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香港已无残疾人?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1-8-24 18:12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残疾人, 伤健人士

   当今社会,对于残疾人在不同人群口中存在着多种称呼:残废人、智障者、残障者、肢残者。
   见得文章介绍,香港官方层面上似乎(何时开始我没有考证)已弃用“残疾人”的说法,启用“伤残人士”的称呼。更进一步地,已经开始使用“伤健人士”一语。
   “伤残”或“伤健”的优点之我见:伤可以治,伤残有可能康复(别人的说辞我没有查询)。我认为,似乎还可以用更加婉转的说法。这也是和谐社会、和谐人类的一点体现。奥巴马2009年在脱口秀节目中,因为一句关于残疾人的戏语而不得不道歉加拨款。
    网文《从“残废”到“残疾”到“伤健”》从词汇角度进行了比较详细地讨论,我此处就不多说了。
    我想,将来可能还会有更好的称呼。我更关注残疾人(名称有时不一定非常重要,关键的还是态度)的教育问题。我在以前的博文中曾经呼吁过建立残疾人大学,现在我更愿意称做“伤健人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79136.html

上一篇:就诊不代表有病——倡用“就诊者”,慎用“病人”
下一篇:“气候污染”———————创新词,启新思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4 齐伟 李柱 张焱 sunlower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