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逃生教育何处去?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10-10-29 07:30 |个人分类:逃生常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雄观, 逃生教育

逃生教育何处去?

 

最近我的英雄观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但我认为这是以人为本的观点,因此坚持不改变,虽然有人说这样作是多么的理性和冷酷。我们的职业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不同,活着的英雄,随便宣传,我根本不关心。牺牲的英雄,如果违背了逃生常识,我就会拦截狙击,因为宣传不必要的牺牲有违我的职业道德。

社会需要英雄,时代需要楷模,人人都会模仿,误解带来伤亡。虽然谭老师的救人行为非常高尚,但是我们要严厉阻击这种非正常的牺牲行为,为的是防止后来者效法,引起不必要的伤亡。我是消防工作者,看救人只见专业,不见冲动和业余。你想救人,我想救你,所以,你想当英雄,我坚决不让。你当英雄(牺牲)了,是我们消防工作者的失职,你说我会赞成牺牲的英雄么?

消防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马斯洛认为,饮食男女满足之后,才有人身安全的考量。对此,我国的消防制度严重落后,带来的后果就是人民大众的逃生观念落后,常识有偏差。凤凰网有90%的读者不原谅范美忠的逃生行为,这些人都不理解什么是以人为本,以为以集体为本(救人),就是以人为本,这是一种误解和盲目。老师也是人,是人就可能犯错误。在那地动山摇那一刻,谁敢保证自己的行动正确?我在那次全民的讨伐(范美忠)狂热中看到了对生命的轻视,对老师的蔑视(如规定地震来临老师不准逃,这是违反了生命平等的原则,违宪)。不能尊重生命,不能尊重老师,我们的校园逃生教育也就无从谈起了,因为是老师在宣传基本的逃生常识。社会进步,还得靠我们看不起的范美忠们。没有正确的校园逃生教育,必然会导致无数盲动冒险的救人行为,导致非正常死亡率高昂,这是有内在联系的。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因为死亡率高,导致生命价格低,因为生命价格低,导致轻视生命的非正常死亡率高。中国是世界上死刑执行最严厉的国家,也是最看不起生命的国家之一(堕胎率,恶性刑事案件等),要求英雄冒险,鼓励英雄牺牲,也是对生命轻视的表现之一。

生活在大陆的同胞很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国家废除了死刑?那些罪大恶极的犯人没有死刑不会多杀人么?恰好相反,因为废除死刑的国家重视生命,所以恶性案件发生率也低。犯人越轻易处决,犯法者越多,因为社会轻视生命,所以恶性循环。我们鼓励英雄牺牲,一定也会严厉处决犯人,在这种轻视生命的风气之下,以身犯法者越来越多,这是对社会稳定的挑战,我也不知如何解决,只好从自己的专业入手,阻击任何轻视生命的行为,包括宣传谭千秋老师。

我曾经想当科普作家。写科普作品,最好的切入点是一次著名的事件。大约4年前,网上对邱少云的争议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从传热理论,羽流理论,燃烧理论,辐射理论,火检理论,灭火理论,火场毒性理论,人类行为理论等消防工程的各个角度来研究邱少云的受难经过,写了大约4万字,最后不得不放弃。不是我的研究枯燥,写作单调,而是我看到了英雄泪,看到了英雄不得不成为英雄的苦衷,看到了当年战场的严酷和战场生命的渺小,如果我把这些内容都写出了,一定让我的读者受不了。牺牲的英雄,偶然的英雄,都是不能在放大镜下检查的,经不起研究,所以我放弃了这一科普写作,放弃了产生轰动性逃生科普作品的可能性。同样,我对谭千秋老师的业绩不忍阅读,怕我又看到社会逼迫他当英雄的无形压力和他当英雄的无奈。老实说,我对谭老师的牺牲经过很模糊,仅凭常识判断,一个正常人不可能在地动山摇那一刻成为国人心目之中的英雄。舆论之所以需要这种英雄,完全是出于转移目标的移情作用或替罪羊心理的需要。那些地震的受害者,比谭老师要好过一点(活下来了),比谭老师要实在一点(没有救人),因此也就没有怨言了。

那么宣传谭千秋有什么害处呢?第一,掩盖了导致英雄牺牲的背景原因,这是谁也不敢深入的话题;第二,消防(公共安全)投入不足,必然希望民众踊跃救人,至于带来的伤亡,那是保险公司或自己的事,与公共投入无关,大不了给他一个英雄称号就行了,这一点在大兴安岭大火中非常突出。第三,谁也不敢研究导致英雄死亡的原因,如缺氧窒息(毛岸英),烟气中毒(洛阳东都大火),踩踏挤压(校园踩踏),溺死等非正常死亡原因。搞研究需要偷偷摸摸地进行,不能影响英雄的光辉形象,不是吗?树立了一个英雄,就遮蔽了一片相关的研究,所以国内的逃生教育没有办法进行,这也不能谈,那也不便谈,最后只好谈谈俯卧撑。

教育部对逃生教育的理解,不过是请名人做做秀,走走过场,谈谈逃生的重要性,以及逃生成功者范老师的无耻。我们的下一代,真正需要的是逃生的组织者的实际操作经验,美国都是通过消防队长(员)来贯彻到基层部门的。美国实行的是以职业消防为主的制度,逃生教育工作者有足够的经验和资历来从事逃生教育。我国实行的军事(或临时,因流动率太高,不利积累经验)消防制度,根本找不出合格的(有理论,有实践,有口才,懂心理)的安全教育工作者,这是值得当局者思考的教育困境。

没有合格的安全逃生教育人才,我们全社会对牺牲英雄的支持就可以理解了,因为他们没有经过合理的逃生教育,以为英雄就是牺牲,牺牲就是逃生,一死百了,多快好省。

我们一面高喊以人为本,一边又鼓励救人,鼓励牺牲,这是以集体为本。对某些人可能是一回事,两者往往在逃生问题上水火不容,截然相反。所以以人为本不过是表面的说法,我们的社会还是以集体为本为根本的,一到关键时刻,尤其如此,这也是一种一国两制。

有道是,以人为本说逃生,集体为本看救人,轻视生命当英雄,善待生命需人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378183.html

上一篇:谁是当今真英雄?
下一篇:逃生教育的困境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