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西方学者就是学界的宪法...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9-5-29 12:46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取自抬头句(已略)] 

 
* * *
刚才注意到 “冷聚变” 的事情*。大意是,最初英国某大学的两位老师做了个化学实验,竟然观测到核聚变里才会有的元素。由于实验是在常温做的,故名“冷聚变”。
.
中学物理课上讲过核反应的基本知识,氚、氘、铀236、半衰期之类的。说起这个事情很奇怪,高中毕业的时候,人们会假定你可以学习一切知识。大学毕业后,好多人都成了傻瓜。再往后,就出现了 “外行” 和 “砖家”。
.
但这个“冷聚变”看来是个“空包弹”,当时跟进的人也都踩空了,在 “我们” 看来闹了笑话。这种事情有时会发生,但要看发生在何时何地。物理化学界弄出错的结果,本不稀奇。大多数时候,人们都得到错的结果,只是少部分也会发表出来。数学里也出现过宣称证明后,又发现原来并没有证明。本来很正常,但在不同的上下文中,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
.
这个“上下文”,归根结底,就是 credit。因为我们国家人,特别是 “下边人”,彼此间的互信度不高,时常弄虚作假,于是,一但有 “情况”,人们就倾向于往坏的方向想。但在西方,一般只是会想 “可能弄错了”。因为你要揭示 “天机”,上帝就有可能愚弄你,他们会这样想。因为他们的心是纯的,动机是纯的,所有也就是单纯地弄错了。他们不会去掩盖,也不会去利用,而会去找原因。
.
上面链接中报道的,反映出他们的思维方式 (mindset)。就是说,得到了 null results,或者 negative results,他们也能以此为起点,引出其它的发展。这种思维在西方,特别是英国、西欧都很平常。其实就是辩证思维,它是以诚实作为基础。由于这种原因,西方学者也就成了学界的宪法。我们也讲 “辩证”,但由于出发点不诚实,或者不够光明正大,事情也就变得复杂和困难。
.
客观地讲,这类事情的后果,只有当事者诚实是不够的,还取决于围观的人是否诚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81816.html

上一篇:发完贴炖排骨去咯~
下一篇:两本书 昨天到货了...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14 王安良 冯兆东 王庆浩 杨正瓴 郑永军 张骥 张忆文 朱晓刚 陈楷翰 李学宽 谢力 ljxm liudazhe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