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推荐译文:为西方母亲的内疚、矛盾和偏见辩护

已有 4990 次阅读 2011-1-19 18:0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幼教, 蔡美眉, 虎妈妈, 中国妈妈, 母老虎妈妈

 
 
感觉翻译的很好,很顺畅。
 

【译者注】本文是瓦德尔曼对华人妈妈蔡美眉(Amy Chua)育儿新书的回应:

 Why ChineseMothers Are Superior 中国妈妈为什么牛?
 
点评一下蔡美眉的文章,蓝色字符为译文:
 
『“别,别又来这套,”我翻着白眼说。“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个体哈?”我刻薄地模仿道。“失败者也有他们特殊的方式。”』
 
说的有理。人的个性化差异可能确实存在,但是在教育中不可能过于强调,不管是中国的50人大班,还是美国的20人小班,都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个性化教学,这一点,实际上只有家长才能做到。
 
『下面是个中国式强迫的正面例子。。。露露在练一首叫“小白驴”的曲子。。。露露弹不下来。。。一直练到晚饭后的深夜,不让露露起身,不让喝水,不让上厕所。』
 
蔡美眉使用了极为严格的强迫性教学法,而且获得了成功,这方面的例子,还可以参见朗朗。其实,尹建莉在她的书中就指出,大意是,在严格和强迫之外,这些获得“成功”的家长们一定还采取了其他的办法(符合教育规律的)。
 
蔡美眉和朗朗爸爸的共同点是,他们对孩子所学的专业知识有足够的了解,所以使用“强迫”式教学法,也能知道强迫在哪个点上。
 
“强迫”式教育,如果使用不当,会让孩子缺少“自然逻辑”的认识,不能形成内化型学习,从而不能养成“举一反三”的能力。
 
蔡美眉作为耶鲁法学院教授,应该知道,“比较”需要使用科学的统计原则。我相信,西方妈妈培养出的孩子,在学业上比她女儿强的,应该是大有人在。她在统计比较时,应该跟西方最顶级的精英人才相比,而不是跟普通的家长相比,从她的教育目标来看,本来就属于前者的范围。
 
通向山顶的路,有很多条。蔡美眉的文章,并未表明,她的路,是其中最好的一条,甚至,她的路能否通向最高峰,亦未可知,她不能证明,有多少大科学家,是像她那样的妈妈培育出来的。
 
当然,她有些经验可供大家学习,但是被遮盖在她的“政治观点”之下,反而变得无足轻重了,比如类似于“深练”/“精炼”的学习办法:
 
『一些自认为十分严格的西方父母,也和中国妈妈的做法相距甚远。比如,我一些自认自己对孩子很严的西方朋友最多让孩子一天练30分钟乐器。对于中国妈妈来说,一个小时算轻松的,两三个小时才算得上严。』
 
“深练”/“精炼”的学习方法,是精英教育的必由之路。瓦德尔曼作为犹太妈妈,在她的文章中,也有相同的认识,差别只是在于,她认识到孩子的潜力无限,能够自觉地去做。
 
蔡妈妈的错处在于,她似乎不强调给孩子提供选择,然后以此为基础,使用“深练”/“精炼”的学习方法
 
孩子如果在儿童期生活在一个缺少“选择”的生活环境里,长大后很容易出问题,我猜测,最近一年来新闻报道中提到的那些中国中青年自杀者或杀人者,都有这个共同点。没有建立起多元选择的思维模式,在自己走得不顺的时候,就只能一条路“跳”下去了。
 
瓦德尔曼的观察和反驳,也证实了我的这种认识。
 
1524岁之间的亚裔美国女孩,自杀率高于平均水平。
 
人生缺少“选择”,就不可能有“美”,这已经不用学术来证明了,只要看看人类历史就可以了。我不知道,美学研究界是否已经将此作为一个“美学原则”。
 
总结一下:
 
1.  “深练”/“精炼”的学习方法,是精英教育的必由之路。
 
2.     要在练习之前,给孩子提供选择,要避免两种倾向:
 
        a. 打着快乐教育的旗号,什么都不让孩子学,其实是没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
 
        b. 强迫性教育,不给孩子选择。(很多普通家长们,其实自己也不具有“选择”的能力,与之很大不同的是,蔡美眉和朗朗爸爸实际上具有这种专业知识上的选择能力,这才是关键。)
 
3. 要在战略上采取“内化型”学习方法,以孩子的身心发展节奏和兴趣为依据,在战术上要重视把握时机,必要时采取蔡美眉那种“毒招”,一点攻破,产生顿悟型学习成果。
 
蔡美眉应该是跟国内一些强迫型家长在做法的细节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估计,她不会像国内这种性格的家长那样,天天使用“毒招”,否则就不会看到她文中跟女儿的那种亲子之情了。我的观点是,“毒招”也许可以用,但最多一年一次,平时打好亲子关系的基础,这种一年才使一次的“毒招”方可能有效。
 
至于蔡美眉拥护的中国元素:
 
我有一次也这么对待苏菲娅,那次她很厉害地顶撞我,我用英文骂她是废物。后来在一次晚宴上我提起自己曾经这么干过,立刻就被孤立了。
 
只要是正常人,都会如晚宴宾客一样本能地反对。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尊重孩子的原则是,对大人不会说的,被认为是不礼貌的话,也不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说。
 
还是统计原则,蔡美眉这种话倒底说过多少次,就拿到书里来作为教育成功的正面例子。如果孩子经常在家里听到这种话,即使如蔡美眉所言,
 
这没影响我的自尊或其它方面。我很清楚他对我的看法,我也不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或者真就像废物一样。
 
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不会有很清晰的界限,很容易应用到别的孩子身上,这种攻击性人格,并不好。那些晚宴宾客们,也许不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听了蔡美眉的话,估计都会人人自危,这种错误,似乎不应该在一个名校的文科教授身上犯,按理来说,文科生不是比理科生的情商更高吗,下棋看五步,不会连这点都看不出来吧。
 
当然,也许就是为了写畅销书吧,不来点异于常人感官的猛料,书怎么卖得火呢。
 
译言网是一个不错的分享文章的平台,可以左右对照着双语阅读,可以眉批。先要注册,然后在译文每个段落前面点灰色的对话框,添加眉批之后这个框就变红了,并且显示该段眉批的数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05950.html

上一篇:学习英语的操作方法,兼评薛涌和张五常的相关书籍
下一篇:太好了,儿子变笨了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4 武夷山 虞左俊 王春艳 张海权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