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纪念华中农大汲文峰老师 精选

已有 14416 次阅读 2015-5-6 13:0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4年10月以来一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今年4月中旬,因为国内一个项目答辩,我中途回国了一周。在我准备返程时,妻子给我发来一条QQ消息,她的校友(我们在戴维斯认识的一位华农教师)患结肠癌晚期,不幸去世了,顿时我觉得晴天霹雳,这样勤奋有为、和蔼善良、富有爱心的一个人,上帝怎么就把他请去了呢,难道天堂都需要他这样的人去传播爱心和智慧?  

   认识汲老师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去年秋天,我们一家来到戴维斯访学,由于我们还没安顿好,都在外面吃饭,儿子吃不惯这边的食物,想吃姥姥包的饺子。我们初来乍到,对这边的情况不熟悉,一天中午,我在戴维斯访问学者QQ群里面,发了一条消息“谁知道在戴维斯哪个超市有水饺卖?”。晚上到家时,发现一个叫汲文峰的老师,给我窗口消息说他家里有现成包好的,只是不多,但是够孩子解馋的。我当时回复了“谢谢!”,妻子说白拿人家的东西,太不好意思,我们又没有食物跟他交换,就别去了。我也是这么想的,就没再联系了。等我们睡觉之前,汲老师又发来消息,告诉我们他的住址,电话。并告诉我他只有在下班的时间才回住的地方,但又让我别去太晚,他住的地方晚上没有路灯,骑车不安全。一看就知道汲老师是个很细心的人。    

   盛情难却,第二天傍晚,我骑着车去他那取水饺。第一次见面,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少年老成的人。80后博士,山东汉子、皮肤白皙,前额微秃,身着一件深蓝色休闲运动衫,带一副黑边眼镜,说话轻言细语,俨然一副年轻知识分子模样。交谈中得知,他吉林大学毕业,目前在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工作,爱人没有来美国,他独自一人在戴维斯访学,从事植物保护性耕作方面的研究。平时胃不太好,所以经常自己包一些水饺备着。他说这边的华人超市很远,附近超市的速冻水饺很难吃,只能自己做。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没有聊太多,我欲将准备好的零钱给他,他死活不肯收,说出门在外,大家都不容易,相互帮村一下是应该的。我也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我跟他说,等我们安顿好了邀请他到我们家吃一顿饭,没想到那竟然是与汲老师见的最后一面!!!真后悔我没有在他走之前请他吃一顿饭,或开车带他出去游玩一次或去大华买一次菜,这样好的一个朋友没有去跟他深交......    

   在汲老师弥留之际,在戴维斯的中国学生学者建议给汲老师捐款,但是被汲老师拒绝了。汲老师去世后,慢慢地在戴维斯华人学者QQ群中关于汲老师的讨论越来越多,最有代表性的是汲老师的同事在微信中发表的一个帖子:

   “ 文峰弟,一路走好!第一次见你,是你来华农面试,西装革履,意气风发,我跟你师兄说,你才是教师,我们倒像两个跟班的。

   你来华农,努力工作,说要以导师为榜样,做一个好老师,一个好的科研工作者。

   你努力备课。我去听你讲课,跟别人说你讲课就像一个老教授,一切尽在掌握中!

   你经常下班级,做好班主任工作,还跟学生一起吃饭聊天,像兄长一样对待学生。

   你积极发文章,申请课题,周末带小朋友经过你的办公室,你总是在看文献,加班。

   你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基金,却在第一次评副教授时,失之交臂。

   你在保卫处的池塘碰到我,跟我流泪说:龙哥,压力好大啊!我说你又长江学者罩着,压力都大,我们这些外面来的没有背景的孤魂野鬼咋办呢? ”     

   汲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好老师,好学者,相信他也一定是一个好丈夫,好儿子...      

   他却这样走了,走得如此匆匆,如此让人猝不及防!      

   汲老师可以说是近年来我们高校青椒的一个缩影,从上研究生开始,压力就没有消除过,上硕士时,来自生活经济来源的压力,常让他们夜不能寐!周围同学都已经过上小康的生活,他们却只能忍受囊中羞涩和对父母的愧疚。上博士时,又是论文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发表一篇高质量论文和撰写博士论文,常常让他们通宵达旦,透支健康。到工作了,又是职称晋升的压力,申请项目,发表论文几乎占了他们所有的休息时间,这期间还要结婚、买房、装修、养娃。就是铁打的身体,哪里经得起这样10几年的折腾?特别是一些工作后又辞职读博的青椒, 或者身体不太好的青椒,境遇更难!      

