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Of shits)

已有 2269 次阅读 2015-11-25 14:26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世故是一座大山。

* * *

刚才看到一篇博客的题目,引起了我的注意(见如后链接)。博主想表达的意思是,一些重要发现的真实情况往往与文章中呈现给人们的很不一样。我记得在哪里读到过,就是有人问相对论的作者有关该理论的“起源”,得到的答复是(大意),创新的秘密就在于掩盖起源。这个话有一定的道理。假如你在文章中追认“起源”,你的发现就有可能归功于那个“起源”,就好象真是从那里“推导”出来似的,尤其是在物理学这种领域。在我看来,只认“第一”是一种病,一种认知病,主要是缘于人们的认识能力和记忆容量都很有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938236.html

当然,人们很难同意我的观点。对于认定的和约定俗成的事情,人们往往不会去改变它们,而倾向于服从。不过,我倒支持在文章中讲清楚研究的来龙去脉,也能理解人们为什么不去那样做。刚才我在那篇博客上面留了评论:“很多时候不是作者不想说清楚来龙去脉,而是有太多世故的阻碍。比如,你很难在文章中这样写:‘有一天我拉完大便,马桶冲不下去。就在这时,看着漂浮在水上的一块大便,我突然想到。。。’”。假如你真的这样干,对于审稿人而言来龙去脉是清楚了,但编辑和审稿人都会要求你去掉这样的“背景”说明,读者看不到了。

从另一方面说,先后相继的事物之间,既存在联系也存在界限。然而,你不能指望所有人都能够分清楚那些界限。很多时候,利令智昏,人们会睁着眼睛说瞎话。所以,省略是最安全的。再者,这世界上有各种第一;但有的第一来的很轻易,有的第一来的很艰难。也许有不少人思考过这个问题,就是为何人们只认第一。除了刚才说的认知问题,无非是这样一套逻辑:你可以不跟在第一后面啊;但你不得不跟,因为你要吃饭,这是你博弈的结果。其实,人们做任何事,都能套上类似的逻辑。我也可以说,那个后来看上去做出“第一”的人,他可以不做;但他不得不做,因为他要吃饭,这是他博弈的结果。而出生更早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有时你会感到学术界很奇怪,强调署名啦、先后顺序啦,等等。而他们做的那些文章,价值有多大,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有时我在想,农民生产粮食,是否应该在每个麦粒上写上他们的名字呢?工人码砖头,铺路、砌墙,是否应该在每个砖头上都写上他们的名字呢?原则上讲,任何劳动都应当得到同等的尊重。也许有一天,文明程度更高了,人们会那样做。 以前听到过这样的说法“做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意思是脑体倒挂。我倒认为,导弹是一种缺德的东西,你做这种东西,累死活该。而卖茶叶蛋那是直接为人民服务,没有人会不欢迎茶叶蛋。由此可见,茶叶蛋有它的伟大之处,而“科学家”也有渺小之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38449.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告白
下一篇:午夜随想(Of mashup)
收藏 IP: 110.178.67.*| 热度|

3 王涛 李宇斌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