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390 薛问天:请杨六省先生三思,再评先生的质疑。

已有 1361 次阅读 2020-12-9 12:04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390 薛问天:请杨六省先生三思,再评先生的质疑。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发来的文章。是对扬六省先生的《0389》的评论。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请杨六省先生三思,

再评先生的质疑。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c.jpg实际上我在上次《0385》中已经说得相当清楚了,只是杨先生没有认真阅读,或者没有认真思考。那就再说一遍。

(一),反证法的假定,即杨先生所谓的【原论题的矛盾论题】是什么?

文兰先生的证明原文说得清清楚楚,反证法的假定是假设【√2是有理数】。我称其为命题A。而这正是杨先生质疑的文兰先生的证明中,用推出矛盾的方法,要否定的命题。否定命题A,自然肯定的是乛A,即【√2不是有理数,√2是无理数】。

反证法的假定,是原论题【√2不是有理数】的矛盾论题,就是【√2是有理数】,即命题A本身。不是杨先生在《0386》中所说的它所指的【“√2=p/q(p和q全是整数)”这个假设。】

在这个反证法中,命题B【存在整数p,q,使√2=p/q而且p,q互素。】是在假定A【√2是有理数】的这个反证法假定下,根据定义2所作出的一个推论。而不是反证法的假定。因而并不存在杨先生所说的【在假设中不可以出现“最简分数”概念】的问题。

(二),接下來要推导出矛盾。

在提出了反证法的假定后,杨先生问【试问,接下来要干什么?】按照反证法的证法,在提出反证法的假定后,接下來要做的事就是看在此假定下能否推出矛盾來。用推出的两个相互矛盾的命题,來推翻即否定反证法的假定和肯定该假定的的反命题。是用推出矛盾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否定什么和肯定什么。也就是说杨先生的要求【是要否定什么吗?那就请薛问天先生明确写出这个要被否定的命题的具体表达式,并说明凭什么理由能够否定它?...... 接下来应该是要做肯定吧。那就请薛问天先生明确写出这个要被肯定的命题的具体表达式,并说明凭什么理由能够肯定它?它是我们所要的吗?】并不符合反证法的证法。反证法接下來要干的事是「推出矛盾」。只要推出矛盾,就可以否定反证法的假定,并不需要【写出这个要被否定的命题的具体表达式】以及【说明凭什么理由能够否定它】。

这里的矛盾是这样推出的。

在反证法假定A【√2是有理数】下,根据定义2,可推导出命题B【存在整数p,q,使√2=p/q而且p,q互素。】另一方面又根据定理2,可知命题C:【对任何整数p,q,如果√2=p/q,则p,q不互素(有公约数2)】为真。根据逻辑规律,C≡乛B。于是出现了B同乛B的矛盾。根据推出的矛盾,就否定了假定A和肯定了乛A,即「√2不是有理数,是无理数。」命题得证。

(三),补上相应量词和论域,把命题写得完整些。

我在《0385》中写过一句话,杨先生没有留意: 「只要把这些推论写得更仔细些,更完整些,扬先生的疑问就会迎刃而解。」说的是杨先生文中的的命题,如【“√2=p/q(p和q没有公约数)】这些命题都写得不完整。没有把相应的量词和论域写出。写全了就是我说的命题B【存在整数p,q,使√2=p/q而且p,q互素。】只有写完整了,才能根据逻辑规律准确地写出它的否定命题。例如乛B≡C:【对任何整数p,q,如果√2=p/q,则p,q不互素(有公约数)】。而这同含含糊糊的【√2=p/q(p和q有公约数)】的严格准确度则相差甚远,后者几乎不知所云,甚至都可能把自己搞乱了。

(全文完)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61741.html

上一篇:Zmn-0389 杨六省:对文兰先生Zmn--0368的答复(3)
下一篇:Zmn-0391 薛问天:这不是【指责】,是摆事实讲道理的【讨论】。评林益先生的《0384》
收藏 IP: 111.19.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