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新药发现史话(十)(Brief History Of Drug Discovery)

已有 5190 次阅读 2011-12-20 11:59 |个人分类:医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环境污染, DDT, 除虫剂

  

13、除虫剂

    约翰逊·扎彻尔(1814 – 1888)是奥地利制药工业家。他在慕尼黑完成了学业,并经常去第比利斯旅行。在那里,他发现当地居民把一种除虫菊属植物的花朵做成粉末,作为除虫剂,经过考察后,他于1842年开始进行这一用品的贸易活动。1855年,他与儿子在维也纳成立了企业,他们把除虫菊属植物的花朵和叶子晒干,用乙醚提取出有效成分,再加入五倍体积的精馏酒,就生产出除虫粉喷剂,商品名Zacherlin。世界各地还有其它的除虫剂,但当时所有除虫剂的效果均有限,没能产生世界知名的品牌。

    奥地利科学家Othmer Zeidler曾在德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攻读博士,他的导师就是阿道夫··拜耳(Adolf von Baeyer)。在这里,他于1874年用水合氯醛(chloralhydrate)和氯苯(chlorobenzene合成了DDT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二氯二苯二氯乙烷)。这是一种无色的亲脂性晶体粉末,极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

    但DDT的医学作用直到1939年,才被瑞士的科学家保罗·穆勒(1899 –1965年)发现。1943年,意大利那不勒斯有斑疹伤寒的流行征兆,于是整个城市都被喷洒了DDT,结果成功地清除了疾病传播媒介虱子,从而预防了一次疾病流行。DDT还在希腊和锡兰用于杀蚊而预防疟疾流行。DDT的效果如此显著,它被当时许多大城市大规模用于控制虱、蚊等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世卫组织WHO预测,大约2500万人因DDT获救。1945年以后,人们开始在农田里大量喷洒DDT由于发现DDT的杀虫作用,穆勒于1948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

 

    附:1950年代,DDT以惊人的数量应用于人类生活、农业的各个环节。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1962年,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出版了著名的《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引发了社会对于DDT污染环境的担心。环保科研人员经过调查,认定DDT对环境和人体有毒性作用。于是自1970年,西方国家以挪威、瑞典为首,开始禁用DDT。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从成本-效益的角度,仍然使用这一除虫剂,并且南非也取消了使用DDT的禁令,把它用于预防疟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520225.html

上一篇:冬夜歌
下一篇:新药发现史话(十一)(Brief History Of Drug Discovery)
收藏 IP: 180.175.27.*| 热度|

5 孙学军 赵凤光 欧阳永长 clz198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