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刍议“数学教育。。。不是数学家的数学”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23-1-17 19:4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刍议“数学教育。。。不是数学家的数学”

王永晖


普通家长们可能还不知道,包括我们国家的高层领导们,如果对于教育界不熟的话,可能不知道的是:现在的中小学教育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数学教育的那些内容、方法与意义,不是数学家的那种数学。


这种说法,流传范围已经很广了,而且持这种话语权的人,地位已经不低了,数学教师出身的著名中学校长之类,持此言者,大有人在。就是某些师范大学的数学教育界领导,有这种观念的,也仍然有之。


表面上看,这句话很在理啊,中小学数学教育,目的当然不是只培养数学家了,那么它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意义,偏离数学家的成长主线,可以乎?!


关于这个观点,我们现在展开来说一说。我先用一个体育界的例子,来做为引入。我们知道,大多数人练体育,当然不是为了拿世界冠军,不是要成为专业运动员了。


那么,我们练体育的时候,就能够瞎练,偏离科学的体育训练方法了么?!


实际上,根本没有必要偏离。体育界有个特点,就是职业远动员的成绩,跟业余爱好者的成绩,其实差别并不是太大,有些时候就差个20%左右而已,即使是奥运冠军的成绩,甚至世界纪录的成绩,跟业余顶尖爱好者的成绩,也就差个这么多,或者最多50%而已。


业余爱好者,在进行他们的体育锻炼时候,所采用的方法,并不会偏离职业运动员的科学方法太多,只是投入时间和精力,训练的细致程度。


你如果是个游泳爱好者,譬如蛙泳爱好者,不可能不按照蛙泳的科学技术来练,不可能差的太远,业余体育爱好者们,都没有这样搞的了。


普通家长们可能不知道的是,蛙泳反而是游泳中,技术最难的,易学入门,难练精深。蛙泳的业余顶尖爱好者,其技术上,不可能跟职业蛙泳运动员,差别有太大了,顶多极细微的细节而已,当然有可能是关键细节导致那关键的成绩差距。业余顶尖爱好者,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练到那个程度了而已,但已经练成的那些技术,不会说跟专业的技术离谱而不同,那就野路子了。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有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甚至开始进入到职业运动员的成绩范围内。国外视频网站上就有类似的网红,并非专业运动员出身,但是,能够在格斗擂台赛上,击败职业运动员。


所以说,拿职业和业余做区分,说业余的,就可以不按照专业的规范来练,这是非常古老、低陋,而且很不符合现代社会实情的想法了。


这篇文章,我因为是展开来说,所以关于体育再多说一个现象。我常常在学校操场的东北角砖地上锻炼,就把入门拳法,练来练去,旁边就是跑道上的那些同学们。这么多年下来,我觉得,这些同学们,怎么跑步都跑不对,现在网上资讯很发达,大家要找到跑步的教学视频,很容易啊。


可是很多同学,跑姿都不合理,绝大多数同学吧。有个女生,每次跑步的时间还很长,经常跑经常能见到,可是跑了这么多年,没有什么太大的进步啊。譬如,跑步的时候,头就低着始终看地,两手摆臂也不对。我因为不认识这位女生,不好上前搭话,就看着她这么几年来都是错的,其实,这位女生,本身还是挺漂亮的,体形如果能够结合更正确的跑姿,肯定也会更显得青春靓人。


另外一位是我认识的女生,也曾经跑过几年,最近可能硕士毕业了,见不着了,我也是不好意思跟她说跑姿的问题,还没那么熟,免得别人误以为我好为人师,没到那个缘分,我凭什么建议你呢。她也是很勤奋,经常跑步,但是跑了这么多年,跑步的时候,屁股还是下沉下坐的,这根本不是正确的跑姿啊,她并没有得过什么病患,完全正常,只是没有进行针对性的骨盆位置纠正训练而已。


