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算不上高尚的高尚,算不上低贱的低贱

已有 2891 次阅读 2016-6-28 18: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算不上高尚的高尚,算不上低贱的低贱

冯兆东(2016-06-28)

算不上高尚的高尚

这是我以前讲过的一个真实故事。大约27年前,我在美国的邻居把她9岁的儿子阳阳从北京接到美国堪萨斯大学所在的劳伦斯镇(Lawrence)。当时国内正遇一个“学雷锋”高潮。我问他:“阳阳,你们学校也一定在学雷锋的运动中吧?”。阳阳答道:“是,叔叔”。我又问:“你们如何学呀”。阳阳答道:“班主任规定:每人每天必须做一件好事”。我又问:“你们班有多少学生呢”。阳阳答道:“55个学生”。我追问:“哪会有那么多的好事让你们做呀?”。阳阳很藐视地瞪了我一眼后答道:“叔叔你真笨。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办法。”我继续追问:“什么办法?”阳阳答道:“我们几个朋友商量好的:前边走的朋友故意丢东西,后边走的朋友马上拣起来交给班主任”。


类似的算不上高尚的高尚据说在历史上也常常发生。一个让我“诧异”的例子是:朱姓皇帝为了倡导他自己假冒伪善的“忠与孝”而刻意提倡“丁忧”(即朝廷为官者需回乡为才死去的父母守孝3年)。于是呢,有的“级别不高的官员”尽然申请加倍“丁忧”(即“丁忧”6年)。正如加倍“丁忧”者所期望的那样,加倍“丁忧”者作为“孝”的榜样,后来被皇帝连连升官。


自然,真正的高尚还是有的,甚至有不少的。去年看到一则消息说:一群“学雷锋”志愿者默默无闻地和悉心周到地照顾某一社区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好几年了。被照顾的老人们个个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也被感动了,我甚至有了想加入该志愿者团队的想法(可惜,目前我仍然没达到这个境界)。还有,那些毫无名利期望的慈善家的行为是高尚的。还有,那些完全出于爱心而领养残疾儿童的人们是无比高尚的!


算不上低贱低贱

有人说,“尊守职业操守”算是高尚的。实际上,“尊守职业操守”里也包含着“低贱”成分。当然也可以说,二者都对。高尚是因为“尊守职业操守”对社会是有利的。“低贱”是由于“尊守职业操守”有强烈的自我利益保护色彩。在一个还没有达到“理想境界”的社会里,将上述的“高尚”成分与“低贱”成分有效地结合起来,将如此的结合变为社会运行的规则,社会运行的秩序和效率就会兼而有之。


下面是一个“低贱”的与“职业操守”有关的故事。

浙江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李志文总结道,与中国的所有大学一样,美国的三流大学的教授们也被“行政官员盯得死死的”。而且他认为,管比不管好(否则,教授们会在“学术自由”的幌子下懒个半死)。


李志文接着说,在美国的顶级大学里,校长的任务不是『管』他(校长)从别处千辛万苦地挖来的“牛掰”教授们,而是尽量地哄着他们,防着他们与别人谈恋爱。那怎么『管』“牛掰”教授们呢?出了假货怎么办?别担心,这些人(“牛掰”教授们)好管极了。只要一所学校有足够的大师(顶级大学当然是大师如云),他们互相把对方管得贼紧。这些“牛掰”教授们很是“江湖”和“有点低贱”。他们总会利用学校给他们的“评审权力”或“干脆用传播谣言”的办法,将假货们(即不合格称为“牛掰”教授的教授们)赶出他们的江湖。这些真正“牛掰”的教授们的公开说头是:老子好不容易混到这个江湖名声,我们中间如果出了假货,别人对我们的本事产生怀疑,我的数十年修行,岂不被糟蹋了?显然,爱护自己的“江湖名声”算是很自私的吧,因而也算得上“低贱”的吧。但是,学者们爱护自己的“江湖名声”一定对社会是好的,对维护“学术界”的声誉也是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987321.html

上一篇:“一带一路”上的一带有点不畅通
下一篇:在中国出版高质量国际杂志:审稿必需严肃认真
收藏 IP: 124.117.101.*| 热度|

5 吕洪波 李本先 宁利中 常顺利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