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今天科网上没看见这样的文章挺郁闷的

已有 7345 次阅读 2012-7-7 21:04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今天, 七七事变

   今天是七月七日,不是牛郎织女相会的那个七月七,但却是一个令中国人痛苦难忘的国耻日。这个日子从75年前的今天便开始,永远烙在了中国人的记忆里。这几天很少来科网转转,晚上回来打开网翻翻,想看看有没有关于这个的文章。今天媒体上几乎没有相关的纪念文章,在科网热门博文的显示里也几乎找不到关于这个日子的文章,一直往后翻了6、7页之后总算看到吕秀齐、黄安年等老师写的纪念文章了,然而都一样孤独冷落地躲在那里仿佛早已尘封了的记忆。
   这个日子不能忘记。翻出一篇6年前写的关于这个日子的旧文,权为纪念吧。下面这篇文章是2006年的这一天写在新浪博客的,时间流逝,此心依然,全文转贴于此:
   跟许多年轻朋友不一样,我不喜欢看球赛,但是却喜欢看武侠和打仗的影视。当然打仗的电视剧也不是什么都喜欢,早些年看打仗题材影视比较泛,大凡拍得好的,古今中外都喜欢看,从斯巴达克斯到萨拉丁,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还有什么中途岛大战、三本五十六,更别说中国的三国演义、南征北战什么的了。不过这种对战争题材的偏爱似乎并没有完全保留下来,到如今于此方面剩下的爱好,渐渐地变得越来越单调。说出来大概要被人嘲笑不赶趟,或者是审美品位低下,不过爱好如此也没有办法。这几年最喜欢看的就是跟日本鬼子打仗的电视剧。
    当然,也不是什么跟日本人作战的都喜欢,比如甲午风云就不喜欢看,因为中国的北洋水师太窝囊,打不过日本人。所以最喜欢看的还是现如今拍的这些,什么血战台儿庄、烈火金刚、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亮剑之类的,看起来着实过瘾。前段时间看太行山上、八路军,一看就上瘾,于是有朋友笑话我,说这些电视剧歪曲历史,都是当局自我吹嘘云云。我却不这么看,我觉得这至少是一种艺术真实,它表现了中国人真实的民族感情,和乐观豪迈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所以很能引起像我这样在别人看来有点天真迂腐书生的共鸣。有共鸣就好,有了共鸣就会产生情绪反应,而且这种反应往往伴随着中国人干掉日本人带来一种快感。电视本来就是一种娱乐形式,看打鬼子的电视娱乐性就强,看了感觉过瘾,自然也就有了性情享受的快感。有一天跟儿子瞎扯,我说这日本人论国力比咱们要强,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也胜过咱们,更不要说技术什么的了,但我就是不喜欢它。
    大概就在这20多年来,我有过3次和日本人比较近距离打交道的机会。第一次大概是1986年前后,那时候还在读研究生,有人介绍在美院留学的一个日本人来我这里,每周给他讲两次庄子哲学(赚点补贴)。据这个学书法的日本人讲,美院的老师授课中经常讲到“神”、“韵”什么的,但是总解释不清楚。那时候我也挺喜欢这些,结合中国古典哲学给他解释,彼此都很有收获。一时间跟日本学生关系还不错。但是不成想有一天我却和这个日本学生翻脸了,翻脸的原因很简单,有天日本人来我这里,这天坐下来没有讲中国哲学而是闲聊几句,你说这日本人什么不好说,偏偏要说他从美院穿过市区看到中国女孩子穿得很时髦,他用了一个词“花姑娘”。这一下子触动了一直松弛的抗日那根筋,我只记得当时有点失态,这件事情之后彼此好像都有点尴尬,好在学期很快结束了后来也就没有继续。
    第二次是1996年,那时候我在教书之余经营广告公司,通过上海一家香港公司代理日本伊都锦在浙江的广告业务。浙江伊都锦的总经理是个日本人,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这家伙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去夜总会找中国女孩子玩。香港代理公司也有几个日本人,跟我打交道最多的是一个日本设计总监铃木。当时伊都锦在杭州有个门市,我承揽了开业仪式、室内广告布置和和橱窗广告设计。给日本人干活很累,日本人要求很严格,这倒没有什么。但是日本人歧视中国人却很让我恼火,当时门市里的营业员都是一些经过挑选的中国女孩子,最看不惯的就是,每天晚上打烊前都要检查中国女孩子的包,看有没有偷店里东西。有天晚上这个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了,因为要带人布置店堂装饰,我那时候的形象就像一个包工头:肩上总是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皮包,手上拿着摩托罗拉9900翻盖大哥大。打烊时候守门的也要检查我,我当然不会给检查了,于是双方僵持不下。最后日本总经理也出来还想坚持,没说几句话也不管他懂不懂汉语,我对这小子也大骂起来。因为我的业务是香港公司直接从日本总部接过来的,这家伙也无可奈何,最后只好看着我每天大摇大摆背着包进进出出。当时香港公司的铃木也和我们一起工作,有一次我们一起工作到半夜,12点时候我决定把大家都撤回去睡觉,铃木就是不肯,他声称我们要走了他就一个人干,劝也没有用。于是我们不理睬他只顾自己走了,这件事曾经很让铃木吃惊,但是这件事情之后铃木再也不敢跟我顶嘴了。后来我们的话多起来,我经常跟他吹牛,主要是讲历史,记得有一次讲到中国古代驱赶匈奴的事,北匈奴的一支阿堤拉无法南下被迫越过高加索山区,却以区区几万人横扫欧洲,要不是瘟疫整个欧洲都快要被他征服了,铃木听得竖着耳朵张大嘴巴。后来我每次去上海他们公司,还在楼下和大家打招呼时候,总能听到铃木在楼上大喊“卫先生”。
    第三次就是在去年。本来有个机会,日本人提供资助,我可以去日本几个月研习广告。但是由于不喜欢日本人,也不想因为这三个月改变自己既定的研究计划,写什么关于日本广告的玩意,最后委婉拒绝了领导的好意安排。这种莫明的情绪也许是自小接受正统教育灌输的结果吧,因此我总不能明白为什么中国抗战期间会有那么多汉奸。我有一次和朋友谈起过,大概在人类历史上,很少有一个民族会像中国这么奇怪,一方面民族性格外突出,另一方面汉奸也出奇得多。就说抗战期间吧,汉奸部队好像比日本兵还要多。这么一想总觉得自己该算是那种很有点民族气节的人,前一个时期心里嘀咕想换一部车,按照性价比日系车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如今连本田雅阁这样成熟的好车也一路降价得很是诱人,但因为是日系车总感觉有点那个……我自己也不明白,抗战过去都已经60多年了,自己干嘛还会有这么强的抗日情节。昨天跟几个年轻老师去唱歌,我点了一首国民党的歌《我是中国人》,刚一开唱汪凯博士便大叫昏倒,歌词中写到:“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儒家的传统思想,指引我们脚步。忍无可忍的时候,我会挺身而出,同胞受苦,河山待复,我要牢牢记住……八年艰苦的抗战,证实我坚毅民族……不到最后的关头,绝不轻言战斗。我是中国人,誓作中国魂……”。大概这就是原因吧。
 