我不知道,这是否仅仅是首师大这种级别学校的现象。于是,曾经提议我帮助过的一位数学小天才,在他们的清华大学操场上观察一下,看看同学们的跑姿。


这方面,既有书,又有视频,网上都能找到的啊。说起来,教授们可能跟普通人确实稍微有点儿不一样,系里有几位教授挺喜欢打乒乓球,我到一位这样的教授办公室闲聊,发现他书架上,郝然就放着几本乒乓球书籍,


其实,教授们的乒乓球爱好,也仍然只是业余范围啊。而且,那些书,其实也是针对大众写的,太专业了肯定会卖不出去。


好,现在我们回过头来说数学,大家可能已经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其实,从培养数学家的角度来看,中小学阶段的数学教育,就像职业运动员跟业余运动员的差别一样,其实不会有那么大,也不可能有多大的。


数学小天才们,跟普通中学生们,差在哪儿了呢?主要差在进度上面,而不是差在内容方面,这是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天才教育项目,执行了五六十年之后,得出的规律。三联杂志有一期专刊,曾经科普介绍过,整本都是超常教育方面的内容,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去中读app买其电子版来看,好几年之前的了。


我认识的那位小天才,是在14岁进入到清华大学丘成桐项目的。当时,他实际上看的数学书,是研究生级别的,也拿到他的初中课堂上翻,他的初中老师,因此能看到英文书名,但可能自己也没读过的。另外,当时13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拿到了该省高中生奥数竞赛的第一名(实际名次,但根据国家规定不颁布奖项)。


这个孩子这么强,但是,他看初中书,看的也仍然是标准教材,看高中书,也仍然是。他就是博览群书,好书差书一块儿看,其实,这才是比较自然、正常的读书状态。直到遇到我们几位数学家的帮助之后,其实,也只是指点,数学界院士孙斌勇指导了他八九次,肯定也只能是点拨式的,不可能像大学上课那种。


这个孩子,肯定是走数学家道路级别的了,那么就在对教材的具体理解上,他跟普通孩子也不可能差别那么大,即使有差别,也只是因为人性的懒惰与否,而不是数学学习本身上的学理。


我们再看指导他的孙斌勇,已经是院士了,那肯定是众人心目中的数学家了。其实,数学界对数学家的定义比较宽泛,只要是大学做过研究,发表过论文的,都算数学家了,当然,可以分为一、二、三、四流而已。


武汉有位中医,在重要的数论杂志上,改进了我师叔在Goldbach例外集上的结果,只要像这种,有很大的努力,并且努力得到了正规杂志的承认,正式发表的,其实也可以算是数学家了,有研究体验。


普通的中小学老师,当然不能算作数学家,因为没有做过研究,也没正式发表过研究性的论文,那就大多数都还不算的。


我们说回到孙斌勇,孙斌勇刚得到院士的时候,新闻界对他进行了采访,我也才知道,原来他自己就是少年英雄,我之前只是因为跟他的聊天,觉得这人主意特别正,没想到从小就那么厉害,我还是有点儿以貌取人了,因为他看着不是那么魁梧,可能以前锻炼身体不多。


我内心可能有个潜意识,老觉得必须体力需要很充沛,才能成为极为优秀的数学家,但是,对于一些数学天才来说,他们进入数学的难度没那么大,也许就不需要特别强的体力了。


有位数学培训教师,之前也曾经是大学老师,数学博士出身,看了报道之后,就说

-----------  贼叉:要是按孙斌勇的方法学中小学数学,你就完了。。。-------------------

  • 所以啊,作为一个凡人,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像这种天外飞仙的学习方法真的是要不得的,你要听了孙斌勇的话去学数学,那真的是哭都来不及

  • 他的学习方法只适用于和他智商是一个水平的人

  • 学习方法这个东西,每个人都是因人而异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刷刷题,做一些稍微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题目绝对是有好处的。而对于那些智商超神的,人家是让你膜拜的,不是让你学习的,特别是学习方法你千万别模仿,人生那么美好,何苦自取其辱

---------------------------------------------------------------------------------------

那么,孙斌勇倒底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让这位贼叉这么鄙视,这么看不上,认为对普通学生完全没用,甚至是负作用呢?


