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已有 4998 次阅读 2017-8-26 08:15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记事, 独立, 家教, 自理

这篇的主题其实有些难以概况,勉强称为“独立”。具体包括3个方面,生活上自理、经济上自立和不受人操纵。

父母都上班,只有我一个孩子,而且我记事时就没有保姆了。所有生活上的事情我尽可能帮父母忙。做家务印象比较深。假期每天打扫房间,包括擦地板。在父母下班前把大米干饭烧好。当时煤气气量不足。常常需要把两个煤气灶当成一个用。把另一个煤气灶的管子拔下来,接根金属弯管,放在煤气灶下面。这样,饭先烧好,父母到家,就可以集中火力炒菜。蔬菜也都是我挑好、洗好。更大些,也就是读小学的时候,洗自己的衣服。当时还没有洗衣机,用手或者搓衣板搓洗。好在已经有洗衣粉了,先泡一段时间,然后只搓几次比较脏的地方,在用清水过几次就可以。当时的主要困难是拧干衣服。我手小,力气也小,外衣外裤还有北方用的厚棉毛衫,浸水之后,又大又重。我的办法是,把衣物套在水龙头上,两手都握住另一端用力铰。生活能力的盲点是买菜。母亲对买菜的质量和性价比要求比较高,我小时候从来没有买过。总体上,至少在北方男孩子中,我的生活自理能力应该算强的。

经济上自立只是种观念,要有一技之长,只是小时候还没有实践的机会。我在《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中所述父母对将来出路的担心,其实就是经济自立问题。

受人操纵,是父母非常担忧的事情。记得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告诉我,别人给的东西不能要。刚有记忆远在学前,有次有父母的同事还是朋友给我吃东西,我实话实说,妈妈不让我吃别人的东西。那人就开始劝父母。后来,父母告诉我,只谢绝就可以了,不用说父母不让要,这样显得我自己其实想要。我就记住了。不仅不要,而且不看,不表现出任何欲望。稍大些后,父母给我讲道理。别人给你吃的东西,吃了就没有了;玩的东西,可能玩坏了或者丢了。这时候,那人又问你讨还,就拿不出来了,只好听他的话。现在想来,这就是所谓,“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一起玩的小朋友,有时候在街上买些山里红、洋菇娘、榛子等,我一概视而不见。当然,我们家经济条件远好于平均水平,有上海寄来的糖果点心等,还有父母买的水果等。我父母从小就灌输我的观念,路边的东西很脏,不能吃。我竟信以为真。

现在看来,这种独立性的家庭教育,还是利大于弊。生活自理能力强,自己方便。后来出国等也从来没有觉得日常生活是种负担,反而是种乐趣。不受人操纵这件事情,大体上也不错。当然过分就不好了。我的家庭教育其实还是有些过分,让我不愿意欠别人的人情,不愿意接受他人的善意。我曾经以为这是种自尊,其实或许更是自卑或胆怯的一种表现形式。害怕外部世界,把自己孤立起来。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72783.html

上一篇:罗马圣彼得大教堂: 华盖
下一篇:北京某宾馆:夕阳西下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3 武夷山 袁天宇 som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