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423 黄汝广: 薛问天先生Zmn-0420编码数。

已有 1203 次阅读 2021-1-24 08:37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423 黄汝广:答薛问天先生Zmn-0420编码数。

【编者按。下面是黄汝广先生的文章。是对薛问天先生的《0420》文章的评论。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答薛问天先生Zmn-0420编码数。

黄汝广

我的原文很短,现全引如下:【对于自然数集N,我们把其中所有只有一位的自然数归为一类,并编号为1;把其中所有只有两位的自然数归为一类,并编号为2;如此等等......。现在,我们把这所有的编号组成一个集合A,显然,集合A仍然是自然数集(至少是个无穷集)。

接下来,我们再对A进行操作:对于其中任何一个编号,只要存在比它大的编号,我们就将其删除,为了清晰起见,我们先删除1,然后删除2,如此等等......;并且,从我们的操作可知,一定存在位数不小于删除次数的自然数。

现在,我们再把这些被删除的编号组成一个集合B,很显然,集合B的元素个数就等于删除次数,那么,一定存在位数不小于集合B元素个数的自然数。而从前面的操作不难知道,集合B仍然还是自然数集(至少是个无穷集),其元素个数有无穷多,因此,一定存在无穷位的自然数。】

薛先生的评论:【黄先生把全体自然数集N,在某进制下的表示的位数集称为A。其实这个A也是自然数集。然后从小到大对A中元素一个个删除,直到A中没有比它大的元素为止。删除的元素组成集合B。显然,在有穷次的删除后,A中还有元素,不为空。但是当进行了无穷次的删除后,A的元素全部进入B中,A就变成空集了。并未出现黄先生想像的状态,在A中还保留一个元素【无限位】。

说实话,薛先生的上述评论,实在不得要领,甚至是在偷换概念。我文中说得很清楚:“从我们的操作可知,一定存在位数不小于删除次数的自然数。”换句话说,也即至少存在位数等于删除次数的自然数。既然薛先生也承认删除次数是无穷次,那当然就存在无穷位的自然数;这与A最后是否空集完全没有关系,而且我原文根本没有讨论是否空集的问题。薛先生要反驳我的结论,就必须证明删除只可能是有限次而不是无穷次。

薛先生评论中还提到无穷位编码数:【我们可以把有穷位的【自然数】进行扩展,扩展为无穷位的数,扩展后的数称为【无穷位编码数】。不过不是用的【无穷小数把小数点都去掉】的办法,而是采用把自然数的高位扩展为无穷的方法形成【无穷位编码数】。这样一來,自然数就可以看作是高位有无穷个0 的【无穷位编码数】,成为扩展后的【无穷位编码数】的真子集……无穷位编码数有很多有趣的性质。首先它的基数和实数的基数相同,是连续统,而不是可数无穷了。

说实话,我没搞明白薛先生的扩展是怎么进行的,在我看来,一个自然数只能扩展成一个无穷位编码数,因而自然数与无穷位编码数是一一对应,而薛先生又说无穷位编码数与“无穷小数刚好是左右反转的镜像,形成镜面反射的一一对应”。因此自然数与无穷位编码数与无穷小数具有相同的基数!

最后,再提一下,我在Zmn-0338也曾指出薛先生偷换概念的问题,但至今还没有回应,我在期待着。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68656.html

上一篇:Zmn-0422 沈卫国:在新的导数定义下的无分母的、不会再有贝克莱悖论的直接求导法(修订稿)
下一篇:Zmn-0424 李鸿仪:数学思维要绝对严格,决不允许引入公理外任何未加证明的命题 。评薛问天的《zmn416》
收藏 IP: 111.19.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