---------对话数学奇才孙斌勇:学习不赞成刷题,也不建议做难题------------------

  • 我在普陀中学读了一年,被抽调到清华附中高中理科试验班。那时候,从各省抽调了26个人。

  • 孙斌勇:想家了,没读高三就回到浙江读书。其余的人都选了清华、北大。

  • 孙斌勇:我小时候看书特别仔细,我想这是唯一的。

  • 孙斌勇:每一句话都能理解它什么意思。数学里,每一个定理,比如不等式,我都能自己证明。

  • 如果从小像我说的这样学的话,整个系统都弄明白了,做几套题目就好了,不见得要花很多时间,做很多题目。

  • 学数学还是轻松的,我读书从来没觉得苦。

  • 我不赞成刷题,也不赞成做太难的题。做难题,费时间,花脑子,对于知识点的增长用处也不大。有些题目挖空心思,你解出来了,就证明你聪明了,不一定啊,做难题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尺。

  • 我强调的是学习要增长知识,对整个知识体系的理解、运用,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创造知识。

  • 国内的,国外的,各种各样的教科书

  • 教科书是所有教授知识的书里讲得最全面、正确率最高,编得最好的书。

  • 我小时候也是看教科书的,那时候没条件看其他的书,就从高年级借来他们的教科书,自己先看。

  • 理性思维能力

  • 我觉得我要做一个明白人,我教学生也是一样,要学好概念,弄清楚每个定义。

------------------------------------------------------------------------------------------------------

这些观点都是数学教育界的正牌货啊!数学培训机构的老师,跳起来说正牌货不适合群众们,那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跟在数学教育界,说数学教育,不是数学家的数学,意思差不多的,不是从学理出发的。


关于孙斌勇在中学阶段的这种学习态度,我不揣冒昧,来帮家长们分析一下,让家长们真正搞清楚,孙老师其实说的什么意思,然后你们再看看,这能否落实到你们家孩子身上。


孙老师说的这些话,确实境界很高,能真正做到的学生,将来一定是数学家/科学家了,而且一定是顶级的那种,毕竟现在博士生群体里面,在中学阶段就能开始做到这点儿的不多,很多人是本科生阶段才真正起步的。


孙老师说的这些话,直白的说来,其实就是忆筛的高级阶段,这种现象,其实在杨振宁小时候,也曾经出现过

---- 奥数学生配对招募广告:2022-9月份高一女生情况简介 -----------

杨振宁传记上有个故事,我拿来做家长教育。杨振宁小时候就天资异禀,他的爸爸是中国最早的出国留学数学博士,回国后在清华工作。


在杨振宁小时候的照片背面,杨振宁爸爸给杨振宁以最高的评价,认为此子将来会了不得。原因是,他教杨振宁鸡兔同笼问题,这个问题,在那个时候对小孩子们来说,就是顶级难度问题了。过了一年之后,杨振宁爸爸又问杨振宁这个问题,杨振宁对答如流,一年之后还能想起来解答。


杨振宁到了国外,成家立业,自己也有了儿子之后,那时他还没有得诺贝尔奖,但是他对诺贝尔奖还是非常在意的,在他的儿子的名字里,就夹进去了诺贝尔的单字。他的儿子们稍微长大之后,杨振宁就拿同样的题教孩子,也是在一年之后来问孩子,可惜的是,儿子们答不上来,估计他也就不在儿子的教育上,花太多心思了。


凡事,还是要看资质的。


就这个故事,我请小教室们的家长们体悟一下,能不能看出一些门道。家长们比较茫然,我告诉他们我的理解,杨振宁再聪明,再怎么聪明,他一定是。。。 

------------------------------------------------------------------------------------

孙斌勇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能理解它什么意思。数学里,每一个定理,比如不等式,我都能自己证明。。。整个系统都弄明白了”,其实就是忆筛的高级阶段。


什么叫弄明白了,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很神秘,其实在数学上却非常简单,就是像杨振宁这样,一年之后,还能够自己把题做出来,或者证明出来,这就是忆筛的高级阶段,我们将这种教学法,转为未来进行数学教育的下面这种形式

