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127 薛问天:通过思维和推理来认知【无穷集】的规律,评黄汝广先生的文章。

已有 1346 次阅读 2020-3-26 21:10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127 薛问天:通过思维和推理来认知【无穷集】的规律,评黄汝广先生的文章。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发来的论文,评论《zmn-0125》黄汝广先生的文章。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通过思维和推理来认知【无穷集】的规律。

评黄汝广先生的文章。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c.jpg(一)  这真是一条【铁】的规律吗?

黄汝广先生毫不迟疑地,深信不疑地陈述了一条他认为是天经地义的【铁】的规律: 【 把两个集合A和B看作两个黑箱,每从箱A中取出一个元素,也从箱B中取出一个元素与之对应,如此进行下去,当A空了的时候,如果B也空了,我们就说两者元素个数相等;当A空了的时候,如果B却非空,我们就说B的元素多于A;反之,当B空了的时候,如果A却非空,我们就说B的元素少于A。】而且我还可以给你再加一句:【上述三种情况只能有一种可能发生,三者必居其一。】

他之所以认为这是绝对正确的【铁】的规律,像板上钉钉一样,是因为这是他经过千万次的实践所获得的一条经验。因而这个规律己根深啻固地札在他的脑海之中,从不怀疑,于是他就可以不加思索,不去论证地脱口而出。

果真这是【铁】的规律吗?要知道任何【铁】的规律都有它的适用范围,超出了它的适用范围就不一定正确了。这条规律也一样,对于【有穷集合】它是完全正确的,但对于【无穷集合】就不一定适用了。为什么这个规律札在我们的脑海中如此之深呢?原因是我们实践中遇到的多是【有穷集】,而【无穷集】只在我们的抽象思维中出现。因而一般人对【有穷集】比较熟悉,而对【无穷集】知之甚少 。对适用于【无穷集】的一些同【有穷集】截然不同的规律,总是很难接受。这就需要我们多学习、多思考【无穷集】的特殊性,不要错误地总以为适用于【有穷集】的规律就天经地义地一定适用于【无穷集】。要通过自己的智慧来认知【无穷集】的特殊规律。

(二)  通过思维和推理来认知【无穷集】的规律。

下面我们来作三个实验,来证明上述【铁】的规律并不适用于【无穷集】。当然这个实验是通过思维和推理来做的,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的推理,只要我们的推理是严格的,没有出错 ,你必须承认推出的结论是正确的 。你不会连你自己推理的正确性都不相信吧!

同上, 把两个集合A和B看作两个黑箱,此时集合A和B都是无穷集,我们选取的A和B都是自然数。其实还可以想像得更具体些,A箱中放入红色的球 ,B箱中放入绿色的球,每个球上都以自然数编上号码 1,2,...。也不用黑箱,全透明,让大家看得一清二楚。当然箱要足够大(无穷)能放下这无穷个球。

也许有人会问,这是无穷个球,你有限的思维能对其做出判断和推理吗?我说不要低估了人类思推理的巨大能力。这是可以的。例如,如果推出【对任何自然数n,红球n在A箱中】,即可判断【A是满的】。 如果【对任何自然数n,红球n 都不在A箱中】,即可判断【A是空的】。 如果【存在有自然数n,红球n在A箱中】,即可判断【A不是空的】。 如果【存在有自然数n,红球n 不在A箱中】,即可判断【A不是满的】等。完全可以用有限的思维能对无穷对象的属性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推理。

显然实验开始时假定A和B都是【满的】,即【所有的红球都在A中】,【所有的绿球都在B中】。现在开始做实验。请各位睁大眼睛,严密思维,不要漏掉任何细节。

(1)第一个实验,每次从A和B箱中各取出一球。而且规定,对任何n的第n次取球动作,取出的是标号为n的球。取球动作一次一次地进行,先是第1次取球,动作完成后,标号为1的红球就不在A中, 标号为1的绿球就不在B中。然后是第2次,第3次,依此类推。 第n次取球动作,从两个箱中取出的是标号为n的红球和绿球。这样的动作一直继续下去,进行无穷多次。请问最后的结果如何。