老歌链接《我是中国人》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U0ODMyMjQ=/v.swf[/flash]
 
  《我是中国人》

    沉默不是懦弱
    忍耐不是麻木
    儒家的传统思想
    带领我们的脚步
    八年艰苦的抗战
    证实我艰毅的民族
    不到最后的关头
    决不轻言战斗
    忍无可忍的时候
    我会挺身而出
    同胞受苦河山待复
    我会牢牢记住
    我不管生在哪里
    我是中国人
    不论死在何处
    誓做中国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589897.html

上一篇:是不是也可以写点下海的回忆?
下一篇: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太快
收藏 IP: 58.100.85.*| 热度|

75 张其瑶 刘旭霞 陈湘明 武夷山 陈小润 李学宽 王随继 马相如 张玉秀 王华民 邹谋炎 刘艳红 蔣勁松 王春艳 王芳 李伟钢 贾伟 柏舟 魏东平 曹聪 余昕 陆俊茜 杨正瓴 鲍得海 吕秀齐 刘庆丰 王水 钟炳 李天成 蒋迅 许浚远 赵美娣 黎夏 王枫 李土荣 刘晓松 刘鹰翔 曹广福 王震洪 吴明火 阎建民 魏永胜 喻海良 朱教君 陈安 郭保华 钱磊 周真明 魏民道 张雪峰 覃开蓉 孙广东 侯成亚 王启云 张兴旺 朱晓刚 朱圣鑫 鲍海飞 温世正 徐迎晓 杨月琴 陈绥阳 杨晓虹 好象 zzjtcm caogentan Xiaoqiaorenjia crossludo FloatingRose xqhuang monodrama MassSpec1688 toudou003 yxh3161 mingshideq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