--  小进初代数抽象推理探索营传播者项目  ---------------

这是精英级数学家/科学家的一个重要特征,而这个特征可能是他们在十几岁就开始养成的。

------------------------------------------------------------


所以说,孙斌勇是数学家,他在中学数学阶段的数学,跟其他普通学生,差别的不是在于老师的教学内容上,而更多是在人性上面,他能够悟到这个境界,从而从很年轻时候,就开始走在这条正路上了。


那么,我们的数学教育,要不要取法乎上,让更多的同学们、家长们,有机会听到这种正确的数学教育理念呢,而不是,学数学就是为了考试,结果越学越没劲儿,缺少了探求世界真理的“法喜”。


我们再接着说,孙斌勇这种学习态度,才是我们这个现代社会所需求的。我们这个现代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


我们需要的人才,是要能够帮助

--中国应对美国芯片封锁的策略和产品 (要这种类型的顶级人才!)----- 

我们人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我的很多本科生们都没意识到的事,他们因为从小到大应付考试,知识面非常窄,知识结构很单薄。虽然,他们大多数成长于首都,天子脚下,但是,我经常借机笑话他们一下,怎么跟农村里长大的,也差不多,甚至还不如,如果农村孩子从小喜欢看科普书的话,对世界的了解,比这些城市孩子们还会强一些。

我们人类,有三大语言方式,自然语言(汉语、英语),数学语言,音乐。绘画不算语言,因为绘画没有约定的符号系统。

我们人类社会,目前进入的这个新时代,就是,数学语言已经在高科技行业获得了越来越深的应用!这在古代是没有的,古代的数学,尤其是古希腊那种现代数学的萌芽地,是贵族的玩意儿,跟现实应用很远。

古代社会,跟现代社会,因此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古代,一个文明国家,很可能,而且事实上往往是这样的,被一个野蛮民族所打败。

因为,那个时代的文明,还仍然处于第一语言文明时期,即自然语言的文明时期,还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二语言文明时期,即数学语言已经立足于世,大展威力,不光是一种艺术的境界,而是真有用了。

我们现在很难想象,一个数学文明非常发达的国家,被一个野蛮国家所打败的事情了,这种现象不再可能发生了!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特点!

我跟我的大一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都要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学数学.  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没有一个同学,能从语言的角度,来阐释这个问题。

我们人类,跟动物的区别就是,我们有语言交流系统,我们能说话能写字。我们从小到大,还要学外语,是门必修课,其意义也仍然在于,打开了我们的另一扇门窗,我们能看到更多的信息面。

数学呢?我们学会了数学,相当于掌握了这个新时代的特色语言,会语言的人,跟不会语言的人,我们从动物、从外语这些角度,就可以理解其威力。

---------------------------------------------------------------------------

我们学数学,家长们和同学们,非常容易陷入误区,以为学数学就是为了考试,而看不到这种大时代的视野!


注重忆筛,注重真正搞懂,这种学习态度,可以拿来学高深的数学,也可以拿来学普通入门级的数学,方法是一致的,顶多内容因人而异而已。


譬如说,这个学期里面,有哪道题,不管它有多简单,但是,你家孩子确实不会,那就要真正想明白,真正搞会,而不是死记硬背住,光应付一下考试,考试完了之后,立马就忘了。


我们把这种学习方法,叫做忆筛,是那种一两周内的,两三周之内级别的复习,我们在操作细节上做了一个流程范式,取名为忆筛而已。更高级一点儿的,一年之后再做这道题,仍然能够做出来,那就叫做忆筛的高级阶段。

忆筛×笔记

孙斌勇的话,其实说直白了,就是个这么意思,至少可以说是其原话所指的大部分内涵了。普通优秀程度孩子们的家长,现在就知道了,因为我们的数学教育理念的传输,不就知道了,其实自己家的孩子,也可以这样做啊,把不会的题,即使孩子不想做数学家,没有那个意向,甚至也没那么大的精力和元气,但都可以像我说的这么来做,譬如,即使没精力每道题都这样付出,那会是极为巨大的努力,确实很少人能做到,但是,做不到全部,也至少要挑出几道这样的题,真正搞明白了,就是要这样干!


