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去留之间的无奈—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已有 7697 次阅读 2017-1-4 10:4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后, 小说, 留学生

前面说了《考验》和《在离去与道别之间》,多少也说说我看过的第一本於梨华的小说,《又见棕榈,有见棕榈》。严格而来,不能算是大学小说,只是留学生文学。留学生小说读得比较少,现在还有印象的,除了王小波和图雅的一些随笔或短篇,大概只有王炜的短篇小说集《远行人》。

《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能记住的不多,但不想因此重温一遍。忘却有时候是种福分。书中的主人公是位台湾留美的学生。经过艰苦的求学和奋斗,似乎拿到了美国大学的教职。但还是觉得在美国不得志,有绿卡后回到台湾探亲,大概有留下的意思。但是,他父母还有新交的女朋友,都期待他回到美国。有位台湾的教授希望他留下,一起办期刊还是什么事情,但教授由于车祸还是什么原因突然死去。直到小说结束时,他仍在去留之间徘徊。棕榈大概是台湾的象征,虽然那位留学生其实是外省人。当然,那些年代,外省人其实是台湾真正的主人公。

多少还有点印象的是男主人公的情史。去美国前有个初恋,没有得到,当然最好。在美国期间有位性趣相投的成熟女性,忘记了为什么也分手了。回到台湾又交个年轻的女朋友。两人关系不即不离,但似乎有竞争对手,让男主人公更积极主动些。大概就是这些了。并不是我特别欣赏这些,只是这部分作者写得比较具体,容易理解。

我不喜欢这部小说的原因是读起来很压抑。我觉得主人公把他自己人生中的不满和困惑,与他的族群身份以及生活工作地点联系在一起,这样就没有解决办法了。更何况,生活工作地点是他自己的选择。

小说于1965年初版,在作者到美国14年后出版。我看的是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年的版本。


附:有关大校小说的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大学小说丛谈之《继续操练》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25307.html

上一篇:福州金牛山公园
下一篇:沈阳师范大学校园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 姬扬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