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小学以学堂制/书院制为构件的设想

已有 1817 次阅读 2023-4-13 10:4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小学以学堂制/书院制为构件的设想

王永晖

教育咨询:国内新式学校在学业上搞不好的原因 

中小学以学堂制/书院制为构件,可以从机制上系统性地解决多方面问题。可以算作上面这种咨询内容之一。


首先,现在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学校太小了不行,他们从农村学校的发展状态,认识到了这个规律,一个中学,得至少900人,才能聚的起人气,人太少了不行,甚至有消亡解散的可能趋势。


这种900人以上级别的学校,则似应考虑,以学堂制/书院制为构件,多个学堂,共用同一个校园,组成一个学校。这里可以称作学堂,也可以称作书院,在本文中仅仅名词不同,意思都是同一个。


每个学堂,人数则为100人~144人之间。其原理是

邓巴数理论:古代村落的人数一般在150人以内,一个人的社交核心层为3~5人

这种人类心理学的古代基因,仍然影响到现代人类,并为很多IT界社会组织所重视。


学堂制的建立,可以打通学校的很多机制建设。目前,国内似乎仅听说过北大附中,在锐意改革的王铮校长领导下,坚持了很多年的书院制,但是很奇怪,北大附中的网站上,书院和学院,是分两个网页栏目,书院栏目倒底是什么,从网页上看不明白,它的六大学院,对应我们这里说的学堂制。


一个中学,叫学堂也就好了,叫学院有点儿大了,大学里面的学科组织,称作学院才比较好,名不正则事不顺。我曾经教过一位本科生,来自于北大附中这种学院制,她跟我介绍过几句,感觉可能很多地方,尚无法达到本文讨论的程度,或者说,跟本文可能有很多不同。


如果想施行学堂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心理学的邓巴数理论,也就是说,通过学堂制的施行,注重同学们之间的社交关系。社交性学习,基于社交基础的学习方式和教法(如讨论班Seminar制度),这也是心理学动力理论的三大重要因素之一。


学堂制,其实就意味着混龄!


学堂制来组成学校,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既借助了学校的大环境,共用良好的校园,共用学校所能获得的资源,同时,学堂本身,在教学上具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权,这些学生们,中学六年,就是交给学堂了,学生除非极为特殊的原因,不在学堂之间转换。


这样,学生完全由学堂负责,那么学生的各种优秀荣誉,也最终归于学堂本身,责任到位,这个非常重要!


因为学堂也就100来人,所以,学堂的一把手,我们不妨称作,主任(Director),就跟这些学生非常熟悉,就有点儿像国外大学的研究生系统,每个系的研究生不多,也就100多人,专管研究生的系副主任,能够叫出每位研究生的姓名,我当时聊天听到之后,还是很惊讶!


学堂主任,就像这100来个孩子的爸妈,为他们操心,也会为他们所获得的荣誉自豪和骄傲,仅仅是这种机制上的设计,实际上就是非常必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实际上没有班主任了,只有一个学堂主任,责权更大,相当于古代一个村落的村长!


军队中的一个连,也就是120人左右,班主任还是太小了,责权不够明显,提升到学堂主任,就相当于一个小学校的校长了,属于乾卦的九三爻,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对应到公司,就是一个独立运作项目的负责人了。


这100来人,分处中学6个年级,所以每个年级,也就十几人,也就是说,具体的一个课堂,也就往往是这个人数,稍有波动而已。


学堂的学生,是混龄的,但是,具体的课堂,还是要分年级的。这种分年级,如果结合我构思的教学课件改革

招募实践:分级教学思想下的初中代数课件制备与实践(研究生立项文档)

会与学堂混龄制,非常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大概意思是,学生学的快的,在我们这种教学设计下,可以平滑地跳级,即,他跳级后所要学的,正好跟他上一年级的知识内容是接轨的,而不像传统学校的跳级,只要跳级,他的新年级的知识,必然跟他上一年级的知识,中间至少差一年的课堂。


我们这种设计就让跳级,在未来的中学里面变得容易很多,不会像现在这样是特殊个例,最重要的是,这种物理位置,人际关系位置的提升,产生的学习动力,将比普通的考试试卷成绩,大非常多!


我们这种分级教学机制,跟传统的分层教学,差别很大。我们是分级不分层,一个学堂就那么大人数,也不可能做到分层,只能做到分级,先天就限制好了,只不过,我们的分级,只要做到让跳级能够平滑实现,就完全可以起到传统分层教学想达到的效果了。


我们这种分级教学机制,比传统分层教学,特别大的一个好处,就在于鼓舞学生的军心和士气,不光是对于优秀学生,学好了就能跳级,对于普通学生,我们的分级教学机制,意味着我们永远不放弃他,永远不会把他开初到我们学堂之外,他始终是在我们学堂之内,我们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不离不弃!


这就不像分层教学中的那些先进重点班,只要学生跟不上了,就立刻淘汰掉,我们的分级教学设计,以及学堂机制,永远不淘汰学生。


那么在我们的学堂中,如果学生们不断跳级,中学六年必然会剩下一部分时间,那么,这段时间干什么呢?

在线会议:初中生学完高中数学之后应该学什么?