一个学期里面,就挑出几道这样的题,不过份吧!这样,能做到的同学们覆盖面就大多了吧,但是,家长们自己评估一下,你们家的孩子,真这样做过么,也不多吧。


数学教育其实不神秘,因为数学确实违反人性,在我们的大脑皮层中,是最近千年才开始发展出来的极新皮层,肯定也借用了之前的大脑皮层,但是借用的也是那些发展靠后的大脑新皮层。所以,数学才这么难,不像体育,甚至比文科也不如。


如果按照我们这个办法去做的话,相信目前应该是90%以上的大概率,孩子会进入到班级上前几名,其实这就是我所说的,普通优秀程度的孩子,然后才是年级优秀,全校优秀,全区优秀,全市优秀,一级比一级高。


我最初遇到那个云南小天才时,他才小学五年级,我当时就判断他,全中国没几个,结果丘成桐项目证明了,全中国只有一个,唉,可怜中国的其他几十个小天才们,可能跟这个云南小天才的天资,不会差别太多,但是都被家长们误导,导岔路了。我当时以为,全中国这样级别的天才,肯定存在环境淘汰的,本来可能全国有几十个,但是淘汰下来可能就只有几个了,没想到,实际上只有一个。


人生际遇就是这样,千万不要被盲师误引瞎导,这可能是很多人走过的人生经验了。那位小天才的妈妈,就有自知之明,从来不指导孩子,也不给孩子做学业选课方向的决策,因为她知道自己数学水平和认识低,完全相信孩子,相信他走的路,由着孩子按照他自己的决策来走。


我们几位数学家,其实跟那个孩子,都没有任何关系,仅仅通过网络辗转而认识,只是缘分,支持他,并不是家长给了我们什么好处了,我们肯定也看不上啊,就是因为,我们支持的是这个孩子所走的路,而且走成了!


至少在普通家长们眼里吧,14岁就进清华,名校重点班,这个孩子现在15岁多,已经达到了博士生开题的程度了。


其实,数学教育也是这样,如果方向错误,方向性的战略弄错了,影响的就是全中国几十年!


当今社会,数学家数量还是相对比较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对数学家的需求没那么大,还是少。从古至今,真正需要高深数学的地方不多,所以,大多数数学家都是当老师,大学老师,有的还是中学老师,在公司里的很少。


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来临,IT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各个学科的迅猛进展,基本上可以说,如果不好好学数学,即使你不想成为数学家,那么在其他理工科领域,也肯定很难成为世界级的领军科学家了。


一个国家民族,不能自绝于死路吧,不能在中小学层面,就把未来之路的大门,给同学们都封死了吧。


那么数学教育,颠扑不破的一个真理是什么,就是真正学懂,真正学懂的标志是什么,其实很简单的,没有那么神秘,如刚才上文中所曾言。

忆筛×笔记

为什么现实中,有那么多数学培训老师,像贼叉那样做法呢。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真正这样做的人太少,数学是一种文化,我们已经有了儒家文化,百姓日用而不知,但数学文化,在我们这个国家民族中,深入润透的,还远远不够。


数学培训机构老师,言论其实已经具有一定代表性了,因为他们是需要牢牢把握住家长们的需求,家长们的观念不改变,数学培训老师,就不会主动创新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的,这就变成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了,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是从学理出发的,瞄准的也不是国家需求,没有更大的人才培养视野。


问题更严重的是,不光是数学培训老师,就是数学教育界,不赞成数学家的数学,也是大有人在,所以,才有我们这篇洋洋洒洒的文章,因为不展开说,不能揭示出里面的道道。


每个行业,都有里面的道道。术业有专攻,普通家长们又不懂,甚至国家制订政策的高层领导们,也不一定了解太多。我们数学界的数学科普,教育理念科普,刚刚开始,离影响到全社会,还远的很呐。


