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幼儿园和小学合并为7年制学校的好处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23-5-5 20:3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幼儿园和小学合并为7年制学校的好处

王永晖

新闻:2023年上学新“调整”!6周岁入学或将取消?    这个新闻肯定是牵动很多家长关心。


如果我们从根本上考虑,我们已经进入了现代社会,已经有了很好的社会物质基础,孩童们都可以享受幼儿园的待遇了,既然如此,若将幼儿园和小学合并为7年制学校,其好处在于:


孩子可以按照出生日期,3周岁时进入幼儿园,幼儿园不必在9月份招生,而是按照孩子的出生日期,该月份到了3周岁,孩子即可入园,这样也缓解了幼儿园老师们在9月份的巨大压力。


孩子们在3周岁之前,也可以尝试过渡式地入园,参观几次,感受几次,以及在园部分时间,这样,也就可以很好地缓解亲子分离焦虑,平滑入园。


小学的入学时间,因为幼儿园和小学融为一体,所以,小学阶段的入学时间,就可以根据孩子的个体发育情况而定,幼儿园阶段,就不必定进度,而是混龄为主。


我们已经为这种新式学校建设,准备了一些理论预研和实践。譬如,数学方面的幼小教育方法,2、3岁的孩子就可启动,但是具体到每个孩子,可能进度不同而已。


我们创研的数学教学方法和资源:从幼小数觉训练到初中代数训练


至于小学阶段,乃至初中阶段的课堂教学,我们则设计了分级教学模式,注意不是现在一些名校使用的分层教学,我们是分级不分层。 


招募实践:分级教学思想下的初中代数课件制备与实践(研究生立项文档)


当然,具体的学科教学,必须统一在一个系统体制的学校框架之下


中小学以学堂制/书院制为构件的设想


对这种学校级别,乃至更大机制级别的思考,感兴趣者欢迎参加我们的微信群讨论,联系方式在这篇文章中

国家开展精英教育的提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86915.html

上一篇:中小学以学堂制/书院制为构件的设想
下一篇:项目设想:基于小学教材的课件处理
收藏 IP: 111.205.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