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和女儿讨论小说《红瓦黑瓦》

已有 3795 次阅读 2012-2-27 23: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说, 作家, 中学生, 儿童文学, 当代中国


     星期天,到商场陪小女儿买体育课用的篮球,购物完毕,母女俩要逛一会儿商场,我在麦当劳等着。我一边坐着喝茶,一边翻看孩子带来的小说《红瓦黑瓦》。大约一个小时,读了小半本。孩子回来时,我对她说,这本书还行,但开头写得不太好。孩子表示和我的看法相同,并且陈述了理由。她将这本书与作者的另一本小说《草房子》作了对比,还向我询问了那本小说里所描写的没有饭吃的饥荒年代是怎么回事。我很高兴有机会和孩子一起讨论一本小说,我的专业优势在这里能得到一点发挥。

    我对中国当代作家知之甚少,仅从媒体上知道《红瓦黑瓦》的作者曹文轩是一位著名作家。从网络资料获悉,曹先生被称为儿童文学作家,我觉得他的作品似乎以中学生为目标人群,这么称呼他,不甚恰当。     

    因为已经过了饭点儿,对这本小说的讨论没能够再深入下去,但和孩子的讨论,引起我的兴趣,回家后,我把这本小说的后半部浏览了一下。

     我对这本小说的总体印象是,文笔流畅,能够抓住读者。书中往往可以看到作者生活的痕迹,也可见苏俄小说的影响。书中似有苏联作家马卡连柯的纪实性质的小说《教育诗》的影子,作品主人公与其语文老师关系的描述等情节与之有相似之处。

附:我认为该小说开头一节如下句子别扭:

   

       

在我感觉到本来抓在他手里的铺盖卷已转移到我的背上时,

那条道很宽,很长,两行白杨拔地而起,青森森地直指天空,让人觉得有一条深不见底的隧道,要通向另一个陌生而不可把握的世界。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41960.html

上一篇:留日同学七十多年后对家父的一点回忆
下一篇:“我叫他‘皮舅舅’”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2 李伟钢 王克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