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背九九表的误区

已有 6716 次阅读 2013-9-30 20:4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九九表, 乘法表, 九九乘法


背九九表的误区


王永晖


关于九九乘法表的问题,我以前的博文有好几篇讨论过。这里看到一种做法,而且被伏羲班领导者吴鸿清置顶,所以特地说一下: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ddd65b80101gjuz.html -------------------

关于数学基础教育的问题 我有一点实践经验。

放眼世界,数学素养最高的是印度,原因可能多方面,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孩子学的记的是小九九乘法表,而印度孩子从小熟背大九九,区别如下:小九九乘法表是1乘1到9乘9,大九九是1乘1到19乘19。小九九到9,大九九到19,试想继续扩大到49,也就是50以内的乘法信手拈来,相对于小九九、大九九,我们称其为“超九九”,继续扩大到99,也就是100以内的任意两位数相乘,信手拈来,比电脑还快,我们称其为“神九九”。 “神九九”共计4950个算式,长度与《道德经》相当,记忆的方法同上,只读不背,一天六遍,一个月180遍就能轻松掌握,半年1080遍,相信终身难忘,能够进入血液,进入染色体,进入DNA,刻入基因,并且能够以人类进化中的记忆功能遗传给子孙后代,这个家族,这个民族不出数学家都难。

-----------阅读结束-----------------------------------------------------


这个方法,想出这个方法的这位老师,自己又学到了多少数学,敢放口说“不出数学家都难”。做教育,还是要脚踏实地,不能空口无凭,吹牛事小,误人子弟事大!


中国科学院数学所办的《数学译林》,坚持出版了很多年,其中也介绍了不少卓有成效的数学教育家,但还没见其中有一个人敢这么高调,相比之下,这位老师不觉得自己有些大言不惭么。


做教育,千万不能走野路子,更不能采用这种虚浮夸张的态度。


能把孩子们,教育成实事求是的人,就已经是功劳甚大了。


好了,我们现在来说其中数学教育的原理,我先抛砖引玉,不足之处请诸位数学家/科学家们补充。


第一 九九表要背,至于该文中那种超九九表,则不必要,数学主要还是靠推理能力,用九九表来推别的大数乘法,才是数学思维。


第二  背九九表,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名之为“背”,但是跟背古诗相比较,它们身后的心理过程是不一样的,背只是表面的现象,可能现在的科学研究也不能完全搞清楚,但是之所以提醒这一点,就是想指出,背九九表,背只是个名称,将“背”改为“读”,已落下乘,此“背”不同于彼“背”,跟数学上强调推理,并不矛盾,里面蕴含着算,俗称“口算/心算”。


第三 两位数的乘法,即100以内的两个数相乘,是可以作为口算内容来进一步考察孩子的,是口算,而不是死记硬背,更不是什么诵读,两位数的乘法,里面已经蕴含了数学四则运算规律,如交换律、分配律,孩子们口算的时候,是不自觉地运用了这些运算规律,而不是靠死记硬背,三位数的加减法,对于口算熟练的孩子们来说,也不会是大问题。


数学不是背答案,数学的思维推理过程,赋予了那些抽象符号以意义,孩子们在数学上才有了“感觉”,每个符号才因此不再是独立的。


口算,锻炼孩子们的智力,是综合的,里面有逻辑推理能力,也有记忆能力,片面强调其中一种,都是不合适的,更不能削足适履,让孩子把数学搞成诵读。这种荒唐的事情,我的数学同事在考察北京的中小学数学教育的时候,还真地遇到过,远远走过去,听到一片朗朗读书声,很高兴,走近听清楚了,原来在朗诵的是数学,让他讶异无比,回来做为笑谈。


关键还是在老师的水平!一个老师对数学毫无理解,又想搞点出什么,就能做出这样的事!


现在国学上有一帮人,推崇瞎背,推崇孩子们不懂文章意思来背书,长大后再明白。这种荒唐的说法,其实一点就破,如果国学经典上所阐述的做人道理真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要孩子们在长大后才知道。


数学,更不能这样了,背九九表,当然是应该在孩子已经明白九九表的意思后再背,更不能瞎背了。这位老师,将数学口算变成了国学上的诵读,是等而下之了。


数学跟武术在很多方面的道理是相同/相通的,我们的武术家魏巍老师就不断地指出,武术基本功要练,但是够用就行,不要练成杂技或戏子,那样反而不是练武了。


数学也是一样,九九表背熟,确实是必须的,跟武术的要求很类似,三个字,准、多/狠、快。北京教育系统下的学生,一直不重视这个,近几年才稍有改进。


凡事皆有个度,如果真学了数学,就知道,数学就是让我们去把握这个度,这个度,掌握在九九表,够用就行。


做教育,一定不能“疯狂”,误人子弟,不可不慎!


附注. 我们工作坊的孩子,除了每天要背九九表之外,还需要再做一下百格计算(日本教育家阴山英男的书中有介绍,网上能查到),是个很好的方法,其实也是九九表的一种变形。


附记1. 骆小红读或者背,是让孩子练习定力,不被杂事干扰,长时间的修习定力,以后从事各种研究都很容易一门深入,长期熏修,成为专家真的不是难事(十年磨一剑!参照“一万个小时定律”)。这与佛家的由戒得定,由定开慧的修行之法是妙合的。我们之所以培养不出大师,就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尤其是小学阶段过分强调广学各种知识,而忽视了定力的养成,即使有好苗子也被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毁掉了。』


王永晖:让天真浪漫的孩子,去修戒定慧,不是野路子是什么,这样主张的老师,真地学过佛法么?凡事皆有度,不是这么胡来的。

儿童是先天之体!不适用后天之法!!   儿童的定力练习,一谈上练习二字,就落入后天,这才是真正的误人子弟!如果想深究,倒底应该怎么做,可以看看我们博客上武术课程的教学。


附记2. 『骆小红:武术如果不打基础也是练不成大器的,蜻蜓点水学点花架子倒完全可以的,哪个小孩不经过严厉的约束和苦练能过站桩这一关?

王永晖:您对武术,真是无知的可怕!!!我一般对事对人都会保持礼貌,保持客气的,但是跟魏巍老师一样,对于这样无知无畏的行为,恕实在心中意难平。

武术苦练,那是奥运精神。传统的内家拳修炼,不是这个样子的,这里面是有学问的。

小孩子,是绝对不能练站桩的,武术基本功,童子功,要练,但不是您这种外行在那儿自己瞎琢磨出来的,还是要听专家的,真正童子功出来的,像魏巍老师。

我文中说的已经是很礼貌了,我为什么提实事求是,其实真正的意思是,做为老师,先把自己教育好再说,先做到最起码的不浮夸再说。


既是学问问题,又是人品问题,不能觉得什么话都敢说,说错了也没什么了不起,做教育,还是要严肃,严谨,不严谨的教育口号,家长们一定要非常警惕。







工作坊数学课入学测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29193.html

上一篇:杨振宁传记读后感II 国学
下一篇:做作业的根本是什么?
收藏 IP: 123.122.118.*| 热度|

2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