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置顶博文附记. 师范生(数学系)要爱数学

已有 3910 次阅读 2013-9-25 11:3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范生, 数学系


置顶博文附记. 师范生(数学系)要爱数学


王永晖


这篇文章,可以算作我的置顶博文


中小学师资核定一法: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关键切入点 已有 1685 次阅读  


的附记。


师范生,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专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孩子,想上师范专业,首师大数学系的师范专业,比非师范专业的高考分要高,很多非师范生,上了学以后,明白了状况,纷纷想转到师范专业,可惜名额很有限,必须靠大一修课成绩和面试。


这种势头,可以预测,会越来越好,师范专业,会越来越吃香!


如果具有高阶教学能力的话(奥数教育能力或IB教育能力),这样的中学老师年薪可以拿到二十万,按照这样的工资标准,生活可以很不错了,有个IB学校,不仅有工资,对7年工作以上的老师,还奖励一套三居室。再加上寒暑假,教师工作,将对很多人成为香饽饽。


我们这里要讲的是,师范生(数学系的),应该爱数学。


可惜的是,就我的教学经验来看,这是非常反讽的一件事,我们的孩子,将来就由一批自己数学不好,也不喜欢数学的人来教。


这个数字是多少呢? 我认为,达到我个人评判标准的中学数学老师,够格的,我猜测,按中国整个范围来看,可能不足1%,也许我有些悲观了,就按照我悲观的基础来看,如果能把1%提高到5%,那就足以让中华民族笑傲世界了!


我的那篇博文跟贴中,有一位老师老喜欢拿教练来说事,认为教练员不必如运动员,『张骥一个最佳射手教练与一个能训练出最佳射手的教练,哪个才是球队最需要的?


好像数学学不好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数学好的学生似的,可惜没有这回事啊。比喻,一定要恰当,这位老师恐怕对教练的工作不了解,那可是高端工作,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比中小学老师的档级,高多了。


有不爱足球的足球教练么?有连大门都踢不进去的足球教练么?我们说的是最基本的问题,中小学师资水平,要把握住的先是这些最基本的,奢谈到教练级别,最佳射手级别,不恰当。


我现在带2011级学生的初等数论课,这批学生中的实验班我花了心思,教了已经有两年了,初等数论是选修课,其中一半人数我不太认识。就课堂上的反应来看,我在大一时候给他们的“大一新生初等数学自测题”,这批大三学生,还是大多数人不会做。


什么叫爱数学,最起码,那些最基本的题目都该会做吧,最起码,一些中文翻译过来的数学家传记,看过几本吧。


可惜的是,就这个班上的情况,很不理想。现在学校讲究考研率,数学系可能因为考试比较难,考研率一直比其他系差很多。


就我自己来看,我的教学绝对不是为了考研率,没什么意义?这些学生,就是上了研究生,又能怎样呢?


光靠考研辅导,靠老师拔高,最基本的东西不会,最基本的感情没有,能做什么好老师。


所以,我非常不赞成在大三或大四阶段开设考研辅导班,任何形式的,大一大二为什么不好好学呢?(注:数学系考研课程主要是大一大二基础课)。学生想要提高,就学后继课程,来深入理解前面的知识。


教育,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其实学生现在出的问题就是这个,只有跟考试有关的东西,才感兴趣,其实,首师大数学系的这些学生们也未见得就真正能做到,真正到了稍高标准的考试,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还是得歇菜。


班上还是有几个不错的,我的评估是,能把数学讲清楚,这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我希望这几位学生,在大三年度返工重修做题能力,做题能力是高中阶段应该练的,对于他们来讲,大三阶段还是得再返返工,多做些题,用已经有的数学研讲能力去思维,去闯,不看答案。


这样的学生,将来一般是不会去当中学老师的,这就是悖论了,如何破解?


我的置顶博文就是一个办法,“爱”是一个“个人化”的东西,很难评测,治国平天下不能用这个角度,所以,还是得用考试。


既然高考是国家法定工具,用来评测高中生,为什么不能用来评测中小学老师?


我的分析是,国家不敢。这种越基本的事情,需要花的精力越大,需要的投入越多。万一评测出来,真的像我和诸位老师的直觉,全中国有大面积的中小学老师的高考成绩非常低,那让国家怎么面对,有没有办法面对?


但是,我认为这是当务之急,因为现在教师待遇,随着国家的强盛,肯定要往上涨,我们现在就要趁着涨的时机,将之与教师素质的提高相挂钩,错过了这个时机,就晚了,像美国。法国就敢高标准要求中学数学老师,但是美国不敢,什么原因,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时机,有没有抓住,过了那个时机,再抓就难了。


实际上,现在中小学老师的素质,不一定比文革前高,这是不少老教师们的个人直觉,很可能是对的。


倒底怎么回事?谁也没有真实数据,这就跟公务员的公开财产一样,其实很简单,但是不容易做。当然,我们可以去想,这两件事谁先谁后,我希望,如果后者较难的话,至少国家把前者推进出来,至少把中华民族的教育搞上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27671.html

上一篇:李嘉诚为什么办不好大学
下一篇:杨振宁传记读后感 I 教育
收藏 IP: 66.90.73.*| 热度|

5 武夷山 蒋迅 胡努春 李宇斌 erdo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