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生死契阔—看3D电影《007:无暇赴死》

已有 4644 次阅读 2021-11-2 22:5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昨天看了3D电影《007:无暇赴死(007: No Time To Die)(2021)。感觉还是不错。在平均线之上的所谓“爆米花电影”,虽然因为疫情要全程戴口罩不能吃东西。

 

我喜欢不烧脑的动作片。《无暇赴死》非常符合标准。飙车、枪战、搏击等标准的西方动作片,而且情节也谈不上曲折,看起来很省心。对白也算不错。有些反讽颇隽永,如邦德议论M与他的办公桌的 smalllarge。总体上,英美电影的对白都可以,有些非常好,最差的也可以接受。例如《木兰》恶评如潮,我在飞机上看过,对白也说得过去。当然,也许是我英语程度不够。人物的行为逻辑我能理解,不论我是否赞成。因为电影还在上映,我尽量不剧透。

 

电影吸引我之处是其全球性。那是美国电影公司制作的一个英国故事。导演是美国人,多数包括男主角是英国人,女主角是法国人,在古巴出场的女配角就是古巴人,反派是埃及裔美国人,他们讲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故事场景也遍布全球。意大利南部的马泰拉,法国某处,英国伦敦,古巴某处,日俄争议的小岛。马泰拉很漂亮,在罗马半年居然没有去,不太敢往南走。华人和中国都缺席,推测是编导不知道如何讨好华人,马屁可能拍到马脚上,反而影响在华票房。反派有时讲俄语,反正俄国贡献的票房有限不过效力于恐怖分子的俄国科学家扮演者其实是瑞典人

 

说几句演员。男女主角我都不太喜欢。Daniel Craig强悍有余,polished不足,有些莽汉风格,像美国人不像英国人,虽然确实是英国人。我更喜欢前一位007Pierce Brosnan,更像英国绅士,虽然他其实是爱尔兰人。女一号扮演者Lea Seydoux在我看来不够靓,至少第一眼看上去不够,虽然后来看习惯了也不错。惊鸿一现的Ana de Armas吸引人之处更在动作。

 

耐人寻味的是,电影中所谓的Heracles(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项目,居然是以研发致命病毒攻击特定遗传特性者的纳米机器人。这是否昭示历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纳米和生物是力量的象征。具体到战争中,大杀器不再是宏观的硬武器,而是微观的软武器。这与例如《星战》系列对未来的构想截然不同。这种未来战争的前景让人不寒而栗,有些像我小时候知道有种武器叫中子弹,能杀死建筑中的人,建筑却完好无损。在纳米生物的时代,孙子所谓“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似乎需要与时俱进了,攻守都要从基因下手。

 

最让我感动的是邦德那种老有所为,为所爱赴汤蹈火的劲头。真有些Alfred Tennyson笔下Ulysses

Tho’ much is taken, much abides; and tho’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尽管取得的已多,要坚守的也多;

虽然我们的力量已不如从前,

不复昔日上天入地,

我们仍有英雄的心

尽管被时间和命运削弱,但意志仍坚强

努力、探索、发现,而不屈服。

已经金盆洗手退休多年的邦德,先是应美国CIA朋友之邀重出江湖拯救世界,同时也是为弥补英国MI6的错误。最后为所爱的女人和孩子勇闯龙潭虎穴。在脱身无望时坦然告别,从容赴死。英雄不仅需要精彩的登场和精彩的亮相,也需要精彩的谢幕。

 

电影或许也体现了美国人对英国人的认知。即使在邦德眼中渺小愚蠢的M,在关键时刻,也勇于担当,毕竟是当年日不落帝国的孑遗。不理睬美俄日诸方,悍然下令向日俄争议岛屿发射导弹,摧毁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生物武器。浅薄的人,往往被虚张声势吓退。其实真正的力量,平静若水,只在关键时爆发。这也是我在看电影《唐顿庄园》后所谓,“立身以信,处世以礼;待弱以仁,事亲以情;对强以智,抗暴以勇。”不仅是英国的脊梁,也是西方文明的脊梁。

 

已经老去的杰姆斯·邦德死了,但还会有新的007。邦德所效力的MI6,甚至联合王国,都垂垂老矣。“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罗马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真爱无敌看电影《玛琳菲森》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谍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交往沟通超越差异看电影《绿皮书》

 

西方东方的隐喻看电影《致命引擎》

 

看电影《让子弹飞》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重看《列宁在十月》

 

成长与舍弃看电影《玩具总动员》和《玩具总动员2

 

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过去的好时光”看电影版《唐顿庄园》随感

 

克服恐惧驾驭命运3D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蛮云瘴雨晚难收—看电影《传染》

 

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看韩国电影《流感》

 

梦回吹角连营看电影《第一滴血》

 

一树红梨更惆怅看电影《柳如是》

 

杀手的职业风范看电影《机械师》

 

看电影《唐人街探案3(无剧透)

 

重看《史密斯夫妇》

 

看电影《缉魂》

 

看电影《爱丽丝漫游仙境》

 

3D电影《速度与激情9(无剧透)

 

看《神奇女侠1984

 

重看《死神来了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0645.html

上一篇:徐家汇公园夏日
下一篇:哈工大《理论力学》:历史回顾与个人回忆
收藏 IP: 58.199.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