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382 杨六省: 对文兰先生Zmn--0368的答复(2)

已有 1267 次阅读 2020-12-4 20:49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382 杨六省:对文兰先生Zmn--0368的答复(2)

【编者按。下面是杨六省先生发来的文章。是继《Zmn-0377》对文兰先生《Zmn-0368》的第二篇答复。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对文兰先生Zmn--0368的答复(2)

杨六省


    M.克莱因在《古今数学思想》中译本第4册第314页写道,排中律是间接证明方法的根本。这就是说,应用反证法,矛盾论题与原论题不仅应该相互矛盾,还必须满足二者必有一真,即原论题必是真的。

    应用反证法,推出的矛盾应该否定的是原论题的矛盾论题。当文兰先生推出了“p和q均为偶数”(注:姑且不论这种推理是否有效),应该否定的是他所设定的矛盾论题——“√2=p/q(p和q没有公约数)”。如此说来,“√2=p/q(p和q有公约数)”就是文兰先生所设定的原论题。但是,实际的情况是p和q不可能全是整数,所以,谈论p和q是否有公约数就是没有意义的,因为“p和q有公约数”与“p和q没有公约数”均无真假可言,当然,笔者不反对把二者都说成是假的。基于这种分析,文兰先生把“√2=p/q(p和q没有公约数)”作为矛盾论题试图证明√2不是有理数,其思路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为其所设定的矛盾论题与相对应的原论题并不满足排中律。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61163.html

上一篇:Zmn-0381 欧阳耿:新的“无穷数学载体理论”与“量子数学”
下一篇:Zmn-0383 陈定学:对薛问天老师Zmn-0376的回复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