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8-5-1 20:3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童年, 运算次序, 竹蜻蜓, 科技创新, 记事

人们常把记性好误当成聪明,其实两者还是有不小差别。在我看来,记性好是不忘已知的东西,聪明是想出未知的东西。当然,两者只是不同,并非一定矛盾,完全可能记性好而且聪明。因为人们的误解,小时候我常被误认为聪明,其实只是记性稍微好一些。

 

能表明自己小时候聪明的实例,现在我只想起两件。算是我小学期间的“代表作”吧。当然,我相信许多人比我聪明多了,只是他们记性差些,忘记了自己当年如何聪明。

 

一件是在期末考试中发现,在减号后面加括号要在括号里面改变加减号。当年学习毛主席教育革命的论述,有段话大意是,考试全对的,但答案很平常,给及格就可以了,有错误但有创新的能给满分。因此,我们班上算术考试也用些开放式题目,包括用尽可能多的方法完成加减混合运算。推测出题的本意只是用所谓交换律和结合律,运算顺序可以变化。但我在改变运算次序方面走得稍微远些,想出了这种算式:A-B-C=A-(B+C)A-B+C=A-(B-C)。实际上是对(-1)的分配律。有了负数的概念就是很自然的做法,而那时小学还没学到有理数。这是能让自己兴奋了好久的发现。依稀记得老师并没有因此给我满分,因为还要考虑平时成绩,或许我还有其他运算错误。我还是很高兴,并不是很在意分数,也不很在意老师的评价。从小就缺乏对老师的敬畏,当年又经受过教育革命的洗礼,对老师真不是很佩服。

 

另一件是改进了一种玩具竹蜻蜓的概念设计。所谓竹蜻蜓,是一片竹制螺旋桨片。当时有本《青少年科技制作》的小册子,说到这种玩具。螺旋桨片上面钻两个小孔,在缝纫机线轴上钉两个钉子,去掉钉帽,把小孔对准铁钉,螺旋桨片放在线轴上。线轴套在圆棍例如筷子上,缠上线。拉动线,线轴高速旋转,螺旋片就能飞出去。做起来,其实有些实际问题。例如,钉与孔的配合,太松,线轴刚转就甩出去,飞不起来;太紧,脱离速度也受影响,也飞不起来至少飞不高。我想到核心问题就是让螺旋片转起来后自然脱离。为此,在螺旋桨片中间钻一个小孔,固定一个细圆木棍。把细圆棍放在手里搓,两手掌分开时,螺旋桨片自然解除约束,带着细圆木棍就飞起来了。这个设计成功实飞了。飞两米多高没有问题,在家里能碰到房间的顶棚。当然,我只是概念设计。具体加工制作是父亲干的。那个螺旋桨片,从个木板上用刀削,然后砂纸抛光。父亲是工程师,动手能力强。我是小孩子,只能动动脑。

 

两件“创新”,一个属于数学,一个属于物理。其实我很想再找出件来凑成三件,“三生万物”,“周期三意味着混沌”,但实在想不出来了。如前所述,我并不是很聪明,但记性不错。因此,可以推断,是真没有其他“创新”了,而不是有但忘记了。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11847.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路边金钟花
下一篇:雅典学院内部
收藏 IP: 116.232.19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