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国学者的三个不愿意 精选

已有 8083 次阅读 2011-12-24 04: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class, 会议

    中国学者有三个不愿意:学术会议、发表评述论文和科普。(另外有三个积极:申请基金、学术任职和做管理干部,大家过去讨论比较多,原因大家都相对比较清楚,这里不述)。

    第一个不愿意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不愿意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者即使参加也不愿意多交流,有几个原因,有经费方面的问题,现在似乎不是最主要的;有动力方面的问题,主要学术交流的动力不足。学术会议和期刊都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刊文章往往是相对过时的信息,而学术会议则是新的进展的最理想交流平台。如果希望能了解和掌握最新进展,参加学术会议是最好的途径。我们的学者对掌握新进展的欲望不够强烈是一个重要因素。另外一个问题是语言的问题,由于存在语言的问题,交流的效率比较低。

    第二个不愿意写小文章。特别是一些评述性文章,通讯类文章。尽管最近有一定改进,但在国际上的比例没有增加,特别相对论文数量的比例反而明显下降(写完发现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原因可能很多,不能不愿意不自信都是原因,过几天专门写文章分析,敬请关注)。

    第三个不愿意做科普。中国学者中具备做科普能力的人很多,应该做科普的人也有很多,但很愿意做科普的人太少。这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国家重视不够,学者的责任心不强,评价模式和氛围不支持。

    总的三个方面有一个根本因素,是我们的学者不太喜欢任何方式的学术交流。不喜欢国际学术会议是不愿意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不愿意学习,也不愿意展示自己的新进展和新思路。不愿意写小文章的愿意与此类似。不愿意科普是不愿意于普通大众进行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21439.html

上一篇:基金进展报告应该灵活多样
下一篇:氧、活性氧和SOD
收藏 IP: 173.55.72.*| 热度|

35 陈中祥 许培扬 曾新林 吉宗祥 刘立 王晓峰 刘钢 徐耀 刘晓松 唐小卿 吕喆 武夷山 水迎波 邸利会 徐长庆 苗元华 唐常杰 翟远征 侯雄坡 孟津 朱志敏 郑永军 金小伟 王桂颖 赵凤光 赵里昂 邢东义 孟浩 李强子 何红伟 dulizhi95 wgq3867 crossludo fqk6166 yudibingl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