领导们,其实也是受到社会信息影响。有一位教育界的大腕,特级数学教师,著名小学校长,同时兼任国务院参事,这么高级别了吧,但据他手下的老师说,后者曾经是我的学生,当年立志要成为数学家,失败了转攻小学数学教师。他告诉我,这位小学校长的很多资讯,其实也是来源于网上的人云亦云。


领导们,其实也是根据他们所能获得的资讯,形成他们的判断的。一句「数学教育不是数学家的数学」,这句话,貌似很有理啊,领导们很容易听进去啊,所以,我们要进行专业的分析,把里面的道道拉出丝来讲。


其实,这里面完全没有学理,我们已经用体育界的例子来比喻,说明在中小学数学这种赛道级别上,职业的,跟业余的,不会有那么大的差别了,即使有,也仅仅是在态度上,而不是在教材内容本身,不能瞎改教材,把教材改的越来越弱智,搞得大学老师没法给大一新生上课了,连数学归纳法都不会,理工科出身的领导层们,会对此极为惊讶吧!


这其实就是权力之争,数学教育界的一些人,尤其是某些关键人物,把这句话立起来之后,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只要是来自数学界的批评意见,批评教材不能改革的太离谱,不能越改越接不上大一新生教材的学习能力,就可以用这句话做盾牌了!


家长们要看清楚这个现实,千万别上这句话的当!那是用来做权力之争用的,不是要用到您家孩子身上的,听信了就麻烦了!


更何况,虽然有很多孩子,虽然不想成为真正的数学家,但是,还是想成为科学家,或者高科技工作者的,每个人只要有机会,尤其是孩子们的心态,没有不想成为未来的领军人物的!


那么,数学教育最基本,但是也是最根本的标准,把数学真正学懂,学透,就是要告诉这帮孩子们的教学理念。我们人类毕竟不是动物,我们是靠文化和理念来传承我们的人类社会的!


我们再说一个数学教育界中流行的,但是实际上是错误和狭隘的提法,很多家长们都曾经中招过。


现在数学教育界,尤其是中小学数学领域,有一个提法,“生活中的数学”,这个提法,是不太准确的。数学教育分为两个环节,概念引入阶段,日常训练阶段,生活中的数学,因为含水量高,是不太合适应用在日常训练阶段的,训练效率太低。


作为概念引入阶段,“生活中的数学”能够真正覆盖到的地方又比较低,构思者往往要捉襟见肘。更为正确的提法,在数学教育中,应该是“科普中的数学”。


这个面就广得多了!立得住!

“科普中的数学”是大项目

收录于  未来待建的数学教育网站平台可以做的几个项目


数学教育,如果说不是数学家的数学,那也不可能、不应该是中学数学老师的数学。面向这个新时代的更准确的提法是,数学教育,应该是所有理工科科学家们的数学,光是数学家,确实不行,我们要扩大范围,扩大到所有理工科科学家们的大范围上,而不是缩小范围,变成中学老师们闭门造车的数学。


一个错误的观念,可以祸害好几代人!


芬兰教育,现在之所以有相当大的成功,人家确实做的很好。我就知道一位本专业方向的女数学家,年青30多岁的芬兰人,已经进入本专业一流高手行列,相比之下,我们国家跟她同龄的本专业数学家,虽然也很优秀,但还是会稍微弱一点儿。


芬兰教育的参与者们,是怎么回忆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的


「萨尔博教授:芬兰教育。。。我们认为美梦必须正确是很重要的,不是很多国家能够做到这点。我们的美梦有启发性,能激动人心,又极为清晰。」


学理上的,起点上的理念正确,是非常重要的。芬兰是个小国,中国是个极大之国,我们肯定不能够在具体细节上去学习它的,但是,在实事求是的认真态度上面,我们应该是一致的。


做事,最怕的是认真二字!


