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383 陈定学:对薛问天老师Zmn-0376的回复

已有 1376 次阅读 2020-12-5 08:03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383 陈定学:对薛问天老师Zmn-0376的回复

【编者按。下面是陈定学先生发来的文章,是对薛问天先生《Zmn-0376》的回复。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对薛问天老师Zmn-0376的回复

陈定学

(安徽省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

 

首先感谢薛老师对本文的关注与评论。

1、回复薛老师对元序列概念的质疑。本文中的元序列是指构造者用自定义选择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符号,在一维空间上对它们的排列位置作定格固定后,所形成的一组静态的符号序列(见第三章)。……构造元序列的符号是广义的,实物、字符、图形、图像等,但凡视觉上有封闭轮廓的形相物个体,都可以用来构造元序列(见第三章)。

上述可见,实物、字符都可以构造元序列,即构造元序列的符号既可以是实物(实物也是符号),也可以是字符。而薛老师把元序列仅仅作字符串字母表理解了,因而有了后面的对本文的一系列的误解、误读。

为什么不能把元序列仅仅理解为字符串或字母表呢?因为自然数基础符号0~9十个数本身就是字符,如果我们把元序列的符号仅仅作字符串理解,那如何能说明自然数的基序是来自元序列,而不是来自既有的十进制自然数体系本身的呢?(显然,只有用实物空间关系推导出自然数基序及关系,才能避免元序列的基序关系套用既有的自然数符号的基序之嫌),而事实上是用十棵树或十个手指头作元序列符号同样可以构造出十进制自然数体系(详见本人的《自然数体系的符号学原理》一文,本文是《自然数体系的符号学原理》的浓缩及升级版,是投稿的论文,因局限于字数,用实物作符号构造自然数体系未写入这篇论文)

当然,由于实物在三维空间中的左右关系与字符在纸张平面上的左右关系是同构的,所以用字符串作元序列符号也可以构造自然数体系,但是要厘清一个认知顺序:人类的符号语言是后天创造的,认知上理应把实物空间关系推导出自然数基序视为逻辑之先,视为自然数基序的产生之源,把字符推导出自然数(符号)的基序视为是对实物基序的元素映射,是之后,所以仅仅把本文中的元序列作字符串理解是狭隘的、错误的。

2递归函数胡世华递归算法马尔可夫正规算法都是基于自然数性质的应用,与本文阐述的自然数的符号组合原理无关,如果薛老师认为以上哪种理论介绍了自然数体系的符号组合原理,不妨贴出全文或节选文我们继续讨论。

3、本文与希尔伯特第十问题图灵机计算padic无穷编码数等概念都无关。本文从符号组合角度解构了自然数体系的构造原理,给出了具体的组合方法以及不同的组合模式,而薛老师列举的这些概念以及相关阐述与本文主题及论证并没有关联。

4、形体物(元序列)空间关系如何推导出自然数基序及其关系,详见《自然数的符号学原理》一文第五章

链接如下:https://zhuanlan.zhihu.com/p/212770448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61197.html

上一篇:Zmn-0382 杨六省: 对文兰先生Zmn--0368的答复(2)
下一篇:Zmn-0384 林 益: 回复《上数学课不是上语文课》
收藏 IP: 111.19.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