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访问学者的心情变奏曲 精选

已有 6989 次阅读 2015-5-19 15:3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来美帝访学的一年时间已经过去大半,亲眼所见一位位同仁依依不舍地踏上归程,又看见一个个新的面孔带着充满希望和期待的眼神,矜持地行走在校园内!一切周而复始,聚聚散散!

    很多访问学者的留学生活几乎都有相似的经历,可以用"新奇->忙乱->热血->挣扎->焦虑->放弃->平淡->不舍->踏实"8个阶段来进行形容,真是五味杂陈,唯有亲身经历者才能体味其中的味道!

    新奇:一下飞机,对国外的蓝天白云,干净整洁的公共设施,陌生人的微笑,街道上的男男女女都感到新奇,进入校园,对校园环境,校园建筑,学科设置,规章制度,课堂,实验室都感到新奇,感叹我们能想到的,人家都做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人家提前做到了,我们不敢想的,人家正在做......

    忙乱:注册、住宿、交通、银行、购物、做饭、保险、医院各种琐事袭来,忙并且快乐着,所到之处,只需耐心等待,无需层层盖章,不会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证明自己是一个好人,你只需自己签字就行,但是别人要证明你是一个坏人,他就必须拿出证据。

    热血:在这样想干什么都无人打搅的环境里,看着周围的大牛异常勤奋地工作,看着周围的本科生披星戴月地学习,看着研究生沉着自信地介绍自己的研究,学者们有点热血沸腾了,在国内不是一直乞求这样的氛围吗?还不大干一场?心里开始盘算着各种计划.......

    挣扎:基础不牢,欠账太多,语言障碍,生活琐事,大牛很忙......,各种因素使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计划虽好,实现太难,文献似海深,对手太勤奋,reviewer太残忍........挣扎!挣扎!挣扎!

    焦虑: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看文献,觉得不划算,国内也可看,为何跑到这里看?做实验,又怕耽误太多时间。总想尽快出成果,却又出不来,看着时间一天一天流淌,却依然踏步不前,焦虑!焦虑!焦虑!

    放弃:休息一下吧,出国不就是为了缓解国内的压力吗?为何弄的这么紧张?著名城市,景点得去看看吧,以后机会确实不多,各种物美价廉商品多少也买一点吧......

    平淡:阿Q反复出现在脑海里并不停唠叨:“饭还得照吃,觉还得照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来日方长嘛!一年太短了,能有所感受就行了,回国继续弄,这一辈子还长着呢......”,于是按部就班,力所能及地做实验,看文献,改论文,仿佛又置身于国内,生活开始变得平淡无奇。

    不舍:来之前的宏伟蓝图,只实现了个小角。留学基金委的计划书也不知道放在了哪儿。还有好多事没做,好多人没见,好多地方没去,好多美食没尝,好多东西没有买,好多......,却要买一张返程的机票,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踏实:到家了,躺在自家的床上,一切感觉踏实了,仿佛做了一场梦,课还得继续上,文章还得继续发,孩子还得继续带,一切回到了现实中,生活还是要继续滴!一年的访学经历,弄清了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该放下的是什么,从此追逐内心的呼唤,踏实地开始平静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891297.html

上一篇:纪念华中农大汲文峰老师
下一篇:聊聊硕士与博士的定位
收藏 IP: 99.113.70.*| 热度|

21 曹聪 李颖 逄焕东 张士宏 吕鹏辉 金耀初 李天成 史晓雷 陈志刚 张超 王春艳 孟佳 陆绮 王启云 武永军 Jeason540 idealist icgwang biofans UNCblue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