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叫他‘皮舅舅’”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12-2-29 11: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center, 学校, 老朋友, 老先生, 日本留学

 

  引言

  上周四(2012223日)上午,我拜访了父亲七十多年前在日本留学时的老朋友黄老先生家,回学校后,写了《留日同学七十多年后对家父的一点回忆》一文。在那篇博文中,我说:“这位前辈比家父年青十二岁,当年是一位十五岁的少年人。将来我打算写几篇相关博文。”《我叫他“皮舅舅”》就是拟议中的一篇。

正文

    我到黄老先生家拜访,主要是想了解和父亲早年经历有关的一些人和事,一个当年名叫曼曼的小女孩的情况,是我重点希望了解的对象。

     我很早就知道曼曼。大约在1961年,我上初中前,到位于郑州郊区的苏屯中学(郑州26中)看望父亲,看到父亲相册中有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实际年龄要小些,见后)小女孩的照片,问是什么人,父亲说,黄民逸的女儿。问黄民逸是谁,父亲说,黄火青的妹妹。黄火青曾任最高检察长,名气大,所以父亲这样回答。问因缘,父亲简略地说,黄火青一家都是共产党,曼曼的父亲和母亲因为共产党的机关被破坏(其父似乎是当时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而被捕,其父被害,其母带着她在南京坐牢。父亲当时在北平和战友张慕谦一起当“苦学生”(生活上靠人接济,在北平中国大学旁听,从吕振羽教授等学习革命理论。参见本博客的博文《关于吕振羽先生》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17edda0100mcz4.html),黄民逸的母亲是张慕谦的姑姑,所以党组织通过黄家委托张慕谦到南京营救黄民逸,说如果救不出大人,也要把孩子从牢中接出来,以免不测。张约父亲一道去南京进行营救活动。张慕谦,湖北枣阳人,化名张润东,曾任红二方面军九军二十六师政治委员。我父亲曾任红九军二十六师副师长,他们能够生死与共(后一起东渡日本,又一同回国参加抗战)。这就是造成曼曼和我父亲一段因缘的历史背景。

     曼曼的照片四寸大,单人立照。身穿菱形格装饰领口与衣袖的毛衣,背带毛裤。照片边缘上下都各有一个很深的图钉的印痕,说明它曾长期被钉在墙上。父亲在日本留学时,住的房子是木头建造的(见《黄友若回忆录》待刊),可见这张照片在1935年到1936年间长期被钉在父亲日本住所的墙上。

     照片的背后,父亲用毛笔题“爱曼曼,一九三四、一0、三0”,曼曼生于1932年,当时她才有两岁多。我原以为有三四岁,可能是因为照片中孩子的表情忧郁、沉静,与刚从狱中出来有关吧?

    曼曼的妈妈是黄老先生的亲姑姑,也是黄老先生走上革命的引路人,两家的关系和感情都很深。黄夫人告诉我说,曼曼比她小两岁,今年八十岁了,现住上海,是某大学教授,已经退休。黄夫人还说,曼曼三十年代和她的妈妈一起坐过国民党的监牢,后来在延安成长,但工龄只从1958年大学毕业算起,离开工作岗位时连个离休的待遇也没有,晚境不算很好。话语中含有不平。我的父母亲都是离休干部,母亲办离休时有点曲折,我知道离、退休待遇的不同对一个老人意味着什么,我很为曼曼抱不平。前首辅李某1928年出生,1941年在上延安中学时才13岁,就算参加工作,开始计算工龄,各方面和他差不多的曼曼为什么就不能算啊。

    黄夫人告诉我曼曼的现在的名字和地址、电话,并接通了她的电话,让我们交谈。我在电话中,介绍说自己是姚丹村的儿子,并讲述了与照片有关的一些情况。开始她似乎有些茫然,当我说到父亲当年和张慕谦一起到南京接她出狱时,电话中传过来充满了回忆的语调:“啊,想起来了,我叫他‘皮舅舅’”!

曼曼照片背后题字,这张照片是曼曼从狱中接出来后所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42469.html

上一篇:和女儿讨论小说《红瓦黑瓦》
下一篇:进门的规矩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