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大学小说丛谈之《继续操练》

已有 5242 次阅读 2016-10-17 23:3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后, 大学小时, 《继续操练》

短篇小说《继续操练》或许是我在本科毕业后读的第一篇关于校园生活的短篇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86年第7期。读中学时我们家订过段《人民文学》,后来改订《小说月刊》,当时或许是比较正统的小说选,《小说月报》争鸣性更强些。我母亲和我看。读大学时我订《诗刊》。毕业后都不订了,大概更迫切的是眼前的苟且。

《继续操练》作者李晓并不是大学教师,与大学的关系或许只是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读了本科。传闻是巴金的儿子,当然我没有考证传闻是否属实。

小说篇幅不大,情节也简单。在读研究生四眼向在报社工作的七七级本科同学和朋友黄鱼举报,自己的论文被导师王教授以单独作者发表。四眼经领导授权进行调查,并准备报道。新上任的中文系主任李教授力劝曾经的学生四眼不要报道,未成功。但通过新闻系的教授说服了报社领导放弃报道。中文系主流分为刘老教授和柳老教授分别领衔的两派,目前刘派占上风,系主任将在刘派中产生。四眼导师王教授是刘老教授的大弟子,本来讲出任系主任。但掠夺学生成果丑闻一出,二弟子李教授当了系主任。四眼与导师闹翻,本门和对头都是仇家,于是答辩未能通过,要延期毕业,就是所谓“继续操练”。至于那篇被夺的文章,本来是四眼与导师的君子协议,导师王教授需要篇重要文章,上位系主任,然后给他个出国名额。但四眼被李教授灌醉,说出了协议事宜,然后李教授怂恿他跟导师翻脸,并答应给他撑腰。

如前所述,作者只有在大学读书的经历,因此对教师情况是否了解可以存疑。这个短篇其实只是讽刺小说,背景在报社和大学。有些细节在我看来似乎不可思议,研究生仍然住本科时的房间,答辩都是本校老师等。但还是有些事情印象挺深。

其一,教师之间往往会因为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积怨甚深。按小说中的说法,刘老教授与柳老教授的矛盾就是起源于对某古书中一个字解释不同,而他们各自解释可能都不对,至少都与目前广泛接受的解释不同。这倒是让我想起父亲对武侠电视剧的不屑,还都是什么大侠,几句话能解释清楚的事情,记恨一辈子。

其二,学生没有必要参与先生的恩怨,一定要置身事外。不论主动还是被动卷入,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学生自己倒霉。

其三,如果同事中有了明显的派系,置身事外未必是明智的做法。按小说中的说法,“跟定旗帜一往直前倒也简单,只要铁了心,有耐心,又能确保比别人活得长,总有一天能爬到教授,苦了的还是那些与两边都不沾亲的外来户,系里大大小小的实惠,全被两老的门生、门生的门生、门生门生的门生占了,留给他们的只剩个自甘寂寞,还老被人怀疑成有夺权企图的野心家。”这无疑有夸张的成分,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有意思的是,我读硕士生时,导师们明显有许多派别。只是我导师辈分稍微小些,又是教研室主任,因此没有参与。我工作后,倒是没有感觉。也许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附:有关大学小说的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09354.html

上一篇:徽州行之初到印象
下一篇: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收藏 IP: 218.2.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