教育,是一个特别容易出假货的地方,一个表面上看去挺貌似有理,但实际上漏洞百出的说法或理念,会因为教育界这种特点,而把损失放大。


我们下面说到的案类,超出数学教育界本身,但是超出的不多,仍然在教育界范围之内,就可以用来说明,进行真正的教育,教育中不要出现假货和骗子,太难了!


我们这个年纪的家长们,可能多多少少听说过华德福教育,但是,这个源自德国的,搞了将近百年的Waldorf学校,在全世界范围类,学业都搞的不好,全世界各地都有,但又都是在当地属于学业排名比较低的类型学校。


所以,非常小众。老是搞不大,故而,现在年轻一代的家长们,可能也是不知道的居多。


华德福教育,理念听上去非常好啊,我们那个年纪的家长们,甚至更早我们一代的更少数家长们,听到这个理念,有小部分家长们就信了,然后专门建成民间草台班子式的小学、中学,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比公立学校,更好更幸福的教育。


结果怎么样呢? 从学业标准上看,结果很差了。第一代的华德福学生们,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很多连大学本科都考不上,专科学校而已,那个中国第一个华德福学校,还不以为耻,拿出来在网上公布,庆贺!


但是,这对不起每年几万元的学费,以及众多家长们的志愿者付出和当初的斩离决心啊!


现在,中国华德福学校已经不止一所了,基本上也仍然都是民间草台班子水准,逐渐小学读完,再建初中,再建高中那种。


这些草台班子学校的家长群,其实社会地位不低,有知名大学的大学老师,企业界的企业家,IT界的,都有,家长们的平均学历,应该是能到硕士了。


结果,这些精英级的家长们,就是这样误上贼船,孩子连个好的大学都考不上,甚至连现在这种扩招后的本科都上不了,倒底该怪谁呢?


做学校级别的教育改革,不能做成这样吧!


我对华德福学校,或类型校,在心理上不排斥,知道它的弱点,但是,并不是要否定它,消灭它,而是要借此案类,来揭示新式学校,有多难做,靠家长们这种热情做出来的学校,为什么在学业上效果差呢?


一个好的学校,在小学阶段,应该致力于让学生们,

既能玩得好,又能学得好!

先玩后学,玩在小学阶段,确实是第一位的!


中学阶段,则应该致力于让学生们,

既能学得好,又能玩得好!

学,在中学阶段,得是第一位的了。


华德福学校,或者类型校,可能有很多种错,所以才会搞的学业那么差。孩子光是玩好了,学业没弄好,那这种学校也还是不行啊,是走进了另一个误区。


难道是,华德福学校的老师们,包括那些高学历的精英家长们,难道就不想把教学弄好么?!


这就说明,真正把教学做好,真的不是很容易,里面是有道道的,学历虽然高,但是,思维方式不见得真正的高,不见得真正的透彻,这种事情也是常有的。


这也是数学教育的难点,数学教育,本身就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侧面,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界骗子多,或者有些人,自丑而不自知,不知道自己实际上是骗子,也是有可能的。


北京有所华德福学校,其创校校长,也是名校数学系本科出身,做生意成功之后,为了孩子创办学校,他来当小学数学老师,结果教了六年小学数学之后,他在他的教学总结中说出类似的话,现在新浪博客封闭了很多博文,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存底,感兴趣的家长们可以翻翻。


他在他的六年教学总结的数学部分,作为数学老师,他讲,学不好数理化,照样走遍天下!


你干什么吃的,你是一个数学老师,在你的六年完整一轮的数学教学总结里面,为什么说这样的话!


可见,这位校长,把自己学生的数学,教的有多差,而且仅仅还只是小学级别而已。


他本人学历也有了,国内排名靠前的大学数学系本科生啊!头脑思维方式应该也不算差,业界成功人士啊,这就说明,真正的教学,教好了有多难!


千万不能被歪嘴和尚念经,给念歪了!


我不是歧视这些家长和老师们的付出和努力,我只是歧视这位校长,不点名地批评他这种人生态度!


