时代杰出人物反而不得善终,东西罗马帝国都有战功彪炳的将领结局悲惨。

 

听过三遍可能还是不如读过一遍,但聊胜于无。听书不失为消磨零碎时间之法。找到最新的《柳如是别传》全本音频文件,准备从头到尾听上三遍。试听一下,还是有些难,要全神贯注。休息一下,先听《牛津英国史》,应该是大学课本程度的简明历史。

 

 

听书系列博文

 

听书

 

青年中年老年--听古希腊古罗马史诗随感

 

管中窥豹的误解--听狄更斯小说随感

 

光芒万丈长—听七部社科类名著随感

 

听《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

 

听《元白诗笺证稿》

 

听《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听《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听《柳如是别传》

 

听《六神磊磊读金庸》

 

蜂围蝶阵乱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师母》

 

重听《元白诗笺证稿》

 

听《诗经译注》

 

重听《诗经译注》

 

听《历史文化的全息图像:论红楼梦》

 

试听《楚辞》

 

三听《诗经译注》

 

听《罗马帝国衰亡史》之换主播

 

初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再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76266.html

上一篇:呼和浩特匈奴历史博物馆
下一篇:徐家汇公园:重见天鹅
收藏 IP: 114.93.14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