由于按照取球的方式是只取不添,一旦取出就不会再在箱中出现。所以对任何自然数n, 在第n个取球动作完成后,标号为n的红球就不在A中, 标号为n的绿球就也不在B中。这样的动作继续下去, 直到无穷。可以断定,对任何自然数n,标号为n的球结果不会存在箱中,因为这个球在第n次的取球动作中已被取走,以后也不会自动回到箱中 (这样的无穷演算是【结果可定义的天穷演算】,不在无穷禁忌之列)。这就证明在每次从A和B箱中各取出一球,取无穷次,可以推断出最后A箱和B箱都是【空的】 。

(2)笫二个实验。同样每次从A和B箱中各取出一球。但是规定第n次取球动作,从A中取出的是标号为n的红球。 从B中取出的是标号为2n的绿球。取球动作一次一次地进行,先是第1次取球。动作完成后,标号为1的红球就不在A中, 标号为2的绿球就不在B中,但标号为1的绿球仍在B中。然后是第2次,第3次,依此类推。 第n次取球动作,从两个箱中取出的是标号为n的红球和标号为2n绿球。注意这时小于2n的奇数的绿球仍在B中。这样的动作一直继续下去,进行无穷多次。请问最后的结果如何。

显然可证无穷次取球动作后,对任何自然数n,标号为n的红球不在结果的A箱中 ,因为这个球在第n次的取球动作中已被取走,以后也不会自动回到箱中。于是推断A箱是【空的】。但B箱中仍保留有标号为奇数的绿球 ,可推断B箱【不空】。

(3) 笫三个实验。同样 每次从A和B箱中各取出一球。但是规定第n次取球动作,是从B中取出标号为n的绿球。 从A中取出的是标号为2n的红球。这样的动作一次一次地一直继续下去,进行无穷多次。

显然可证无穷次取球动作后,对任何自然数n,标号为n的绿球不在结果的B箱中 ,于是推断B箱是【空的】。但A箱中仍保留有标号为奇数的红球 ,可推断A箱【不空】。

经过这三个实验,在众目睽睽和严密地推理之下证明了适用于【有穷集】的规律【 当A空了的时候,如果B也空了,我们就说两者元素个数相等;当A空了的时候,如果B却非空,我们就说B的元素多于A;反之,当B空了的时候,如果A却非空,我们就说B的元素少于A。上述三种情况只能有一种可能发生,三者必居其一。】己不适用于【无穷集】。因为对于相同的自然数集合N,上述三种情况都成立。你能既说【N同N的元素个数相同】又说【 N的元素多于N】和 【 N的元素少于N】吗?

显然不能。黄汝广先生的错误就在于否认严格地思维推理, 硬要坚持认为这个只适用于【有穷集】的规律也适用于【无穷集】 。对于第二个实验, 说【 根据前述法则,结论只能是A的元素少于B。】可是【 N的元素少于N】又是不可能的。明明经过严格的推理,推出是在无穷次取球动作后,对任何自然数n,标号为n的红球不在结果的A箱中 ,于是推断A箱是【空的】。可是黄先生硬要说【 当B中的偶数被全部取完的时候,A中的数并没有被取完,而是恰好取了一半,】

对于这个黄先生解释不了的问题,却说【 问题出在哪里?答案是,所谓自然数集与其真子集偶数集一一对应只是幻觉而已,】

这就是黄汝广先生的错误 ,把【严格的思维推理】,说成是【幻觉】。而把那个只适用于【有穷集】的规律错误地主观臆想成为对【无穷集】也适用的【铁】的规律,迷信地奉为天经地义的普遍真理。

上述三个实验说明关于衡量【有穷集】的元素的【相同】和【多少】的这套方法己不适用于【无穷集】了。必须另寻出路 。这就是康托尔用一一对应定义的【基数】。它不仅适用于【有穷集】而且适用于【无穷集】。这是当前最好的用来衡量集合「大小」的方法。



 

返回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25444.html

上一篇:Zmn-0126 薛问天:【表达序数】仅凭【定义】是不够的,论 【命名表达系统】的必要性。
下一篇:Zmn-0128 师教民: 对薛问天和师教民讨论微积分的活动的总结
收藏 IP: 111.19.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