所以,我也就不提供引用链接了,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在新浪博客上找,看还能不能找到他前几年写的这篇教学总结博文。


现在,华德福学校,或者因为类似牵缘,而产生的新式学校,教学倒底做成什么样子,学生高考程度,倒底能弄成什么样子,如果这种新式学校愿意,欢迎我去探校,我可以去看看坐坐的,顺便提一些教育咨询,都可以的!


我不是否定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他们确实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及家长们相当程度的经济努力,他们的初衷也是好的。类似像那种骗子级别的校长,就不用跟我联系了,联系了,你们也会非常失望,不同路上的人,走不到一路上来的。


我们的教育很难搞,所以很多特别有爱心的家长,才想另起炉灶,兴建新式学校的,但却又往往是,几年下来,功败垂成,有些原因很复杂,因为不懂复杂的教学本身,但有些,失败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就是因为校长创始人之类的,实际上是个骗子,用很多很好的理念包装,但拿不出真货。就跟我们前面说的,数学教育的标准,是学懂学透,但真正能做到的中小学老师有多少呢,他们自己从小到大,就不是这么长大的,当然,他们也无法带孩子们这样成长!


再譬如,有位北京的女士,应该是比我大几岁,孩子已经大了不需要她管了,她就怀着雄心壮志,要去做偏远地区的教育,当校长。


我们偶然网络上微信认识,我就欢迎她进入到我们的数觉教育微信群,并告知她,因为她本人是名校中文系毕业的,肯定不太接触数学,就告诉她,她可以转发我们的那些教学课件,硕士论文给她的数学老师们,这些老师们要是感兴趣,欢迎在微信群交流讨论。


可是一两年过去了,没见个人影!


校长无可用之兵!这种现象,对于我们这些师范大学的老师们来说,太正常了,师范生就是为了混口饭吃而已,普通人没什么理想,你要想推动他们做教学改革,他们还觉得你多事呢,我照本宣科,完成任务,不是挺好么。


所以,在这位北京女士的公众号上,可以看见,她们学校的土木工程,以及这位校长的种种新式理念,但就是,看不到老师,看不到教学和教学案例,估计实情可能也就是如此,乏善可陈,拿不出手才没有,而不是故意藏着掖着的。


那这种学校,倒底是真干,还是走形式呢?!


我相信这位北京女士的初心,她本人绝对不是北京华德福学校校长那种骗子。其实,即使说到那位北京华德福校长,他本人肯定不承认他是骗子,因为他肯定没有骗家长们钱财的,这点儿,我相信他的道德品质的。


但是,说到数学,说到数学教育,做了六年了,最后在教学总结里说那么一句话,那在数学教育上,你这个校长,是不是一个骗子,自丑而不自知呢?!


家长们可能没有意识到的是,中学教师群体,不会是、也不可能是教育改革的动力军,家长才是!所以,我对这种家长推动办起来的新式学校,是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同时把学业做好,光有动力还不行,还得真正落实。


那么,如何能把一个学校,在各种具体的情况下真正办好,真正让高中生们,既能爱学习,又能爱做事呢,这个问题,就不可能是一篇文章能解决的。欢迎真心办校的学校校长领导层联系,如果地处北京,那么我来探校就比较方便的,看看贵校倒底做到什么程度,给予一些建设性批评建议,都是可以的,乐于所为!




我们最后做一个广告,这个超出学校级别,而是属于更高级别的范畴,感兴趣的请欢迎参加。

国家开展精英教育的提案

只有设计好“精英教育”,才能真正开始实现“公平”和“减负”  实际上跟第一篇提案的意思类似,主要着重在那里了,故而文章中并没有真正去解释题目中的含义。所以,将来得写一篇续文,把里面的道道讲清楚了,也许有很多家长们,甚至领导层们,还没有很清楚这里面的道理。普及理念和专业领域中的道理,任重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72386.html

上一篇:重启传统文化的阴阳辩证思维,避免非0即1的西式思维习惯
下一篇:家长科普讲座预约:维数的定义
收藏 IP: 223.72.74.*| 热度|

4 李翠莲 王安良 宁利中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1-22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