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盛传的"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或非海森堡的所谓名言 精选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23-1-22 23:1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盛传的 "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或非海森堡的所谓名言

——杜威说过“‘俗话说’把问题讲清楚就是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杜威1938年《Theory of Inquiry》中的说法可能是最早的

——荣格说过"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凯特林似说过“把问题讲清楚就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大半”

——海森堡或未说过“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大半”

陈昌春

    中文书刊文献中,大量地称"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为海森堡所言或名言。然而,一般只是称该句为海森堡所说,但基本未提及文献出处。有一篇中文文章称出自海森堡《物理学与哲学 现代科学中的革命》。不过,我浏览中文译本,似乎未发现类似的表述。外文网页中似乎难以搜到类似的表述,因此,这种出处的说法是值得怀疑的。 

  博文挂出之后,物理学者刘全慧老师告知,“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 is already half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出自C.G. Jung。在此也谢谢刘老师留意本文。

  网搜看到,英文“引语”类网站中,普遍可见“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 is already half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出自瑞士精神病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的介绍。有网站介绍了文献出处(Carl Gustav Jung (1981). “The Archetypes and the Collective Unconscious”, p.23,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查阅英文翻译版《Collected Works of C.G. Jung, Volume 9 (Part 1)》一书的《The Archetypes and the Collective Unconscious》,页码标注23的页面确实有“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 is already half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的表述。不过,暂时不知荣格先生使用此语的最早时间。

      不少英文网页显示,“A problem well stated is a problem half solved“出自著名发明家及通用公司的研究部负责人(head of research for GM)、顾问Charles Kettering (1876-1958)先生之口。那么,在类似的表述上,荣格先生与凯特林先生,哪一位更早地在书面文献中提及呢?

  有英文期刊文章提出,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说,提出正确的问题,事情就解决了一半(或译作“对一个问题良好的界定,已经将问题解决一半了”(A problem well put is half solved)。据称出自杜威的“The Pattern of Inquiry from Logic: Theory of Inquiry - Logic: Theory of Inquiry (1938)”(https://libquotes.com/john-dewey/quote/lbi3d5m)。如此看来,杜威的介绍可能是现有说法中最早的。

  据英文期刊文章介绍,杜威此词也见于:John Dewey, The Collected Works of John Dewey, ed. Jo Ann Boydston, Carbondale: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1969–1991. “LW” refers to Later Works.

   有英文网页称,美国著名作家Dorothea Brande((1893–1948)也使用过“A problem is often half-solved when it is clearly stated”及“A problem clearly stated is a problem half solved”。(https://quotessayings.net/topics/problem-half-solved/

少量中英文网页称爱因斯坦也说过类似的话(https://quotessayings.net/topics/problem-half-solved/):

        欢迎对此语出处有了解、有兴趣的博友与网友发表看法。

附1:https://www.kepuchina.cn/kpcs/fcl/kjmj3/201712/t20171218_320221.shtml

附2:https://v.ifeng.com/c/8FTUjIxp0w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73060.html

上一篇:汉语"矿物"词源及现有文献说法的辨析
下一篇:爱因斯坦似未说 “如果仅有一小时处理某个问题,他会花55分钟定义问题,5分钟解决问题”
收藏 IP: 183.213.80.*| 热度|

8 刘全慧 尤明庆 黄河宁 张学文 伍光良 王安良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