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学雷锋首先要搞清楚雷锋是什么

已有 4742 次阅读 2012-3-6 12:55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话不是我说的,是葛剑雄教授讲的。
   因为这两天赶上学雷锋的日子,上课前坐在车上打开收音机,听里面在唱的是我小时候唱过的歌:“学习雷锋好榜样……”,上课时候我问学生“学雷锋感觉如何啊?”有学生嘀嘀咕咕说“不怎么样。”我只是说觉得有点形式主义,都改革开放30多年了,还用幼儿园那套方法,真有点不长进啊。
   干嘛要学雷锋呢?学雷锋有什么意思?学雷锋总要先弄懂学什么吧?这最后一句话是葛剑雄教授说的,我觉得他讲的比我好,所以就转述一下。葛剑雄是全国政协常委,他专门写有《两会日记》,在昨天的日记里他这么说“学雷锋”这件事:
   “最近网上出现了不少质疑雷锋的声音。我觉得这些质疑,不在于质疑雷锋的照片是真的还是假的,深层次质疑的是雷锋形象所代表的价值观。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人到了雷锋这种完美无缺的程度,一定是经过包装起来的,世界上不可能有这样的人。他代表的价值观是政治化的,强调绝对的服从和信任,排除自己的选择。以前我们讨论过,如果党叫你做螺丝钉,你可以做;党叫你做栋梁,你就能做栋梁吗?党叫你得诺贝尔奖,你就能得诺贝尔奖吗?这完全是一种违意志的,要求个人绝对服从的价值观。我觉得这不符合现代社会的需要。比如:如果党叫你做螺丝钉,你就不主动发挥个人的特长,怎么能有发明创造,怎么有创新?雷锋精神的教育主要针对的是青少年。不要忘记,我们的教育方针,到现在还是在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有很明显的政治倾向。接谁的班?建设什么?答案很明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认为学雷锋,如果他还有值得我们学的,当然应该学。如果现在让青少年学雷锋,首先要搞清楚雷锋是什么,学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544650.html

上一篇:于丹还是李宇春:美女首先得赏心悦目
下一篇:Ipad广告与现实:里子要比面子棒
收藏 IP: 58.100.82.*| 热度|

30 李学宽 陈湘明 刘洋 刘庆丰 庄世宇 吴飞鹏 金小伟 王华民 吕新华 朱志敏 许浚远 柏舟 黄锦芳 杨晓虹 杨月琴 史智才 王亚娟 李志俊 廖聪维 钟炳 吉宗祥 孟津 何士刚 李宇斌 雷栗 吕乃基 霍艾伦 caogentan daladala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