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一树红梨更惆怅—看电影《柳如是》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20-3-13 22:5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随感, 札记

正在看陈寅恪先生的《柳如是别传》。在网上找电影《柳如是(2012)》看看。故事的内容其实是柳如是与钱谦益,因为两人认识之前柳如是也算丰富多彩的生活一笔带过了。

 

文人电影,故事内容比较平淡。名妓杨影怜脱籍从良,有意嫁给刚中进士的陈子龙,但陈子龙考虑人言仕途而无意娶她。事后杨影怜改名柳隐,号如是。然后认识了大文人钱谦益。两人唱和,彼此吸引。钱谦益以正室夫人之礼迎娶,称她河东君,并盖了我闻室金屋藏娇。钱谦益在南明朝廷中任礼部尚书。清兵到南京时,钱谦益献城投降。柳如是理解他为避免屠城而献城,但希望他殉国,钱谦益拒绝。后来剃发北上,任清朝的礼部侍郎。柳如是很失望,留在南京。钱谦益的学生郑成功统领水师,要带柳如是私奔,成就她成为梁红玉的梦想。柳如是拒绝。在京城的钱谦益听说,也表示理解,士大夫尚且不能为国尽忠守节,不能要求女子为夫守节。钱谦益辞官回南京。资助陈子龙的反清复明。陈兵败被俘,钱谦益受牵连下狱。柳如是上下活动,在陈子龙帮助下,救出钱谦益。陈子龙在押解途中跳河自尽。柳如是有了女儿,一家三口在我闻室享天伦之乐。小女儿不小心,失火焚毁了我闻室及其藏书。一家三口在红豆山庄隐居。故事在钱谦益八十大寿时结束。

 

该片的历史观或许是新意所在,以人为本。电影的编剧对柳如是和钱谦益都有同情的理解。特别是国与民关系上有些现代性。影片中有位百姓说,小老百姓图个安稳,明清打来打去,就像看戏。钱谦益认可史可法殉国是英雄,但觉得扬州因抵抗而被屠城十日,百姓有些冤。据说这是该片顾问作家阿城的建议。史可法英勇就义名垂青史,但扬州十日,百姓受苦。钱谦益投降献城,一人承担千古骂名,却保一城百姓平安。据阿城说,“自古父母官在平安时享百姓的福,在战乱时就要替百姓受辱。”当然,如果按柳如是的设计,钱谦益献城投降为救民,然后沉江自杀为殉国,柳如是一同沉江为殉夫;烈士节妇,钱谦益和柳如是的历史形象更为完美。但钱谦益虽然自称不怕死,但不想死。“草木一生,枯荣自有天定,何必要去死。”

 

电影的文化气息主要是唱昆曲,应该是《牡丹亭》吧。文人雅士聚会,吟咏的都非自己原创,而是唐人诗句。当然,明诗大家都比较生疏,引用太多可能不合适。顺便一提,本文标题是柳如是诗。影片中柳如是和钱谦益的诗句引用都不多。如果我没有记错,柳如是引用一首半。一首为

西湖

垂杨小苑绣帘东,

莺阁残枝蝶迩风。

最是西陵寒食路,

桃花得气美人中。

半首为下列诗的后四句

岳武穆祠

钱塘曾作帝王州,

武穆遗坟在此丘。

游月旌旗伤豹尾,

重湖风雨隔髦头。

当年宫馆连胡骑,

此夜苍茫接戍楼。

海内如今传战斗,

田横墓下益堪愁。

似乎还有个柳如是写诗或词的镜头一闪而过,没有看清楚写的什么。钱谦益的是和柳如是的西湖诗

与姚叔祥共论近代词人七绝十六首之二

草衣家住断桥东,

好句清如湖上风。

近日西陵夸柳隐,

桃花得气美人中。

影片中这首是钱谦益当场和柳如是的诗,从内容和形式看其实不合适。这首诗写了两位美女诗人。草衣道人王微也是江南名妓,比柳如是年长。钱谦益认为是与柳如是齐名的诗人。“草衣道人与吾家河东君,清文丽句,秀出西泠六桥之间。”哪有恭维意中人还同时褒扬另一位美女?形式上,和诗不能重复前面的诗,这样显得钱谦益才具平平。

 

电影故事大体上还算符合史实。有些时间顺序有改变,或者人与事的搭配有变化,但郑成功要师娘柳如是与他私奔似乎有些太离谱了。其他具体也不说了。我也不是专家,只是刚从《柳如是别传》上看到一点点有关柳如是的历史,而且书还没有看完。只要故事有趣,是否真实,其实也不太要紧。

 

女主角饰演者万茜是非常有气质的女演员,饰演柳如确实合适。据记载,柳如是并非很让人惊艳的美女,胜在气质胆识才华,而且似乎不是很女性化。

 

如果对明代文化特别是文人生活有兴趣,看电影能满足些好奇心。否则,故事性和观赏性都有些弱。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罗马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真爱无敌看电影《玛琳菲森》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成长与舍弃看电影《玩具总动员》和《玩具总动员2

 

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过去的好时光”看电影版《唐顿庄园》随感

 

克服恐惧驾驭命运3D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蛮云瘴雨晚难收—看电影《传染》

 

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看韩国电影《流感》

 

梦回吹角连营看电影《第一滴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23384.html

上一篇:“我们”与“我”及其超越—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下):心界》
下一篇:年度死亡率事后评估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