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分合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初恋》

已有 4273 次阅读 2017-9-16 11:1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读后, 感想, 分手, 合伙

格非的短篇小说《初恋》发表于《花城》19951期。结集于人民文学2000年版《当代作家选集丛书·格非》18-23页。该小说也不能算是大学小说,只是人物为大学中人。格非这种量级的作家,所写能与大学沾边的故事也不多。最重要的是,总体上还算有趣的故事。甚至也有某种启发性,我借题发挥在最后说些读后感。或许这篇博文的副标题应该是,从大学小说谈《初恋》。

小说聚焦于主人公季康与妻子离婚后搬家的片段。她妻子一直想挽回婚姻,直到他们讨论离婚时她当他面投河。季康仍无动于衷,因为他知道她会游泳。原来有位女研究生介入他们的婚姻,那位女生还一起去搬家,但只在楼下等。陪女生去的另一位女研究生张未上楼进了屋。从标题看,或许张未才是女主角。这个名字还在格非的长篇《欲望的旗帜》中出现。一位使某位老师离婚与她结婚,随后又离了婚,被开始是大款后来发现是逃犯的男子追求。

言归正传,整个分家过程温文尔雅,直到最后有本影集,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从过去照片上看,季康前妻在带婚戒时就显得郁郁寡欢,而女研究生在婚礼后3个月就出现在他们生活中。

故事的叙述者“我”是季康的学校的同事。小说称为“初恋”而不是“离婚”,只是因为张未。她迅速地把没有入影集的照片分成3类,季康的,他前妻的,两人合影。分家结束吃饭时,她主动把手放在“我”的膝盖上,这就开始了“初恋”。在小说结束处,已经结婚4年,但除了结婚证,没有合影。如结尾所写道,“我们信誓旦旦,永不分离;我们未雨绸缪,时刻准备,各奔东西。(23)

优秀小说的场景应该是人类境况的象征。其实“分”与“合”是人们所面临的永恒问题,不只限于婚姻。通例是,能分才可以言合。如《致橡树》所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并不限于婚姻。在一切关系中,能分是好合的前提。具体到个人对机构,若离开不可能,则效忠无意义。小时候听评书,常听到,“君不正臣不忠另投外国,父不慈子不孝各奔他乡”。其中的道理,对现在忙着在高校“占坑”的青年博士,以及已经“占坑”的青椒老椒,或许也不无启发。

附:有关大校小说的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大学小说丛谈之《继续操练》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博士生生活的漫画大学小说丛谈之《梵歌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学统的坍塌大学小说丛谈之《导师死了》

中年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热狗》

纯教学年代的回眸大学小说丛谈之《呓语》

戏谑的严肃大学小说丛谈之《凉州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76263.html

上一篇:纽约华尔街
下一篇:且耐嘈杂听摇滚
收藏 IP: 113.110.229.*|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