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ChatGPT是巨型软体CPU? 精选

已有 7508 次阅读 2023-2-8 15:57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hatGPT是巨型软体CPU?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近日,ChatGPT迅速火爆全网。现在,有一件事情我想知道,就是春风又绿江南岸,ChatGPT何时照我还?我与ChatGPT聊天,见我的手机截图如图1:


图1.刘永红与ChatGPT聊天(图片来源于刘永红手机截屏2023/2/8)


的确,明月不能回答,至少ChatGPT可以回答。看来,王安石穿越到今天,坐个高铁就可归来,呵呵!

 

ChatGPT并不是一个巨型怪兽,你不必担心不必害怕不必紧张。

 

我是亲眼看他长大的,在他还是细胞级的时候,就跟踪、研究过他,还探讨他的“思维”能力。尽管我的研究兴趣转移到纯数学和宇宙学方面,但是AI使我不能释怀。因为向学生讲过AI,智能计算,智能控制等知识,尤其是图灵试验方面的知识。

 

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他就是科学中的“热门”之一,专家系统是AI应用得最广,也是最出色的一种。一个很早的事,Texas大学的Novak在1977年写了一个叫ISAAC的程序,理解用英语描述的物理问题,产生图像,然后列出方程求解。这就是如何利用图像的问题。这个问题让ChatGPT完成,仍然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既然ChatGPT不是一个巨型怪兽,那又是什么呢?我们不妨把ChatGPT看成是巨型软体CPU(galactic soft-body CPU)。

 

ChatGPT有一个巨大的语料库,成为一个甜的聊天机器人是没有问题的。他可以帮助人们收集和整理资料以及统计等带技术含量的活,不仅如此,他还可以帮助人完成繁琐的计算,都大大节约了人的时间。老实说,他有一定的预测力。但重要的是,是不是科学预测?他是不管那么多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让你去判断或选择。

 

总体来说,ChatGPT与人有本质上的区别,无论ChatGPT发展多么先进,他固有的缺陷是显然的,因为他属于“三无人物”:一无创造力;二无想象力;三无评估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75387.html

上一篇:研究生着力在实践中学习, 快马加鞭!
下一篇:从论文评论说开去
收藏 IP: 119.98.142.*| 热度|

7 周忠浩 马金龙 张学文 冯兆东 白龙亮 何应林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