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已有 7116 次阅读 2019-9-7 22:3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历史, 随感

1963年摄制的老电影《埃及艳后(Cleopatra)》已经看过至少三次。最早是在电视里看的,早先那种黑白电视。后来在电影院看过。几年前,听说电影重新修过版,与女儿一起在电脑上又看了。最近在电脑上重新看一遍。

 

这部电影很长,分成上下两部。上部是克莉奥佩特拉与凯撒,下部是克莉奥佩特拉与安东尼。上部还没有实际掌权的克莉奥佩特拉卷在地毯里由部将扛着见凯撒,共度良宵。凯撒率领罗马军队以少胜多,击败埃及军队抵抗后,废黜了她弟弟,克莉奥佩特拉成为埃及女皇托勒密七世。与凯撒生育一子。在孩子出生前,凯撒返回罗马。克莉奥佩特拉后来带着儿子到罗马,受到民众欢迎,也首次与安东尼见面。但不久后凯撒在元老院遇刺身亡,克莉奥佩特拉带着儿子回到埃及受到亚历山大里亚。安东尼送行。安东尼续弦屋大维的妹妹与屋大维结盟,消灭罗马内外的反对者之后,两人对峙。安东尼军费困难,需要埃及的资助,有求于克莉奥佩特拉。两人关系发展迅速,后来按埃及方式结婚,极大激怒了罗马方面。屋大维军队与安东尼军队在希腊沿海决战,这对于有强大陆军的安东尼是不利的选项。克莉奥佩特拉以为安东尼阵亡,命令她的船离开战场。激战中的安东尼乘小船追去,离开了战斗中的部下,海军全军覆没。萎靡不振的安东尼在克莉奥佩特拉的激励下,决定重上战场,但部下对以一敌十的战斗没有信心,纷纷逃亡,于是屋大维不战而胜。只身返回亚历山大里亚的安东尼以为克莉奥佩特拉已经自杀,也自杀致重伤。被抬到克莉奥佩特拉所在陵墓中,在她怀抱中身亡。屋大维宣布埃及成为行省但可以由女王继续统治,但要求女王随他到罗马,并答应随后让她回埃及,并争取让她儿子继续统治埃及。克莉奥佩特拉假装答应后,用毒蛇自杀,唯一的愿望是与安东尼合葬。

 

如标题所述,克莉奥佩特拉是第一主角,所谓“大女主”电影。在电影中,克莉奥佩特拉是颇有远见的政治家,运用一切手段包括自己的身体,争取和维护个人及其家国的权利。使得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在军力完全无法与罗马抗衡的条件下,还存续近20年。当然,后期在战略和战术层面或许都有重大失误。在战略方面,面对处于鼎盛时期的罗马,以及深谋远虑的屋大维,埃及不应该再幻想恢复昔日荣光,能守成已经不易。战术方面,她不应该干预具体的战争安排,并亲临战场。影片中给出个镜头,屋大维的军队取得决定性的海战胜利时,屋大维趟在床上睡觉。这才是举重若轻的政治家风范。随着克莉奥佩特拉的身故,埃及终于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

 

克莉奥佩特拉的故事虽然发生在埃及,其实折射了罗马历史转折的关键年代。罗马的共和国体制,受元老院节制和保民官监督的执政官,似乎无法承受民众对强人的呼唤,帝国体制呼之欲出。布鲁图斯等共和国的捍卫者,刺杀了众望所归的凯撒,避免了他称帝。罗马却无力阻止凯撒的义子屋大维称帝。罗马共和国终于颠覆,由罗马帝国取而代之。在这罗马历史的关键时刻,克莉奥佩特拉不仅是凯撒的情人,也是屋大维劲敌安东尼的情人(我不能肯定他们的婚姻是否被罗马承认)。顺便一提,这种共和国的崩坏,帝国的形成,在电影《星战前传3》中也有很形象地再现。

 

作为历史片,有些史实方面的失真。凯撒遇刺时,有合法妻子,就算克莉奥佩特拉在罗马,在凯撒家,名义上也只是凯撒的客人。入城仪式上带的也不是与凯撒的儿子,而是他名义上的丈夫。如果说这些情节的修改算剧情需要,硬给屋大维安个“奥古斯都(无限威权)”的头衔就完全没有道理了。克莉奥佩特拉去世数年年后,已经获得“皇帝”称号的屋大维才被元老院封为奥古斯都。

 

电影的有些对白很华丽。早先以为莎士比亚的原文,其实不是。莎士比亚的历史剧《裘力斯·凯撒》完全没有提到克莉奥佩特拉,而悲剧《安东尼和克莉奥佩特拉》中克莉奥佩特拉更像小女人而不是政治家。据说作者的依据是The Life and Times of Cleopatra by C.M. Franzero,这本书我没有看过。另外还有普鲁塔克的《名人传》,《凯撒传》简略提到克莉奥佩特拉,但安东尼部分克莉奥佩特拉确实是女主角。牛津大学出版社重印了Cleopatra: A Biography by Duane W. Roller。以后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顺便一提,克莉奥佩特拉的故事也激发了无数艺术家的灵感。我看过不下十幅关于克莉奥佩特拉的油画。无论妍媸,有位女子拿条蛇的画面,很可能就是克莉奥佩特拉。

 

克莉奥佩特拉由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饰演。她也是生活中的大女主,两次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而且七位丈夫都成了前夫,离婚八次(其中一位结婚两次离婚两次),生四个孩子。她那个时代的电影看得较少,想不起来还看过她主演的其他电影。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7070.html

上一篇:游黔记之兴义老榕树
下一篇:俄罗斯博物馆:其他雕塑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2 汪晓军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