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进门的规矩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2-3-3 01: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礼记


  


  本学期和同学们一起读的书是《礼记》。第一周读的是《礼运篇》,和去年读过的《孔子闲居》、《郊特牲》等相类,《礼运》也是《礼记》中理论性较强的篇目。上周三读《礼记》的第一篇《曲礼上》。

    “曲”是细小的意思,《曲礼》就是礼的细节,虽然《曲礼》中也讲大的做人原则,但许多内容是让人注意日常细处,如下面所言进别人家门的注意事项:

 

    将上堂,声必扬。户外有二屦,言闻则入,言不闻则不入。将入户,视必下。入户奉扃,视瞻毋回;户开亦开,户阖亦阖;有后入者,阖而勿遂。

 

    这段话的大概意思是说,进别人家门,先大声(报自己的到来)。门外边有两双鞋子时,听到房门里有说话声可以进去,没声音别进去(免得碰到别人的隐私)。进门时,眼光向下(向近处看)。进门后,两手奉门拴,看自己前面,别东张西望。房门原来是开着的,还让它开着;原来是关着的,还让把它关好。身后有人跟着时,不要随手就关门。

 

    同学们说,读这些也挺有意思。我向她们讲了一件违反“有后入者,阖而勿遂”原则的小祸事。大约二十年前,我和一位朋友的同事们一起外出,乘一辆滑动门的面包车。下车时,我前面是一位比我年纪还大些的女士。这位女士下车后忘记后面还有其他人,随手将车门使劲一带。车门结结实实地砸在我的眉骨上,碰了一个大口子,痛得我要命,又不敢叫出声来,免得那位女士太难堪。

 

附《曲礼上》开头说:

  

曲礼曰:“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安民哉!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由上所引,可见《曲礼》所言主要还是君子之道的养成原则,不过在生活中,任何人都要讲细故,所以曲礼并非礼中可以忽略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43403.html

上一篇:“我叫他‘皮舅舅’”
下一篇:寻人启事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4 刘庆丰 武夷山 王克家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