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朱令案的准官方反响——《人民日报》的一篇怪文章

已有 11592 次阅读 2013-5-10 22: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章, 人民日报

朱令案的准官方反响——《人民日报》的一篇怪文章

 

昨天(201359日),《人民日报》第五版“评论”版发表了一篇与朱令案有关的文章——《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的良药》。这篇署名陆侠的文章,有些地方让我看不大懂,特向诸位博友请教。抄录如下。文章的开头说:

 

“一个多月来始终身处舆论焦点的朱令中毒案,58日有了权威部门的声音。北京警方法人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对案件‘仍未获取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证据。碍于证据失灭等客观因素,此案最终无法侦破’。连日来始终关注此案的公众,终于看到了权威部门的公开回应。”

 

本博按:这篇文章前的提要说:“唯有以公开保证公正,以透明确保清明,法律的权威才能树立,政府的公信才能增强。”自从CCCP的最后一任总统戈氏提出公开化以来,公开二字似乎成了一个敏感词。这篇文章打出公开的旗号,让人兴奋。然尔,“权威部门的公开回应”竟然是“碍于证据失灭等客观因素,此案最终无法侦破”。这种近乎耍弄幼儿的“回应”敢于出笼,真是公然强暴“公开”两字。众所周知,朱令被毒案的作案条件极为苛刻。强力部门的技术手段在维稳方面的表现又十分出色。据我所知,从国外进口及自行研制的技术保障手段十分到位,怎么到这个并不复杂的案件面前就“证据灭失”“无法侦破”了呢?

文章接着说:

 

“尽管如网友所言,在‘民间断案’经年累月地发酵升级之后,这份迟到的回应确实有些姗姗。但北京警方敢于直面这一积年已久的刑事案,并作出了自己的说明,这对19年悬而未决的朱令案而言,无疑是一个可取的态度、一个可以期待的开端。

本博按:“民间断案”之说,用于朱令案真是轻浮到了极点!此案在舆论的压力下有这么一个所谓的“回应”,让我欲哭无泪。文章说这是“无疑是一个可取的态度”让我不能同意,但说它是“一个可以期待的开端”,似乎又想让公众不要完全失望。

 

文章又说:

 

“不透明是‘阴谋论’的温床,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信息沟通的不畅更容易引发人们的集体负面揣测。具体到朱令案,因为缺乏权威信息,围绕着扑朔迷离的案情,真假难辨的种种内幕,各种罪行的严厉指控,‘舆论审判’的偏激情绪,‘权大于法’的揣测推断,让社会付出了高昂的成本,也透支了人们对司法的信心。”

 

本博按:这段话除了最后一句“透支了人们对司法的信心”有点人味外,皆不足观。(未完)

 

说明:这两天,我正在主持一个重要的学术会议。今天,会议代表们从全国各地赶来,有些还来自国外。明天一早有开幕典礼,所以这篇博文不能写完。请关心的网友们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688678.html

上一篇:蒋经国先生的政治自信
下一篇:明天到欧洲去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1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