   所以,我常跟学生开玩笑说,高校教师其实是个性价比不高的工种,同时还是世界上最杂的工种,试问那一个行业需要员工能应付如此多的事情,教书,搞科研,报账,写文章,被摊派各种行政工作,社会交往......,同时还必须时刻更新知识储备,否则就要落伍!都说高校教授有2个长长的带薪假期,不管风吹雨打,都是旱涝保收,但是你能看见几个老师在假期里是完全一种休息的状态,假期反而是做科研最佳时间。越来越觉得,在高校搞科研,拼的不是智力,而是体力!去年五一我的母亲到我家住了一阵子,走的时候,反复叮咛我们要注意身体,职称晋升的事不要着急,她跟我们说,“过去都说农民是最辛苦的,但我觉得你们比农民还要辛苦,我们过去当农民,也就是农忙时忙一阵子,平时就是上午或下午去地里看看,锄锄草,浇浇肥,到了晚上吃了晚饭,看看电视就睡觉了,而且种地是体力活,每天出大汗,身体畅快,睡觉也香!”,“像你们这样,成天坐在电脑面前,不是这儿痛,就是那儿痛,天天晚上12点才睡,这身体咋吃得消啊!”,“唉!当时真不如把你留在身边,小时候跟你一起玩的,在农村跑运输、养鱼也能赚你们这么多钱”,“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啊!”      

   这就是当前大部分中国高校青椒的生存现状,汲老师的经历绝对不是个案!  

   此文在纪念汲老师的同时,也想对高教管理者进行呼吁:  

   1、请调研高校青年教师的生存现状,了解他们的生活疾苦。    

   2、请提高校青年教师的待遇,让他们生存得有尊严。    

   3、请尽快试点并推广Tenure制度,让青年教师能在职业前期能全身心投入科研,7年试用期不合格,可以进行分流。  

   4、让更多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XX中心独立运行,吸纳一部分博士就业。    

   5、对广大博士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让他们了解高校教师的工作特点,同时推荐他们了解更多的行业,让他们就业更加多元化。  

   同时,也想惺惺相惜地对广大同行进行善意提醒:    

   1、职称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人生下是有差异的,不必与人攀比,不必给自己定下快速晋升的时间表,不必在每个时间点必须完成什么任务,尽力而为就好。人生是个漫长的过程,早早评上正教授,之后又会咋地呢?除了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和一年多几万元钱,生活会有很大变化吗?不会,生活还是与往常一样!但是如果身体搞垮了,那可是个不可逆的过程!  

   2、身体有恙,要及时就医,不要等忙完了再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3、科研有多种形式,写文章、编教材、做科普、阅读经典文献、读经典书籍都是科研,有钱——有有钱的做法,没钱——有没钱的做法;横向有横向的做法,纵向有纵向的做法,只要觉得做的有意义,做的快乐就行。  

   4、各种荣誉都是教学和科研的副产物,不可作为目标,事情做的问心无愧即可。  

   5、关注家庭,关爱亲人,要知道你对他们来说,有多么重要!  

   6、常常锻炼身体,培养一种兴趣爱好,排解一下各种受挫时的负面情绪!    

   汲老师,请安息吧!  

   您用生命帮我们记录了这个荒诞的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887782.html

上一篇:育儿育人育己
下一篇:访问学者的心情变奏曲
收藏 IP: 99.113.70.*| 热度|

39 薛宇 雷祎凤 薄录吉 刘旭霞 崔宗杰 吴耿 文玉林 李学宽 韩玉芬 王华民 谢全刚 徐剑 章志强 唐常杰 蔡志全 廖晓琳 黄永义 曾云 璩存勇 丁凡 刁松锋 单进军 高典 徐伟洲 周小玲 胡翰 黄顺谋 朱义峰 张能立 齐江涛 陈智文 强涛 yorke168 chenansb lisaru shenlu neilchau lycmzl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