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利前辈周宗莲,多篇文章称其约1949年失联,其实他似1977年才过世

已有 1262 次阅读 2023-11-21 20:44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水利前辈周宗莲,多篇文章称其约1949年失联,其实他似1977年才过世

陈昌春

       汉寿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s://www.hanshou.gov.cn/zjhs/rwhs/hsmr/content_53446)的“汉寿名人——周宗莲”,称“正当可以大展才华之际,他去了台湾,从此与家乡失去了联系,至今音讯全无。”

      《水利学家周宗莲与其科学研究》(2014)介绍:“本文在搜集与整理、解读与分析大量原始期刊、著作资料的基础上,将对周宗莲的生平、教育、留学以及水利工程研究贡献等展开全面研究。”不过,该文末尾带有遗憾地指出:“虽然他去了台湾,至今毫无音讯,但曾经对伟大祖国的水利建设事业与水利工程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宗莲关于英国高等工程教育的论述》(2019)一文介绍:“1949 年......,他前往台湾,从此与家乡失去了联系,至今音讯全无。周先生一定会为建国以来的各项建设特别是水利建设拍手叫好,盛世中华帮助他圆了儿时的梦。”

       不过,根据《回忆北洋大学》的《追思泽书师》的尾注,作者张文涛先生1970年在美国见过周宗莲(泽书)先生。据此篇文章(注:文末有1980)的介绍,周宗莲先生似约1979年去世。


      本文写作过程中,据张保祥先生告知,《中国第一所大学工程学门绵亘图录》第403页收录了周宗莲先生的简历。结合这个简历,再回看《追思泽书师》中的“去年下半年未得通信”,或许1977年是周宗莲先生的准确去世年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410552.html

上一篇:"第二松花江”可另起新名"南源松花江"或“南支松花江”代替
下一篇:[转载]伍连德自传中译本里的一个奇怪名字:T. H. Tieh
收藏 IP: 120.242.55.*| 热度|

8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张学文 李学宽 葛维亚 黄河宁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