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研究生如何成为出色的研究者:底层逻辑与原则 精选

已有 7522 次阅读 2023-2-3 14:31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如何成为出色的研究者:底层逻辑与原则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对于研究生,如果了解了研究者成功的底层逻辑,对日后的学术发展,大有裨益。

 

在我看来,研究生本身即是一个年轻的研究者。研究生能否成为一个出色的研究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每天的研究工作:一方面,你探索未知的世界;另一方面,你为其他研究生树立榜样,以及你面对困境所建立起来的信心。下面我列举五大指导性原则:

 

1. 创新性原则

研究者的成功在于创新,因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并且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创新处于核心地位。因此,研究生要注重创新能力的提高,激活自己的潜能、天赋和渴望。一般来说,每个研究生都处于或大或小的研究团队中,要互相鼓励,更要互相启发,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关键是培养创新思维,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如果你的创新成果得到社会的认可,具有应用或工程意义,转化成生产力;或者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发表具有学术价值与理论意义的论文。那么,成就感是你最大的回报,比考试得高分更显荣光!

 

2. 可以转化性原则

可以转化性是指工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灵活运用。有各种各样的工具,例如,数学工具,信息检索工具,编辑工具(图文,视频)和编程工具等。实际上,实验(试验)装置、仪器可看成特殊工具。先师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是否熟练掌握了工具。比如,掌握LaTeX工具,排版你的论文就很漂亮,因为国际一些高质量的期刊非他莫属,Word靠边站。对于数学工具,掌握越多越熟练越好,因为数学工具的力量无比强大。工具,你只有熟才有可能生巧,使你在创新之路上顺风顺水。因此,可以转化的能力(transferable skills)比你想的更重要。

 

3. 自我识别+远距离“自拍”原则

人们走进科学庙堂,第一步是自我识别,而且决定后势。研究生也不例外。不仅要自我识别,而且还要远距离“自拍”。关于自我识别涉及三个方面:(1)个人的兴趣爱好;(2)自身条件,教育水平和研究能力;(3)学术(社会)地位。至于远距离“自拍”,意味着你要想尽办法超越自身;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客观的看清自己真面目,那么你的弱点会绊倒你,你就成为失败队伍中的一名干将。因此,在你自己擅长的领域,驶入科研快车道。

 

4. 观察+思索原则

你嫉——妒——恨也没用,历史的老人就是对仔细观察的人特别地偏爱。往往研究生作了大量的观察和详细的记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时候就要上升为科学的做法,发现规律并加以证明,如果发现谬误立即抛弃,知过必改,明智之举也。观察与科学思索相辅相成, “我的成就,当归功于精微的思索。”牛顿说。他还激励人们去“思索,继续不断的思索,以待天曙,渐近乃见光明。”一旦你养成了科学思索的习性,你的书包比食堂的包子还要香。

 

5. 反馈+反思原则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里说的就是,你埋头科研,忙乎半天,结果不尽人意。这是正常的。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比如,在实验室里到底是什么导致试验出现异常,是你操作出了问题还是设备出了问题,你正好可脑补了,不妨把“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当作一勺子高能的心灵鸡汤。但你真正要做的是,正确面对反馈,好好反思,屏蔽干扰,找到问题所在,打开你头脑的天窗,优化你的知识结构,并改善你的认知,你的前途将一片光明,相信自己,锁定自己的目标吧!

 

总之,我国学术环境越来越好,研究生也越来越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74674.html

上一篇:论论文写作的动力和动机
下一篇:研究生着力在实践中学习, 快马加鞭!
收藏 IP: 119.98.142.*| 热度|

8 王涛 于法标 王恪铭 李东风 庞峰 孙颉 何应林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