这是我跟北京中学赵生初老师,交流之后受激发所写,因而结合了具体的中学教学场景。这篇文章,可以看作是受激发之二,试图从学校机制上去解决问题,因为,具体的数学学科教学,是在这个框架下面进行的。


学堂制,也就顺带着解决了,文章中赵生初老师所遇到的坎坷之处。学生在学堂制下面,从一开始就可以各科均衡发展,同时,在课程时间表的改革设计下,配有PBL时间,这个时间,可以用于数学,也可以用于物理,每个学生都有这个时间,只不过每个学生具体用在的学科或项目,有所不同而已。

【腾讯文档】新式学校建构探讨在线会议 https://docs.qq.com/doc/DRUx4WUdlUXhDelFi 

课程时间表的架构,相关的九大教学环节理论,心流和学习动力理论

所以说,学堂制可以一揽子地解决诸多问题,是一种顶层设计,我们最好还是从顶层就设计好,否则很多问题,只能是修修补补,仅仅靠老师个人良心,改变不会太大。


高中教学改革的一个特色,是选修课比较多,课后兴趣活动小组比较多。单个学堂人数少,在此方面会有相对劣势,多个学堂组合在同一个校园里面,则可以像哈利波特的霍格沃兹魔法学校那样。


譬如,针对某一学科竞赛,先组织校内的学堂之间的竞赛,然后,各学堂的优胜者再合兵一处,代表学校去外界参赛。组队竞赛,这在国外是比较常见的事,因为国外竞赛,比较注重团队精神,往往以小组为单位。随着教改的深入,学校自主精神的生发,一些学科竞赛,其实不妨如学校联赛的形式举行。


这里说的学科竞赛,是一种泛指,也包括学生的学科论文赛,科技赛,演讲赛之类的这种校外竞争类活动,或者说拿奖类活动。


至于选修课,则可以在高中阶段,由不同学堂的适任老师公布,各学堂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至于学生有可能获得的荣誉,则仍归学堂本身。


我们这种学堂制的设计,就要求,学堂一开始就是六年制的,似乎北大附中这种公立学校,是很难让它的学堂达到六年制的,因为牵扯到了中考升学,也就牵扯到了很大的利益导向。


但是,如果学堂不是一做六年的话,就很难做出真正的学堂,我想,这也是北大附中办六大学院,所会遇到的诸多掣肘之一,先天发育不良。


北京中学赵生初老师所做的数学教学,就是他带的是初一到高三的六年贯通式教学,这就给了他很大的教学自由度和自主权,他才能让他的学生,在初中三年,就把中学六年所有知识,基本上全都学完了。


不过,因为北京中学尚未施行这种学堂制,所以,学生很容易就受到某些干扰和蛊惑,流出了赵老师的班级,最终效果也未必好,事难遂心由人,学堂制从天然机制上,就预防了这种危机。


如果配合我设计的分级教学体系的话,学生学的好就跳级,普通老师,能力相对一般一些的,就主要教其中某一两个,两三个年级段知识,像赵老师这种能力强的,就相当于这个学堂的数学组、理科组负责人,统一规划由他,具体的六年贯通式教学,也由他。


各个学堂之间,也仍然可以像目前学校那样,各科教师有每周一次的教学研讨时段。


教育界对学堂制/书院制的重视,还有可能引发更高级别的教育改革。那就是,协立学校(Charter school)的出现,在公立、私立学校之外,形成第三种形式,从而引入活水,更好地激励教学改革,为教学改革,带来动力。


协立学校(Charter school),已经在美国施行,有相关立法。其精神在于,资源如校园和学校建筑,乃至教学经费,是属于公立提供的,但是,承办人是相对独立的,有点儿像我们国家提倡的,教育家办学的意思。


我们知道,办一个学校,是非常困难的,属于一个资金密集性,以及学科密集性的行业,所以,现实中,那些民间草根力量,很难真正地办好一所学校。


我们又知道,小而美,才是某项事业能获得灵活发展的机会,船小好调头。云南的民宿,乃至全国各地的民宿,发展的那么好,越来越好,民宿建筑也越来越漂亮,各有特色,都跟这种小而美机制有关。


学堂制/书院制,则有望在顶层设计上,去解决教育界的这一对深层矛盾,学校投资巨大与小而美之间的矛盾。当地政府,建设好校园之后,将校园的不同楼层,分割为不同的学堂,交于有资质的教育者/教育家承办,这样也降低了多方面的办学风险,小而美不仅得以实行,而且,当地政府,把学校分割为多个学堂,也相当于分散了委托的风险,也避免了大而不当有可能造成的形式主义。


小而美,在诱发教学改革上非常重要。像赵生初的博士导师王尚志,退休前领导的教育部中学数学课标,以及相应教材编写组,它们做事就会很困难,因为要考虑要面对的是全国的所有学生。赵老师的教学,以及我本人正在带领研究生们研发的初中代数分级课件,就相对小很多,我们根本不用考虑全国各地的所有学生,我们只用考虑某些针对类型的学生就行,这样轻装才能上阵,否则窒碍难行,也就做不出什么真正有效的改革了。


对这种学校级别,乃至更大机制级别的思考,感兴趣者欢迎参加我们的微信群讨论,联系方式在这篇文章中

国家开展精英教育的提案


附注.  如果读者中有认识北大附中原校长王铮老师的,烦请转发给他,或者其他各位有改革意向的校长们,都可以,多谢!

也许他们这些校长们,会感兴趣一个数学教育网站的建设,以此为平台,拉进所有关心中小学教育的学者和科学家们,从而为中小学数学教育,提供教学大纲的标准制订,以及具体的学生PBL项目的供题资源汇聚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84070.html

上一篇:在线会议:初中生学完高中数学之后应该学什么?
下一篇:幼儿园和小学合并为7年制学校的好处
收藏 IP: 223.72.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