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好题材需配好工具

已有 2411 次阅读 2024-1-27 22:14 |个人分类:密码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好题材需配好工具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图片1.png 

对于科技人员来说,好题材需配好工具,方能创造出高品质的论文。

   

什么是好题材?例如,科技热点问题就是好题材。谁先发现热点问题,谁就走在科技的前列。如同商人发现商机,若抓住了,恭喜发财。

 

什么是好工具?是AI工具吗?不是。真正的好工具应该是数学。专业知识好比门牙,数学知识好比磨牙。如果没有磨牙,那么就很难肯硬骨头。实际上,创新需要肯硬骨头。

 

我且举一个近例,去年11月初,Springer Journals Editorial Office给我来信,叫我审稿,这是一家Computer Science期刊,从稿件的Title不然发现是一个热点问题,涉及密码学应用方面的知识,于是我同意评审。我万万没想到,我第二天病倒了,大脑不接受任何输入,一个字都看不进去,我非常后悔当初的决定,不该同意评审,直到12月初我才康复,12月中旬我开始评审这篇论文。

 

重要的是,评审这篇论文先后共有7位评审人,我是第5位评审人,这么多的评审人足以说明期刊编辑对这篇稿件的题材很看重,因为这是一个热点问题,他们很想让作者按照评审人的建议修改,从而达到高品质论文要求,尽管这位外国学者做了大量的数据和漂亮的图作为论文支撑,可惜还是没被接受。问题就出在没配好数学工具。看来,国内外科技人员的一大通病,只重视专业知识,而不提高数学修养。

 

在2024年1月3日,我又收到该编辑的来信,信中强调:This letter contains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is for your own use, and should not be forwarded to third parties. 因为信中有Reviewer#4~Reviewer#7评语。因此我应该保密,这是原则,但为了本文有一点的指导意义,这里我不妨引用第7位评语的最后一段,他建议说:I suggest authors to submit this work to a conference instead of a journal.这句话是有趣的,也是意味深长的。辛辛苦苦地研究热点问题,所写的论文被拒,看到这样的评语会受不了,这就是事实。

 

然而,这位作者选的题材是很好的,即学术论文伪造检测系统。实际上,他也知道用什么数学工具,例如,Hash函数,但缺乏数学表现力。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科技人员来说,数学工具应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否则,到时候就来不及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419595.html

上一篇:毕设也要高级定制?
下一篇:学术成果∝注意力
收藏 IP: 58.48.152.*| 热度|

6 葛及 郑永军 尤明庆 池德龙 武夷山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