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363 薛问天:∞是无限极限的符号,评林益先生《0360》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20-11-18 09:41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363 薛问天:∞是无限极限的符号,评林益先生《0360》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发来的文章。是对《Zmn-0360》林益先生文章的评论。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是无限极限的符号,

评林益先生《0360》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c.jpg(一)无限极限的定义

对于有限极限,有明确的定义。如果序列(整序变量) 收敛,它的极限是a,记作【当n→∞时,An→a。】这个极限是确定的实数a。对无限极限,也有明确规定。当序列An是无限增大(有严格定义)的序列时,称其为无穷大序列。也称此序列An的极限是无穷大,並记作【当n→∞时,An→∞。】序列An的极限是无穷大的严格定义是: 对任何充分大的数E,都存在有数N,使得当n>N时,有An>E。这同有限极限An→a的定义不同,有限极限是确定的实数a。而∞不是数,它只是表示无限极限的符号。∞没有值,当然不会处在【不断地变化之中】。变化的是序列An,是整序变量,不是符号本身和它的值(∞没有值)。关于这点我们可以查阅一下教材。同济的《高等数学》第35页是这样陈述的。

Untitled-1.jpg

这里的用语是【我们也说"函数的极限是无穷大"】,实际上这就是无限极限的定义(约定)。

例如21+22+23+24+... 。是发散级数,它的部分和序列是Sn=21+22+...+2n。当n→∞时没有有限极限。但当n→∞时,Sn→∞,所以说此部分和序列的极限是无穷大。

(二),关于√2的历史,

我没有考查过这个历史。不过人们对√2的认识,肯定有个过程。我想作为单位正方形的边长,可能是人类在很早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当知道这个边长等于2的平方根√2,那就是勾股弦定理发现以后的事。当人们认识到它不能同单位1共度这个事实,那又是认识的一个飞跃。至于认识到它是无理数,形成有理数同无理数共同组成实数的理论,肯定又是后來发生的事实。总之人类对√2这个数的认识有个逐步深入的认识过程。当时把它称作什么,这得去查数学史。

(三),逻辑关系和历史前后关系的不同。

理论系统之间有逻辑关系,例如极限理论是微积分学的基础。实数理论又是极限理论的基础,而集合论又是实数理论的基础。这是从理论系统的逻辑关系上看的。但是从数学发展的历史上看,并不是基础理论就一定先出现,实际上往往是后出现,发现理论的基础不稳固,才去研究它的基础。于是从数学史上看,先有微积分再有极限理论,实数理论和集合论。当然先有的积分(第一代微积分)并不完善,有了极限理论后,微积分才最后成熟(二代微积分)。所以这是个相辅相成不断完善的过程。极限理论同实数理论的关系也应如此。我没有仔细考察过数学史。不过我相信这是个非常复杂有趣的过程。人类对这些数学理论的认识,达到现代这个程度,是经过一个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和不断提高的认识过程的。至于具体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要确切地回答林益先生所提的问题,不能靠逻辑推理,要仔细地考查实际的数学发展史的详情事实后才能作出回答。

(四),从逻辑上讲,实数理论并不以极限理论为基础。

例如用有理数的戴德金分割,区间套等不用极限理论就可以定义无理数,构成完整的实数理论。相反,极限理论必须以实数作为基础,极限值就是确定的实数。

(全文完)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58835.html

上一篇:Zmn-0362 师教民: 评薛问天先生的文章0359, 对薛问天先生和我讨论的总结
下一篇:Zmn-0364 杨六省:质疑文兰先生关于√2不是有理数的证明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